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山西博物院

时间:2024-04-29 22:47:51

来源:互联网

山西博物院位于太原市滨河西路,整个建筑群如山似阙,跌宕起伏,雄浑大气,是太原市的标志性文化建筑之一。镇馆之宝为晋侯鸟尊,造型写实、生动,构思奇特、巧妙、装饰精致、豪华。

山西博物院

山西是中国文化遗产大省,博物院内藏品约40万件,荟萃山西文物精华,其中新石器时代陶寺遗址文物、商代方国文物、两周时期晋及三晋文物、北朝文物、石刻造像、山西地方陶瓷、金元戏曲文物、明清晋商文物等颇具特色。

山西博物院前身为山西省博物馆,是我国建馆时间较早的综合性地志博物馆之一。

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为晋侯鸟尊

▲图: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为晋侯鸟尊

山西博物院占地面积168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1万平方米,库区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人民币,珍贵藏品约40万件(截止2015年9月)。

山西博物院由主楼和四座角楼构成主体建筑,主楼地上四层地下一层,造型“如斗似鼎”,四翼舒展,象征丰收吉祥;四座角楼分别为临时展厅、多功能报告厅、文研楼和行政楼。

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基本陈列“晋魂”由7个历史专题和5个艺术专题组成,展示了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山西独特的贡献。

博物院保藏了社会征集、捐赠和出土文物共计10余万件,包括反映史前文化、夏文化、殷商北部的方国文化、晋文化、北朝民族融合文化、宋金戏曲文化、明清晋商文化的文物精品以及抗日战争时期三大抗日根据地的革命文物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珍贵文物。

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它紧紧抓住山西历史文化长河中的“亮点”重点展示,并打破传统陈列模式,以物代史,史物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广受赞誉的陈列风格。

文明摇篮:由远古圣火和华夏之根两个单元组成,展示出山西的远古人类和文明。

夏商踪迹:由大夏之墟、殷商重地和方国遗珍单元组成,清楚地表明晋南是夏文化的中心区域之一。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山西博物院

晋国霸业:晋南是晋国的始封地和中心区域,遗存丰厚。“曲村—天马遗址”为晋国早期都城。“侯马晋国遗址”是晋国晚期都城——新田,“铸铜遗址”和“侯马盟书”名扬世界。中部的“晋阳古城”则是晋国末期执掌政柄的赵简子的政治军事基地,后来成为赵国的初期都城。

民族熔炉:汉代起,北方各族就不断与中原发生碰撞,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也随之发生。魏晋南北朝,中原扰攘,漠北各族相继崛起,雄据山西,驰骋中原。300余年战乱和苦难的同时,也促成了中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民族大融合。

山西博物院

佛风遗韵:展示了山西古代的佛教雕塑作品,不仅有云冈石窟和天龙山石窟,而且有乡间古刹的各种佛像。

戏曲故乡:展示了山西是中国戏曲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中国戏曲艺术故乡”的美誉。

明清晋商:明朝初年,山西商人以明朝北部边塞巨大的军事需求和“开中”盐法的推行为契机,开始经营粮和盐,渐渐崛起。

山西博物院

翰墨丹青:山西博物院藏数千件历代书画,从中选出的元、明、清三代的部分作品展出。

瓷苑艺葩:山西博物院收藏的北朝至明清瓷器中,以北方瓷器最具特色。有北朝青瓷、隋唐青瓷和白瓷,及宋代名窑瓷器等;山西是宋元时期北方重要的瓷器产地。

山西博物院

方圆世界:中国古代货币,以金属铸币为主,产生于夏商,终结于清末。山西博物院馆藏的中国古代钱币,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中国古代货币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轨迹。

土木华章:中国古代建筑是一个独特的建筑体系,它以土木结构为主体,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和审美情趣巧妙地熔于一炉。山西素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的美誉,境内存历代古建筑18000余座。

此外,山西博物院图书馆占地1000平方米,基础设施齐备,管理制度完善,院藏图书计16万余册,古籍11万余册,其中善本888函、5043册,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1、山西博物院门票:免费;

2、山西博物院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一闭馆。);

2、山西博物院咨询电话:0351~8789555

3、山西博物院地址:太原市滨河西路北段13号;

4、山西博物院怎么走?

A.乘车线路:

①乘6、602、803、807、831、845、866路公交至漪汾桥西站,顺望景路南行约300米;

②乘865路公交车至望景路站,南行约150米;

③乘1、38、611、618、809、813、822、618、618支、848、855、859、863、308路公交车至迎泽桥西站,顺滨河西路北行约500米;

B.自驾车线路:

至滨河西路右转北行1公里即到山西博物院。

5、山西博物院游览小贴士:

①博物院设有发票点,观众凭票参观,门票当日当次有效。根据展厅接待能力,每日限量参观人数4000人,并实施分时段发票,其中上午2000人,下午2000人,以确保文物展品和观众的安全。

②团体参观须提前预约,电话:0351~8789555。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222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舟山东极岛

舟山东极岛

东极岛位于舟山群岛最东端的中街山列岛,距沈家门渔港约45 5公里,由28个大小岛屿和108块礁组成。 其中庙子湖、青浜、东福山为四个居人岛。东极岛主要景…

温州南麂列岛

温州南麂列岛

南麂列岛位于浙江省平阳县东部海域、鳌江口外,距鳌江港30海里,陆域面积11 3平方公里,拥有大小岛屿52个。南麂列岛拥有各类景观180多处,充满了自然的天…

山西省科技馆

山西省科技馆

迈进山西省科技馆的大门,人们感官无法感知的一组理化参量,实时地赫然显示在一个硕大的电子屏上:科技馆整体建筑的微小振动,建筑物内部二氧化碳浓度、…

稷山金墓博物馆

稷山金墓博物馆

稷山金墓博物馆,马村砖雕墓位于山西省稷山县城西4公里的马村西部,墓群年代当为宋金时期(公元960年-1234年)。 马村砖雕墓总面积约为1 6万平方米。马村…

舟山悬山岛

舟山悬山岛

悬山岛位于舟山六横岛的东面约700米处,西北—东南走向,长近8公里,宽约2公里,陆地面积6 94平方公里,是个长形小岛。 过去,曾经是军事要地,后来,部…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广汉市城西鸭子河畔,南距成都38公里,北距德阳26公里,是我国一座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