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日喀则夏鲁寺

时间:2024-04-26 16:42:38

来源:互联网

夏鲁寺在西藏日喀则地区,距日喀则约三十多公里,位于从日喀则到江孜的公路一侧山口内。

日喀则夏鲁寺

夏鲁寺古朴、纯净,是这座古寺有别于黄教各大寺庙的一个显著特点。夏鲁寺始建于1084年,这座建筑具有浓郁的元朝风格,而寺院的墙体和庭院,又是传统的西藏风格,这种汉藏合壁的建筑,很容易联想到当时汉藏两地文化交流的情景。

日喀则夏鲁寺

夏鲁寺由夏鲁神殿和4个扎仓组成,现今4个扎仓已成为民居,散布于神殿的周围。底层大殿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和八大弟子塑像,两边的经堂内分别供奉着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

第二层是汉式的四合院建筑,正面神殿供奉释迦牟尼和布顿仁钦珠的塑像,左右配殿昌坛城殿,前殿供奉慈尊佛像和十六罗汉。由于壁画年代久远,欣赏价值很高。

日喀则夏鲁寺

根据寺史记载,夏鲁寺始建于公元1087年,相当于宋朝哲宗元佑二年。建寺的创始人名杰尊嘉饶穹涅。至公元1320年,相当于元朝仁宗延佑七年的时候,夏鲁寺迎请布顿大师主持寺务,自此在西藏佛敎中建立了夏鲁派。到公元1333年元惠宗时,布顿大师乃重行修建了这座寺院。

现在的夏鲁寺大殿建筑群,基本上就是从元代保存下来的,而且是我们在西藏所看到的早期寺庙中最完正的一座。

日喀则夏鲁寺

寺的大殿,分前后正殿及左右配殿。大殿的底层是合成一体,二层以上则四殿分立。皆为木构梁架琉璃瓦顶。这是一座具有西藏传统形式与内地结构造型相结合的,特殊风格的古建筑群。

大殿建筑的总体面积虽不很大,但是殿中造像之精美,壁画内容之丰富,造型艺术之精致,是极为少见的。

在大殿经堂后侧的左转回廊内,墙壁的上部绘满了壁画,回廊的里壁墙面,画的是千佛;外壁墙面则多为佛传故事、听经图等等。画中有许多生活活动的形象,壁画的内容极为丰富,形态生动活泼,笔法精美有力。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日喀则夏鲁寺

在壁画作风上有很多地方吸取了尼泊尔或印度的艺术作风,但也有许多画面与敦煌石窟的宋元壁画相似,并且画中人物的服装、饰物、家具以及建筑等,也有很多地方具有内地风格。这种作风的壁画,在西藏的一般寺庙中是比较少见的。

大经堂的侧殿,及大殿二层的前殿回廊内,墙壁上也是画满了精美而生动的壁画。

所有这些壁画,占满了建筑中的高大宽阔墙面,这种精美瑰丽而动人的早期壁画,同时,又保存得如此完整,在我们所看到的古代寺庙中是极为少有的。

日喀则夏鲁寺

雕塑艺术,在夏鲁寺也同样是极为精美的,不仅佛像的艺术造型,是面貌生动、体态悠美;就是佛像身后的背光,佛座下的承莲座,也是雕刻的异常精美细致,特别是那些木质雕刻之精,亦为别寺少有。不过在这些雕刻及塑像中有的时间较早,有的略晚,其早者刀法简练,浑厚有力,而略晚者,则趋于工精刀细。从这些雕刻的艺术图案及手法上看来,其年代最迟者也应在明代中叶。

遇上心诚面善的施主,寺内老僧会拿出传世几百年的的寺宝给你看。那宝贝共有4件,一件是檀香木拼成的经板,一件是铜坛封装的圣水,一件是西绕炯乃用来洗脸的石盆,还有一件是刻有六字真言的奠基石。

那檀香木经板是用108块小木板拼成的,据说有700多年历史,讨一张用这块经板印刷的经文,可作为一个有意义的收藏。那铜坛里的圣水用红布盖着,还有封条。据说,里面的水12年才添加一次,此水能洗去108种污秽。

夏鲁寺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夏鲁寺门票参考价格:40元

夏鲁寺开放时间:9:00-17:30

夏鲁寺地址:西藏日喀则(海拔3836米)市东南20公里处的春堆区。

夏鲁寺怎么去?

在日喀则上海中路的客运总站有班车去,车费5元。如果租车的话大约100元往返,也可以乘坐江孜方向的班车,在夏鲁寺路牌处下车,然后徒步三四公里即到。

出日喀则向南走20公里,再向西拐弯,宁静的丛堆山谷就在眼前了,夏鲁寺在一片村庄中十分显眼。“丛堆”意为商市,此地在吐蕃时期曾经是西藏十大商市之一,元朝时是西藏十三万户中著名的一个,后来渐渐的萧条,现在还可以依稀看到当年夏鲁万户府的城墙。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7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绍兴会稽山龙华寺(兜率天景区)

绍兴会稽山龙华寺(兜率天景区)

会稽山弥勒圣境 - 兜率天景区,位于浙江绍兴会稽山脉的西端,南毗书法圣地兰亭,北靠钱塘江,西临杭州市区,东望海天佛国普陀山,景区面积1300亩,中轴…

伊犁昭苏圣佑庙

伊犁昭苏圣佑庙

圣佑庙藏语名“吉金铃”,蒙古语名为“博格达夏格松”。位于新疆伊犁昭苏县城西北三公里处。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也是新疆目前…

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整个建筑仿西藏布达拉宫设计,是迪庆地…

塔城左公祠

塔城左公祠

塔城市左公祠遗址在今塔城市二工镇左公祠村,村名与该村建有左公祠有直接关联。最早左公祠名叫左宗棠庙,建于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位于今塔城市塔尔巴…

西藏林芝帕嘎寺

西藏林芝帕嘎寺

帕嘎寺位于工布江达县之娘蒲乡,海拔5000米。原属甘丹寺管辖,传说寺内有两灵塔,其一放置甘丹寺第一任赤巴宗客巴大师的衣帽鞋等。帕嘎寺建于五世达赖时…

昆明筇竹寺

昆明筇竹寺

筇竹寺座落在昆明市西北郊的玉案山上,寺内的五百罗汉分布为大殿两壁68尊、天台莱阁216尊、梵音阁216尊,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