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昆明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昆明筇竹寺

时间:2024-04-28 19:25:25

来源:互联网

筇竹寺座落在昆明市西北郊的玉案山上,寺内的五百罗汉分布为大殿两壁68尊、天台莱阁216尊、梵音阁216尊,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筇竹寺距市区约10公里,这里山壑深幽,林木秀拔,古道盘旋,山涧宛转,小溪潺潺,景色秀美。

昆明筇竹寺罗汉

地座灵山,白象呈祥,青狮献瑞,天开胜境,犀牛表异,季竹传奇。关于筇竹寺的建造年代,有两种说法。一说始建于唐贞观年间(627—649年)。据《雍正通志》记载:唐代南诏的善鄯阐侯高光、高智弟兄狩猎,追赶一只犀牛至玉案山腹不见踪迹,只见云中有异僧,近前则僧亦不见,仅见筇竹入地。高氏兄弟在此募资创建梵宇,取名绍竹寺。

昆明筇竹寺

另一说认为,绍竹寺建于元朝初年,是内地佛教传到云南的第一个禅宗寺庙。据寺内《雄辩法师大寂塔铭》载,雄辩法师(1228—1301年)是筇竹寺的创建人。雄辩法师生于昆明,23岁出家,25岁到中原学习佛教教义,50岁时“其学大备”,于1279年“具大猛志而归其国”。他回到故乡云南昆明后,用当时的乌焚民族语言讲解《华严经》、《维摩诘经》。在此之前,云南地区主要流行巴利语系佛教(又称小乘佛教、上座部佛教)和少数民族民间信仰,筇竹寺的建立,促进了云南与内地的思想文化沟通和交流。

昆明筇竹寺山门

明朝永乐十七年(1419年),筇竹寺毁于火灾。清朝时才得到重修。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进行了第一次修复。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再次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并请来四川杰出民间雕塑家黎广修,用6年时间,完成了驰名中外的五百罗汉泥塑像。

昆明筇竹寺罗汉

筇竹寺现有三重院落,依山势而建。依次是山门、大雄宝殿和华严阁。五百罗汉塑像就分布在大雄宝殿两壁及大殿两侧的梵音阁和天来阁中。这五百罗汉的塑像采用了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手法,突破了传统的五百罗汉刻板模式和造型公式,在空间布局、人物造型等方面都有大胆创新,是一独具特色的五百罗汉雕塑群。它的塑师黎广修在四川宝光寺塑完五百罗汉像后,来到昆明主持这一浩大工程。

昆明筇竹寺罗汉

据说每逢“街子”天,他都带着徒弟赶到昆明,仔细观察市场上各种人的性格、神态、表情、衣著及装饰,收集创作素材。所以他所塑的罗汉,绝大部分接近人的身体比例,面部和手脚的外形结构和肌肉筋节基本符合人体的解剖结构,看起来真切动人,形象逼真。

今日的筇竹寺殿堂庄严,佛像一新,四周筇竹成荫,繁花似锦,不仅是昆明主要佛教活动场所,也是昆明著名游览胜地。1983年,国务院确定筇竹寺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价格:10元;

开放时间:08:00-17:00;

景区电话:0871-8181881;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景区地址:昆明市西北郊的玉案山上。

昆明筇竹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在昆明市东风西路的云南饭店和南窑车站附近有到筇竹寺的专线旅游车。

可在黄土坡乘7路、附7路到黑林铺,沿小路步行上山或转乘中巴车到筇竹寺。

从昆明艺术剧院乘专线车去筇竹寺,票价3元

B.自驾路线:详见在线导航地图。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7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库尔勒加麦清真寺

库尔勒加麦清真寺

加麦清真寺位于库尔勒市团结路,建于1981年。大寺召唤厅高20米,长、宽各9米,召唤楼136平方米,建筑面积734平方米。寺内天花板和墙壁上绘有维吾尔族传统…

日喀则桑丁寺

日喀则桑丁寺

桑丁寺,亦称“桑顶寺”或“桑定寺”。在山南地区之浪卡了服境内,位于县驻地以东、羊卓雍措(湖)西南一座险要陡峭的山顶上,属藏传佛教噶举派香巴噶举支…

库尔勒加美清真寺

库尔勒加美清真寺

加美清真寺位于库尔勒市团结南路,始建于清道光十四年(1834),土木结构,占地405平方米,造价5000两银子,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折毁,1984年重新修建,总投资…

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

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

勐泐大佛寺,位于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市城郊,离市区约5公里,为中国最大的南传佛教寺院,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

吉木萨尔千佛洞

吉木萨尔千佛洞

吉木萨尔千佛寺,又称千佛洞,当地人都俗称之为吉木萨尔千佛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吉木萨尔县城西南5公里处,为北疆仅见的一座佛窟。佛突出始凿于…

拉萨帕帮卡

拉萨帕帮卡

帕帮卡位于北郊娘热山。在千年之前,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曾在这里居住过。同时也就是这里,当生了藏文。帕帮卡的佛殿内,至今仍保存着西藏历史上第一块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