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丽水市 >松阳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时间:2024-04-28 19:33:28

来源:互联网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站在松阳靖居东侧的门前山上看靖居,整个靖居村一目了然,建筑挨挨挤挤,如同一艘从松阴溪上下来,停泊在此的大船。村庄四周的小山各有自己的名字,门前山、端山、祠堂山和白碧桥山,靖居村仿佛被这些小山盛情挽留,后头更有重重的大山相守,使得这艘大船没了退路。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松阳靖居村,早年为净居,也有人称为净居包,村子后头枕着高低的青山,前面绕着清澈的芙蓉川,中间是山区中难得的小平原,胸怀坦荡,适宜耕作。七百年前,不知是包姓、汤姓还是李姓的始祖踏踏实实地在此筑屋开田。如今,靖居已经容纳了一千三百余人在此生活,成为松阳“下厢”一带的大村。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靖居古村七百年的光阴,南边的松阴溪、东侧的芙蓉川呼吸依旧,而窝在山间的靖居村却在时代更迭中转着属于自己的命运方盘。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松阳靖居村应该重文的,比如一幢明代风格厅堂内,悬着一块“名重儒林”的匾额,两侧小字注“江林郎知松阳县事正堂孙翼为儒学庠生 包安国立,大清雍正八年十一月”。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靖居村应该也是重武的,比如一个叫包登辰的村民,给包氏族谱留下了一个谜。出生于1814年的包登辰,善武功,在咸丰八年(1858年)六月初九时,逢石达开部至靖居,强征登辰为军将,登辰以保不扰靖居村民为条件,为家族平安故,从太平军而去,终不归。为了家族和村民,挺身而出的包登辰,从此不知是战死在与清军的战斗中,还是1863年随石达开渡河,消失在大渡河的洪波中,或是随了石达开被捕最终被杀。关于他的故事,已经烟灭在历史的厚土之下,无法找寻。村民族众为追思感德,特撰隐含之联:靖以献、毋忘靖境;居之安、自愧居仁。每年春节、元宵等节日,必在村中“申明亭”戏台前的柱子上张贴该楹联,以示纪念,净居村也因之改名为“靖居”。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靖居村应该是安逸的,村庄周边平坦的耕地是他们祖辈们耕读的地方,他们白天“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夜晚在油灯下看着《大学》、《中庸》,向往着入仕。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松阳靖居古村的村庄布局很严密,房子背山面溪、坐北朝南,各种姿势皆有,早期的房子以三合院居多,有的在两端厢房的山墙做了两叠、三叠、四叠的马头墙,使得这些夯土的房子在村中的一片黑瓦中变得生动和神气起来,黑瓦丛中,屋脊线线条简洁却纵横交错,使得这片黑不再沉闷,不再呆板。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靖居古村讲究的房子不仅有马头墙,连瓦当都甚是讲究,寓意着福气的蝙蝠高高地镌刻在瓦当上,使得福气与雨水一同降至屋中天井。包家大屋和李家大屋各有特色,雕梁画栋,牛腿雀替,柱子林立。置身其间,可听见岁月哗哗地从陈旧的木头之间流过,浮出包家、李家当年的荣耀。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随意走进靖居古村墙面斑驳的房子,你都会撞开一扇扇时光小门,一家天井颇为别致的农家,天井全是青石板并列铺就,天井两侧花坛全是石刻,天井一侧的水缸也是由石头打造而成,上下皆是卷边荷叶状,只是上大下小,非常别致。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在此停泊了七百余年的靖居村,挥别了七百余个草长莺飞、绿肥红瘦的四季交替,时代的特征逐渐漫过旧痕,卵石路被水泥路替代、黄泥墙被砖墙替代、黑瓦被红瓦蓝瓦替代,少了一些别致,多了一些洋气,少了一些回味,多了一些便捷,一切本不可兼得,目前的容貌谁也不知还能保持多久。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所以,遇到了,就不要错过,抽个空,去一趟靖居,哪怕是听不懂他们的话语,你可在各个转角的地方期待着与时光的交错。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2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在云南石林县圭山镇,距离石林风景区25公里的地方,有个用石头垒砌而成的彝族寨子,叫“糯黑”。是石林县一个少数民族村寨,现有396户1523人,其中,彝族…

湖州安吉鄣吴镇鄣吴村

湖州安吉鄣吴镇鄣吴村

鄣吴村,是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辖村,风景秀丽、林茂粮丰,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古村落。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鄣吴村辖…

丽水龙泉宫头古村

丽水龙泉宫头古村

龙泉宫头古村,十大江南传统村落之一,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吴三春故里宫头村坐落于龙泉市区西部,背靠风景秀丽的凤凰山,面对老虎岗山…

楚雄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生态园

楚雄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生态园

咪依噜风情谷是一个风景秀丽、民族风情浓郁、彝族文化底蕴深厚、民俗保持完好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电影《通天长老》、《大峡谷》,电视剧《新娘出嫁》、《…

湖州南浔荻港村

湖州南浔荻港村

荻港村是一个千年历史古村,2012年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历史上因河港两岸芦苇丛生而得名,隶属于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四面环水,溪水相抱,环境…

松阳六村古村

松阳六村古村

六村村,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大东坝六村村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石仓的核心部分,以独具特色的清代古民居建筑享誉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