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杭州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杭州龙井问茶景区

时间:2024-04-29 06:47:58

来源:互联网

龙井问茶,新西湖十景之一,是走访龙井茶文化的著名景点。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分布于“春夏秋冬皆好景,雨雪晴阴各显奇”的杭州西湖风景区,山青水秀,景色宜人。

在狮峰山上,梅家坞里,云栖道旁,虎跑泉边,满觉陇中,灵隐寺周围,九溪十八涧沿岸,翠岗起伏,绿树婆娑。真是风景如画,得天独厚。

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

而冠名的西湖龙井茶叶有狮、龙、云、虎、梅之别,以狮峰、龙井地之茶为最优,其中奥妙,唯有亲去龙井村品茗问茶方可悟出,因此就有了“龙井问茶”之趣说。

龙井泉水清澈甘洌,龙井茶更负盛名,人们争先前来问询,构成了独特龙井茶文化。

杭州龙井泉

龙井泉位于浙江杭州市西湖西面风篁岭上,是一个裸露型岩溶泉。龙井泉本名龙泓,又名龙湫,是以泉名井,又以井名村。

龙井村是世界上著名的西湖龙井茶的五大产地之一。而龙泓泉,历史悠久。

龙井泉由于大旱不涸,古人以为与大海相通,有神龙潜居,所以名其为龙井。又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三泉”。

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

龙井泉水出自山岩中,水味甘甜,四季不干,清如明镜。

龙井泉的水由地下水与地面水两部分组成。地下水比重较大,因此地下水在下,地面水在上,如果用棒搅动井内泉水,下面的泉水会翻到水面,形成一圈分水线,当地下泉水重新沉下去时,分水线渐渐缩小,最终消失,非常有趣。

据说这是泉池中已有的泉水与与新涌入的泉水间的比重和流速有差异之故,但也有人认为,是龙泉水表面张力较大所致。

龙井泉旁有龙井寺,建于南唐保大七年(公元949)。周围还有神运石、涤心沼、一片云等景点,附近则有龙井、小沧浪、龙井试茗、鸟语泉声等石刻列于半月形的井泉周围。

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

龙井泉的西面是龙井村,盛产西湖龙井。龙井茶因具有色翠、香郁、味醇、形美之“四绝”而著称于世。古往今来,多少名人雅士都慕名前来龙井游历,饮茶品泉,留下了许多赞赏龙井泉茶的优美诗篇。

龙井寺

龙井寺景群集中了大量的人文遗存,如乾隆皇帝亲笔所题“龙井八景”。2005年,龙井寺按历史原貌修复,整治后的龙井寺再现山水之胜、林壑之美,集泉文化、茶文化、禅文化于一景。

龙井茶文化村

位于龙井寺以西,狮子山东麓。2005年对龙井村进行了全面整治,强调其山村本色,经过整治后的龙井村,焕发了茶乡风采,村内胡公庙、十八棵御茶、老龙井等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寻幽探胜。

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

过溪亭

又名“二老亭”。相传苏东坡上山拜访高僧辨才,两人一见如故,秉烛夜谈,次日辨才亲自送苏东坡下山,后人在二人送别处建亭,名“二老亭”,两侧有龙池、泻池。2006年根据地形条件扩大恢复龙池、泻池水面,对周边绿化、农居进行调整、改造,呈现西湖传统民居风格。

风篁岭

过溪亭边的石崖上有乾隆所书“风篁岭”三字。2006年整修石崖周边环境,修复了崖上石刻。在风篁岭摩崖石刻的崖脚,有一处水塘,据记载为“小水乐”,营造了“风篁夹道”的景观效果。

涤心沼

在风篁岭南面有一处方形水池,历史上为涤心沼。“涤心”即清澈之意,整治前的涤心沼已成为一潭死水,池塘中漂浮着腐烂的残枝枯叶,名不副实。2006年整治时,将其与龙泓涧水系贯通,营造跌宕起伏的水体景观,沿溪流铺设园路与风篁阁相通,在涤心沼西北岸复建小楼月林堂,形成转承启合的院落空间。

方圆庵

在浣花池西侧山凹。相传有米芾的题书及秦观的《龙井记》刻于庵旁石壁,为辨才居住的地方。明代闻启祥在庵遗址上置别业,名龙井山斋。又有王隐君山斋。今已不存。2006年整治复建了方圆庵。

“龙井八咏”陈列室

位于过溪亭的西南面。据史料记载,清朝乾隆皇帝六下江南,遍游杭州上下天竺、龙井、云栖等地,四次到龙井观看茶叶采制,品茶赋诗,并在龙井寺御题“龙井八景”,还撰写龙井茶歌,封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为“御茶”。2006年通过整治工程对这所民国时期老宅进行了整修,开辟为“龙井八咏”陈列室。

