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时间:2024-04-29 04:04:52

来源:互联网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是目前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位于干涸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距额济纳旗旗政府的所在地——达来库布镇东南方向25公里,是居延文化的一部分。

黑城,这是一集匈奴、两汉、西夏、蒙古等诸多文明为一体的集大成者,这是一座古老神秘而又苍凉的大漠隐者。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黑城地区是西夏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道要站,也是西夏、元代在黑水流域沙漠中的一片大面积绿洲。

黑城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多,东西434米,南北384米,两墙中部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

现今城墙仍高耸地表,残高约9米。城西北角上,建有一座覆钵式喇嘛塔,具有同时期城墙上独有的建筑艺术风格,也是该城的一个特色。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城内中部及西部,原有街道及主要建筑还依稀可辩。城中的主要建筑,虽经多次盗掘,但用土坯垒砌的房墙颓壁,仍有一些立于地表;城东部一些木构建筑的排列整齐的柱头也从流沙中露出。

城内西南方,现仍保存一座外形较完整的古教堂,其中礼拜堂为穹庐式,顶、壁样式与今伊斯兰教礼拜堂相同。西北角城墙上原有土坯垒砌的佛塔5座,现存一座覆钵式塔,残高12米。这座巍然屹立在城角上的土塔,远在10公里以外的荒漠上就可看到。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城外临近大土塔不远的地方,还有两组土塔群,都遭到破坏,仅余残塔基。黑城的重要价值不仅在它的外观,还在于它内部所埋藏的独一无二的珍贵文物。

早在20世纪初,不少外国探险家就对神秘的居延文化进行了多次发掘考查。沙俄学者科兹洛夫对黑城进行了掠夺式挖掘,盗取了大量的史料。1963年苏联出版的《西夏文写本和刊本》一书,公布了科兹洛夫劫走的部分西夏文献目录,计有佛经345种、政治、法律、军事、语文学、医卜、历法等著作60多种,合计405种。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附近还分布着许多与它同时代的文化遗物。有成片的村落遗址,有独立的农舍,有佛教建筑。由于沙化,有不少房舍深埋沙中,有的近年来又从沙中暴露。1963年内蒙古文物工作队曾从沙包中清理发掘出一座新露头的庙宇,发现了一批彩塑佛像,是元代工匠们的杰作。

新中国成立后,甘肃及内蒙古人民政府曾多次派员前往调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出土的《居延汉简》进行了校释,出版了研究《居延汉简》的专著《居延汉简甲乙编》。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阿拉善盟文物工作站组成考古队,于1983年9月10日和1984年8月到11月,两次对黑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虽然这两次发掘的1.1万平方米的面积仅占全城总面积的十分之一,但已基本揭露出城内主要部分的建筑遗址,取得了这座城址建置沿革和城市布局的考古资料,并且出土了大量的文书和文物。这两次发掘,对于大量存在于北方草原的辽、金、元三代的城址的发掘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随着黑城文化的进一步发掘、整理、研究和黑城遗址的修复,这里已成为旅游胜地,必将在我国民族文化的历史中闪现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黑城遗址门票:包含在黑城-怪树林景区门票内(景区门票120元,大巴车40元(目前只在国庆节期间提供))

黑城遗址开放时间:08:00~18:00

黑城遗址地址: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

黑城遗址怎么去?

从镇上到景区没有公共交通,单程包车费用约60元(平日)。

如果从镇上包车前往景区,并进入景区游览后(包括从怪树林到黑城),返回镇上,全程车费约100-120元不等(平日),本地司机无需门票。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40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湘乡水府庙景区

湘乡水府庙景区

水府庙旅游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地处湘中,以湖南水府庙水库为主体,位于湘江支流涟水的中游,沿库的历史遗存也给水府旅游区带来了深厚的文化积…

伊春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

伊春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

林海奇石,国家5A级景区,避暑佳地,游山玩水的首选,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河区境内,是由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构成的生态旅游新区和国家地质遗迹公园,…

锡林郭勒金长城

锡林郭勒金长城

锡林郭勒金长城始建于金太宗天会年间,东北向西南贯穿盟境,是规模宏大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 金长城是从河北省延伸过来的、从多伦县、阿巴嘎旗、直到东、…

长沙天心阁景区

长沙天心阁景区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东南角,与岳麓山相对峙,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天心阁古城墙址距今已有二千二百年历史。阁楼雄踞其上,其名始见于明末俞仪《天心阁眺…

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

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

秦皇求仙入海处,国家4A级景区,位于秦皇岛市中心区——海港区,地理位置优越,距避暑胜地北戴河15公里,山海关15公里,为“中国望海祈福第一地”,是中…

承德龙凤洞

承德龙凤洞

龙凤洞位于中关镇玲珑峰山腰间,据承德府志记载,清乾隆十九年(一七五四年)乾隆皇帝前往木兰围场狩猎途中,住在中关行宫,遥望前方不远处,高耸一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