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丽水市 >景宁畲族自治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景宁大漈西一村

时间:2024-04-24 08:38:03

来源:互联网

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西一村位于景宁南部高山盆地,盆地内十里平川,面积5.9平方公里,距离景宁18.5公里,民间有“九仔十三垟”之称,诗人赞其为“云中桃源”。西一村自然景观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对外统称大漈村。

2013年初,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等公布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西一村名列其中。西一村作为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村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它以宝贵的遗产、人文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以其独特的魅力,曾先后获得丽水文化名村、省级农家乐特色示范村等荣誉。

丽水景宁大漈西一村

景宁县大漈乡西一村建村于唐代,历史悠久,西一村汇集了宋明清三代建筑,有“寺祠院三观同址,宋明清三代同堂,儒释道三教合流,古寺、古树、古桥三古荟萃”的美誉,其中时思寺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村民们都有非常强的文物保护意识,这些古迹都完好地被保留了下来。

丽水景宁西一村1500岁的柳杉树

全国之最的柳杉王

丽水景宁西一村1500岁的柳杉树

树龄达1500多年的柳杉树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位于大漈乡西一村时思寺门前,有一棵树围达13.7米(须9人才能合抱)、树龄达1500多年的柳杉树。约30米高的主干历经雷劈火烧,在树根底部已经形成一个直径达4.47米,底面积约为13平方米、入口形似大门的树洞直通树梢顶端。

景宁的山地曲线由险峻、粗犷的线条勾勒而成,形成千仞万壑、错落变幻的山体群带,而大漈则处在群峰中的顶端。大漈海拔1030米,距县城48公里;大漈乡西一西二村所在地地势高峻,千米以上山峰50余座,其中上山头海拔1689.1米,为景宁第一高峰,浙江第五高峰,大漈盆地年均温度在13摄氏度左右。www.lVyougl.com

丽水景宁大漈西一村

高山流水、古村古树是大漈清凉世界的音符。高山上汇集的泉水穿村而过,西一、西二村隔水而居,溪水清澈见底,水中彩鲤点点,人来不惊,悠闲自在。大漈的高山流水,不仅有悠闲之音,也有铿锵之声:溪水穿越盆地之后,通过一个窄窄的虎口落入数百米悬崖,高山流水当空悬挂,奔腾而下,构成了“银河倒泻白云端,电擎雷轰雪滚团”的雪花漈景观。坐在观瀑亭上,飞瀑在一道恋日长虹中奔腾而出,世间所有的重负也仿佛随着瀑布化成白雾,让人心情在“雪花”中飞舞,心境在飞瀑中涤荡。

而大漈乡西一村所在的大盆地内随处可见一簇簇、一排排、一群群的古树。树在村中,村在树旁,相依相伴;最经典的要数大漈的柳杉王,柳杉王已经穿越了1500年历史长河,原高47米,遭遇雷劈折断后还有28米,相当于10层楼高,胸径4.47米,树中间掏空处可放一张12人坐的大圆桌;柳杉王立于高坡,盘根如爪、巨犹圆桌,雷劈后起火,树中已经掏空,但犹死却生,依旧生机勃勃。就像一位钢铁将军,守护这块偌大的盆地,无论你是游客还是学者,无论你是文人还是村夫,你都会为这不言自威的王者风范而倾倒。据考证,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可称全国之最的柳杉王。《浙江古树名木》一书中称其为柳杉世界的“王中王”。而在大漈盆地内,百年以上的古树就有400多株,千年以上的古树有207株,堪称古树之乡。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3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金华源东桃花节

金华源东桃花节

金华源东桃花节,源东乡境内有1 5万亩桃花,源东乡境内有1 5万亩桃花,品种以大红桃、蟠桃为主,目前40%以上已经处于怒放的状态,市民可前去赏花,3月16~…

丽水松阳界首古村

丽水松阳界首古村

界首村,为中国传统村落,依山傍水,依偎在松阴溪北岸,呈现出一条腰带形状。古村位于松阳县赤寿乡,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村内一条幽静的古街,是松…

桐乡乌村度假村

桐乡乌村度假村

小桥流水、坊巷民居、白墙黛瓦……以田园风光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村落桐乡乌镇“乌村”已于2016年初正式开门迎客,这个脱胎于江南传统小村的农家乐升级版,…

杭州龙井问茶景区

杭州龙井问茶景区

龙井问茶,新西湖十景之一,是走访龙井茶文化的著名景点。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分布于“春夏秋冬皆好景,雨雪晴阴各显奇”的杭州西湖风景区,山青水秀,景…

丽水西溪古村

丽水西溪古村

丽水文化名村西溪村,地处丽水市莲都区西北部,是西溪乡政府所在地,距市区30公里,丽和公路将西溪村与丽雅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紧紧相连,交通便捷。迄…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站在松阳靖居东侧的门前山上看靖居,整个靖居村一目了然,建筑挨挨挤挤,如同一艘从松阴溪上下来,停泊在此的大船。村庄四周的小山各有自己的名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