“龙井八咏”诗碑廊

坐落于龙井过溪亭与荪壁山房之间,是2006年整治开放的“龙井八景”的重要景点之一。“诗碑廊”由100多米长的木制碑廊组成,分为4段,廊内青灰色的京砖上展示了乾隆四次到龙井巡游的32首御诗,或跃于宣纸上,或刻入京砖内,具皇家气度而不失清雅之风。其中17件是乾隆手书真迹或拓片。

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

中国茶叶博物馆

座落于风景秀丽的龙井茶乡,是我国唯一的以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1991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2004年重新进行了打造“杭为茶都”的整合设计,使馆区环境与周围青山绿水、满目茶园浑然一体,充分体现出一流茶专业生态休闲型博物馆的特色。

龙井山园

龙井山园地处翁家山,是一处环境清幽、游览内容丰富多彩的茶文化主题公园。2005年,针对龙井山园在硬件景观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龙井茶文化村的改造,对山园进行了环境整治,使之成为具有一流环境、一流游览内容、一流服务的主题游乐公园。

荪壁山房

在过溪亭下游东侧,此处曾为宋人金应桂隐居之所。金应桂,号荪壁,擅长书画,常以林和靖自比。2006年修复,主体建筑院落层次丰富,左可赏自然丛林、奇石裸岩,右可赏片片茶园,营造出访隐居之士、鼓琴看画的意境。

樟荫品茗

在鸡笼山西侧山谷,片片茶园,层层茶山形成独具魅力的茶乡风光,几株大香樟点缀于茶园中,形成清新可人的风景。2006年整治修缮,在大樟树设平台,人们可在茶园中体验采摘的快乐,在樟荫下品尝新茶的清香。

精品茶宴

原龙泓涧旁有一龙井草堂,由花圃改建而成。2006年整治工程根据原建筑的空间关系进行改造,成为一处环境幽雅,品尝精品茶宴的佳地。

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

西湖龙井的传说

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来到杭州龙井狮峰山下,看乡女采茶,以示体察民情。这天 ,乾隆皇帝看见几个乡女正在十多棵绿荫荫的茶蓬前采茶,心中一乐,也学着采了起来。

刚采了一把,忽然太监来报:“太后有病,请皇上急速回京。”乾隆皇帝听说太后娘娘有病,随手将一把茶叶向袋内一放,日夜兼程赶回京城。其实太后只因山珍海味吃多了,一时肝火上升,双眼红肿,胃里不适,并没有大病。

此时见皇儿来到,只觉一股清香传来,便问带来什么好东西。皇帝也觉得奇怪,哪来的清香呢?他随手一摸,啊,原来是杭州狮峰山的一把茶叶,几天过后已经干了,浓郁的香气就是它散出来了。

太后便想尝尝茶叶的味道,宫女将茶泡好,茶送到太后面前,果然清香扑鼻,太后喝了一口,双眼顿时舒适多了,喝完了茶,红肿消了,胃不胀了。

太后高兴地说:“杭州龙井的茶叶,真是灵丹妙药。”乾隆皇帝见太后这么高兴,立即传令下去,将杭州龙井狮峰山下胡公庙前那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每年采摘新茶,专门进贡太后。至今,杭州龙井村胡公庙前还保存着这十八棵御茶,到杭州的旅游者中有不少还专程去察访一番,拍照留念。

“茶中之美数龙井”,而龙井茶又尤以西湖龙井为最美。西湖龙井的传说也很优美。清朝年间,乾隆帝六次南巡,先后四次驾临龙井茶区看茶农采茶、制茶。传说,这位嗜茶的长寿之君曾亲自动手采茶。他把在胡公庙老龙井寺采的一些茶芽夹在书中带回京城,献给皇太后观赏。

太后看了被书夹扁了的茶芽甚是喜欢,并指定要这样的贡茶,从此,龙井茶就保持了独特的书签外形。如今,到杭州旅游还可以看到胡公庙山门外生长着的当年乾隆帝采摘过并赐封为"御茶"的18棵老茶树。

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

西湖龙井茶介绍

清明节前后采制的龙井茶,称为“明前龙井”。是龙井茶的极品,产量很少,非常珍贵。按照茶芽萌发状况和采下的芽叶大小,制成的龙井茶,茶界又分“莲心”、“旗枪”、“雀舌”等花色。

“西湖之泉,以虎跑为最,两山之茶,以龙井为佳、”(明高濂<四时幽赏录>)“龙井茶,虎跑水”,这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杭州的双绝、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西湖龙井茶集中产地狮峰山、梅家坞、翁家山、云栖、虎跑、灵隐等地,里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气候温和、雨量充沛。

龙井茶区的茶树品种,芽叶柔嫩而细小,富含氨基酸与多种维生素,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优良品种,为龙井茶优良品质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

