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丽水市 >莲都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丽水西溪古村

时间:2024-04-28 22:33:51

来源:互联网

丽水文化名村西溪村,地处丽水市莲都区西北部,是西溪乡政府所在地,距市区30公里,丽和公路将西溪村与丽雅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紧紧相连,交通便捷。迄今遗存有清、民国时期的大量古民居、店铺货栈、禅院遗址、山门、古井等,从村口至村尾形成一条狭长的历史文化街区。

浙江西溪古村自驾游-丽水莲都乡村旅游攻略

村落始建于唐代元和年间,山环水绕,景色秀丽,迄今1200多年的历史。村落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古时西溪,农商兴盛,是莲都区西北角主要农贸集散地。

西溪村--浙江丽水

村落中通京古道贯穿南北,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鳞次密集。迄今遗存有清、民国时期的大量古民居、店铺货栈、禅院遗址、山门、古井等,从村口至村尾形成一条狭长的历史文化街区。主要传统建筑有“南极星辉”民居、长发其祥、与德为邻等14处民居,另外还有高楼井、李氏宗祠、鹤山禅院、积善庵、文昌阁、观音桥、明觉寺等。西溪村民在革命时期,积极投身于红军起义和抗日战争,赢得“红色西溪”的美誉。

西溪村--浙江丽水

村民多李、朱姓。宣德年间,李舒率族人迁移至此,以耕读传家,是为西溪之始祖。朱氏来源于江西婺源,南宋建炎二年(1128),定居于此。

主要传统建筑有“南极星辉”民居、长发其祥、与德为邻等14处民居,漫步其中仿若穿越时空。

丽水西溪古村游记

工作之余,寻访古村,除了能感受到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可以缓解压力。而位于东莞寮步镇西溪古村以其丰厚的文化内涵,给人感觉就是这样。

步入古村,只前村前有一口占地几十亩的池塘,池塘边有一堵高二米的围墙,围墙内就是古村。在古村四周转角处的制高点,建有高大的谯楼。谯楼连接城门,城门则采用整块红砂石做基础,每块红砂石严丝合缝。加上全村只有两个城门出口,使得古村独立起来。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从谯楼墙门进入古村,发现古村巷道排列有序,横巷四通八达,阡陌相通。村民房屋多为清水砖墙,红砂岩勒脚,墙体门框红砂岩包砌,虽然经过岁月打磨,使得棱角光滑,但红砂石依然坚固。再观,古村建筑多为抬梁混合式硬山顶建筑,砖木结构。值得一提的是古建筑的装饰题材,更多采用岭南地区的瓜果等装饰题材,具有鲜明的广府文化特色。据说古村有193间住房,16间祠堂,古井37眼。

漫步小巷,见祠堂、住宅依巷而建。具有代表性的是尹氏宗祠。宗祠分中、左两路。中路格局三开三进天井,建筑梁架多以瓜柱抬梁形式、硬山屋顶形式,上为龙舟脊,屋脊正反两面均有精美灰塑。有些祠堂建筑还配有木雕、陶瓷公仔、石狮子等艺术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除宗祠外,其余的家祠多为三开间二进。

入古村深入,建筑锈蚀,墙体斑驳,但从整体看,寥落中有宁静,给人一种气质不凡的感觉。偶从古屋里传来一种用方言唱出来的老歌,好是雅趣。

行走古村,虽然只是短短的二个小时,不能细看,但古村排列有序,古树葱郁,水乡田园,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秀丽景色足让自己依依不舍。(文/唐长泉)

自驾线路:杭金衢高速公路—沪昆高速管理—长深高速公路

游玩:万象山公园、古堰画乡景区、清风侠

美食:丽水白莲、黄油鸡卷、蕃莳片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2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站在松阳靖居东侧的门前山上看靖居,整个靖居村一目了然,建筑挨挨挤挤,如同一艘从松阴溪上下来,停泊在此的大船。村庄四周的小山各有自己的名字,门…

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在云南石林县圭山镇,距离石林风景区25公里的地方,有个用石头垒砌而成的彝族寨子,叫“糯黑”。是石林县一个少数民族村寨,现有396户1523人,其中,彝族…

湖州安吉鄣吴镇鄣吴村

湖州安吉鄣吴镇鄣吴村

鄣吴村,是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辖村,风景秀丽、林茂粮丰,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古村落。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鄣吴村辖…

丽水龙泉宫头古村

丽水龙泉宫头古村

龙泉宫头古村,十大江南传统村落之一,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吴三春故里宫头村坐落于龙泉市区西部,背靠风景秀丽的凤凰山,面对老虎岗山…

楚雄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生态园

楚雄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生态园

咪依噜风情谷是一个风景秀丽、民族风情浓郁、彝族文化底蕴深厚、民俗保持完好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电影《通天长老》、《大峡谷》,电视剧《新娘出嫁》、《…

湖州南浔荻港村

湖州南浔荻港村

荻港村是一个千年历史古村,2012年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历史上因河港两岸芦苇丛生而得名,隶属于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四面环水,溪水相抱,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