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塔城左公祠

时间:2024-04-27 17:11:01

来源:互联网

塔城市左公祠遗址在今塔城市二工镇左公祠村,村名与该村建有左公祠有直接关联。最早左公祠名叫左宗棠庙,建于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位于今塔城市塔尔巴哈台南路中国银行塔城地区分行斜对面,庙宇不大,是随左宗棠来新疆的湖南籍兵士所建。

塔城左公祠

该庙建筑为土木结构,庙的主体建筑由殿宇和边廊组成,占地长250米,宽150米,附近有墓群,为乾隆年间坟墓。祠堂侧面有一巨柳,据说此柳建祠时就有。塔城左公祠民国时期被毁。

塔城市虽地处祖国边疆,比不得江南池塘曲桥、垂柳婆裟,但提起柳树,却让所有塔城人都为之自豪。塔城市区域内柳林比比皆是,库鲁斯台草原腹部柳林有一万亩之多,而这么多的柳树在遥远的边疆“落户”,据说都是随左宗棠西征进疆的兵士及后裔为纪念左公所栽,称为“左公柳”,斑驳的树干和舒展的柳丝,凝聚了老将军对外寇的不屈和对民族的忠诚,成为塔城各族人民经久传唱的一段佳话。

左宗棠(公元1812年-1885年),晚清名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林则徐和左宗棠是晚清“支柱”的两位民族英雄。据历史记载,1870年从中亚浩罕国入侵新疆的阿古柏匪军侵占乌鲁木齐。1871年沙俄以“代收代管”为名侵占伊犁。

新疆形势十分危急。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李鸿章奏陈放弃新疆,加强海防经费,左宗棠上奏力主收复新疆。1875年,光绪皇帝以钦差大臣大学士陕甘总督左宗棠督办收复新疆军务。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一个无风、无月、无人相送的夜晚,时年64岁的左宗棠怀揣林则徐当年绘制的新疆地图和林则徐相赠的一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对联,带着他“兵疲、饷缺、粮乏、运艰”的队伍,抬着自备的杉木棺材,不远万里开始西征。兵出嘉峪关后,他便命部下沿途插柳,以示有去必有回。左公率领湘军入疆后,跃马天山,所向披靡,一年后便收复新疆全境。他大军开到哪里,就将柳树插到那里。

数年后,左公所栽绿柳成荫,蝉噪千里,使原本荒漠的西域风景为之一变。左公的好友杨昌浚巡游故道,触景生情,赋诗一首:“大将征西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为纪念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壮举,各地纷纷修建左公祠堂,在湖南、在福建、在甘肃……人们为纪念左宗棠而自发修建的左公祠有很多处。而在新疆乌鲁木齐、哈密、塔城等地,也建有左文襄公祠。

如今,塔城市已经在左公祠村左公祠原址上,计划新建左公祠堂。新建的左公祠位于塔城市区中心,周围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是塔城市旅游文化的又一亮点。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7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西藏林芝帕嘎寺

西藏林芝帕嘎寺

帕嘎寺位于工布江达县之娘蒲乡,海拔5000米。原属甘丹寺管辖,传说寺内有两灵塔,其一放置甘丹寺第一任赤巴宗客巴大师的衣帽鞋等。帕嘎寺建于五世达赖时…

昆明筇竹寺

昆明筇竹寺

筇竹寺座落在昆明市西北郊的玉案山上,寺内的五百罗汉分布为大殿两壁68尊、天台莱阁216尊、梵音阁216尊,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库尔勒加麦清真寺

库尔勒加麦清真寺

加麦清真寺位于库尔勒市团结路,建于1981年。大寺召唤厅高20米,长、宽各9米,召唤楼136平方米,建筑面积734平方米。寺内天花板和墙壁上绘有维吾尔族传统…

日喀则桑丁寺

日喀则桑丁寺

桑丁寺,亦称“桑顶寺”或“桑定寺”。在山南地区之浪卡了服境内,位于县驻地以东、羊卓雍措(湖)西南一座险要陡峭的山顶上,属藏传佛教噶举派香巴噶举支…

库尔勒加美清真寺

库尔勒加美清真寺

加美清真寺位于库尔勒市团结南路,始建于清道光十四年(1834),土木结构,占地405平方米,造价5000两银子,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折毁,1984年重新修建,总投资…

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

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

勐泐大佛寺,位于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市城郊,离市区约5公里,为中国最大的南传佛教寺院,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