龙井茶的采制技术相当考究、龙井茶采摘有三大特点:一是早,二是嫩,三是勤,历来龙井茶采摘以早为贵,通常以清明前采制的龙井茶品质最佳,称明前茶,谷雨前采制的品质尚好,称雨前茶。另外龙井茶的采摘十分强调细嫩和完整。

高级龙井茶全凭一双手在一口光滑的特制铁锅中,不断变换手法炒制而成、炒制手法有抖、搭、煽、捺、甩、抓、推、扣、压磨等,号称“十大手法”。

高级龙井茶的炒制分青锅、回潮和挥锅三道工序,西湖山区的龙井茶,由于产地生态条件和炒制技术的差别,历史上向“狮”、“龙”、“云”、“虎”四个品类之别。狮字号为龙井村狮子峰一带所产,龙字号为龙井、翁家山一带所产,云字号为云栖,梅家坞一带所产,虎字号为虎跑、四眼井一带所产。

后来,根据生产的发展和品质风格的实际差异性,调整分为“狮峰龙井”、“梅坞龙井”、“西湖龙井”三个品类。”狮峰龙井”香气高锐而持久,滋润鲜醇,色泽略黄,素称“糙米色”、“梅坞龙井”外形挺秀、扁平光滑,色泽翠绿、西湖龙井叶质肥嫩,但香味不及龙井、梅坞所产,三个品类中以“狮峰龙井”品质最佳。

高级龙井茶的色泽翠绿,外形扁平光滑,形似“碗钉”,汤色碧绿明亮,香馥如兰,滋味甘醇鲜爽,向有“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佳茗之誉。

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

西湖龙井采茶

杭州西湖龙井、狮峰,天竺,灵隐群山,盛产酉湖龙井茶。唐朝陆羽在《茶经》中记载:“杭州钱塘天竺、灵隐二寺产茶。”可见西湖产茶历史悠久,相沿成习。

西湖龙井茶,分春茶、夏茶和秋茶。采茶讲究季节,一般春茶在抽出一芽四叶或一芽五叶时采制,夏茶待抽出一芽三叶或一芽四叶时采制,秋茶在抽出一芽二叶或一芽三叶时采收。采得早,芽头小,影响收成,采得过迟,叶质窒老,又会影响质量。

茶谚说:“前三日早,正三日宝,后三日草。”茶乡有“女采茶,男炒茶”的习语。妇女们心灵手巧,采得快,采得好。男人身强力壮,手有劲,炒茶有抖、带、挤、甩、挺、拓、扣、抓、压、磨十法,全靠手上功夫。开采日,全家要吃青团子。炒茶之夜,要吃红糖鸡蛋。

采茶讲究时间,茶谚说:“前三日早,正三日宝、后三日草。”炒茶要根据嫩叶在徐火炙热了的茶锅中的变化,熟练运用各种手法炒制,这样才能使茶叶扁平挺秀,光滑匀齐,翠绿略黄,香馥若兰。

1、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门票:免费

2、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开放时间:07:30-17: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3、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电话:0571-87961002

4、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地址:西湖区虎跑路47号西湖区风篁岭山龙井路(近龙井村)

5、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怎么去

乘27、游3路到"龙井"站下。乘K4、504、游1、2、3、5路、假日1、4、5、7线到“苏堤”站、“花港”站下或乘西湖游船到花港可抵苏堤南端,或乘7、15、27、28、游1、2、3、4、5路、假日1、4、6线到“岳庙”站、“曲院风荷”站下,可达苏堤北端。步行进去即可。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2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丽水西溪古村

丽水西溪古村

丽水文化名村西溪村,地处丽水市莲都区西北部,是西溪乡政府所在地,距市区30公里,丽和公路将西溪村与丽雅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紧紧相连,交通便捷。迄…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丽水松阳靖居古村

站在松阳靖居东侧的门前山上看靖居,整个靖居村一目了然,建筑挨挨挤挤,如同一艘从松阴溪上下来,停泊在此的大船。村庄四周的小山各有自己的名字,门…

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在云南石林县圭山镇,距离石林风景区25公里的地方,有个用石头垒砌而成的彝族寨子,叫“糯黑”。是石林县一个少数民族村寨,现有396户1523人,其中,彝族…

湖州安吉鄣吴镇鄣吴村

湖州安吉鄣吴镇鄣吴村

鄣吴村,是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辖村,风景秀丽、林茂粮丰,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古村落。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鄣吴村辖…

丽水龙泉宫头古村

丽水龙泉宫头古村

龙泉宫头古村,十大江南传统村落之一,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吴三春故里宫头村坐落于龙泉市区西部,背靠风景秀丽的凤凰山,面对老虎岗山…

楚雄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生态园

楚雄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生态园

咪依噜风情谷是一个风景秀丽、民族风情浓郁、彝族文化底蕴深厚、民俗保持完好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电影《通天长老》、《大峡谷》,电视剧《新娘出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