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新疆 >伊犁州 >昭苏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伊犁昭苏圣佑庙

时间:2024-03-29 11:02:11

来源:互联网

圣佑庙藏语名“吉金铃”,蒙古语名为“博格达夏格松”。位于新疆伊犁昭苏县城西北三公里处。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也是新疆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喇嘛教四大庙宇之一。

新疆伊犁昭苏圣佑庙

圣佑庙位于天山脚下的洪那海河畔,现存建筑8座。圣佑庙内古木参天,松杉蔽日清幽肃穆,壮观宏伟,四周围墙环绕,是边陲难得的一处古建筑。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圣佑寺: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圣佑寺始建於清朝同治十五年(1889)。这座庙最初的地点在现在的哈萨克斯坦境内。中俄伊犁条约后,圣佑庙所在地并入俄罗斯版图。蒙古族左翼厄鲁特营组建之后,老百姓不忍自己顶礼膜拜的寺庙落入俄罗斯之手,所以才历经周折几番迁徙。

最终选址在昭苏洪那海沟口。并从迢迢数千里之外的北京请来80名能工巧匠,于1889年动工,历时4年,耗银10万两,才修筑了这座金碧辉煌的喇嘛庙。圣佑庙此后又经三次重修,才成今日之规模。

圣佑寺: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圣佑寺现存建筑8座,面积2000平方米,寺庙占地数百亩之多。圣佑庙整个建筑具备了汉族文化及佛教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圣佑庙按中原传统座北朝南,沿中轴线,8座建筑错落有致,布局对称,除照壁、山门、前殿、大殿、后殿按中轴线建筑外,左右还有硬山顶配殿和八角形双层双檐阁。

圣佑庙东角楼上挂有一口大钟,西角楼上放有一面大鼓,称为钟鼓楼;东西配殿为喇嘛休息的禅房。

圣佑庙大雄宝殿是这座古庙的主体建筑,殿宽17米,7开间,平面正方形,大出桅,高举折,陡屋顶,四角飞檐呈龙头探海之势,檐下斗拱,为多层挑枋肩之。

圣佑庙工程精细,鎏金沥粉,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巨柱擎起的殿廊上绘有珍禽异兽,猛虎雄狮,金鹿麒麟,凤凰弥猴,千恣百态。

圣佑庙大殿前,高悬汉文书写的“敕建圣佑庙”匾额。正壁和殿廊上绘有我国中原传统风格的壁画,珍禽异兽,奇花异卉,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廊画等。圣佑庙与其它寺庙不同的是:

大殿内供奉的不是塑造的一尊尊金身、泥胎或木胎的佛像,而是在殿内陈设着的数百尊或画或绣在帐幔上的佛像,这些来自西藏的帐幔、旗幅,锈工极其精美。

圣佑寺大雄宝殿

▲图:圣佑寺大雄宝殿

圣佑庙大殿共分为两层。一楼现在供奉着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和成吉思汗的画像,柜厨里供奉着历代喇嘛圆寂后留下的遗物,墙上悬挂着从布达拉宫请来的佛像、佛脚像,供人们参拜。二楼上的蒙古包里,佛像,各种金银祖鲁杯满设祭坛。

1984年,全国人大委员长、西藏活佛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来昭苏视察工作,曾专门到圣佑庙参禅。

当地更多的群众信奉伊斯兰教,为数不多的信奉佛教的蒙古族人在当地越来越少,所以,圣佑庙的香火有点寥落。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1、伊犁昭苏圣佑庙门票:30元(预订优惠价:28元);

2、昭苏圣佑庙开放时间:8:00-20:00。

3、伊犁昭苏圣佑庙住宿:伊犁酒店。

4、昭苏圣佑庙具体位置:圣佑庙位于新疆伊犁昭苏县夏塔乡。

5、伊犁昭苏圣佑庙怎么去

(1)乘车线路:由伊宁市客运总站搭乘大巴,抵达由昭苏县客运站。下车后,步行约15分钟可以抵达伊犁昭苏圣佑庙。

(2)自驾线路:由伊宁市出发,伊宁→果S313→S237→伊昭公路→老街→伊犁昭苏圣佑庙,车程约2小时40分钟。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7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整个建筑仿西藏布达拉宫设计,是迪庆地…

塔城左公祠

塔城左公祠

塔城市左公祠遗址在今塔城市二工镇左公祠村,村名与该村建有左公祠有直接关联。最早左公祠名叫左宗棠庙,建于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位于今塔城市塔尔巴…

西藏林芝帕嘎寺

西藏林芝帕嘎寺

帕嘎寺位于工布江达县之娘蒲乡,海拔5000米。原属甘丹寺管辖,传说寺内有两灵塔,其一放置甘丹寺第一任赤巴宗客巴大师的衣帽鞋等。帕嘎寺建于五世达赖时…

昆明筇竹寺

昆明筇竹寺

筇竹寺座落在昆明市西北郊的玉案山上,寺内的五百罗汉分布为大殿两壁68尊、天台莱阁216尊、梵音阁216尊,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库尔勒加麦清真寺

库尔勒加麦清真寺

加麦清真寺位于库尔勒市团结路,建于1981年。大寺召唤厅高20米,长、宽各9米,召唤楼136平方米,建筑面积734平方米。寺内天花板和墙壁上绘有维吾尔族传统…

日喀则桑丁寺

日喀则桑丁寺

桑丁寺,亦称“桑顶寺”或“桑定寺”。在山南地区之浪卡了服境内,位于县驻地以东、羊卓雍措(湖)西南一座险要陡峭的山顶上,属藏传佛教噶举派香巴噶举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