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云南腾冲县中和镇新岐村

时间:2024-04-29 18:33:26

来源:互联网

新岐古村,位于云南保山市腾冲县中和镇,2013年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坐西向东,依山而建,房屋高低错落,小径曲折通幽,建筑主次分明,布局合理。四周群山环抱,层峦叠嶂,景色怡人。冒盔仙山高耸云端,凭栏远眺,大好河山一览无遗。

新岐村山水风光

图:新岐村山水风光

腾冲县中和镇新岐传统村落,这个和顺古镇在传统村落家族里的“妹妹”,传统建筑群整体的气势磅礴与个体民居的精致婉约在第一次的相遇时就征服了多少游子散漫而狂野的心。

新岐村全景

图:新岐村全景

中和镇新岐村落坐西向东,属于山区,面积50.64平方公里,海拔1994米,年平均气温13℃,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168户,有乡村人口4464人。新岐村南接荷花、勐蚌,西与德宏州盈江县盏西毗邻,北与古永接壤。是西南丝绸之路腾冲境内最后一站,拥有厚重的生态文化、丝路文化和民俗传统文化。

新岐村自然人文山水风光(魁星阁远景)

图:新岐村自然人文山水风光(魁星阁远景)

新岐村依山而建,村前的坝子留作耕种,建筑功能分明,连片分布,布局合理。村落坐西向东,依山而建,村前的坝子留作耕种,闫、段二姓间杂居住,房屋高低错落,小径曲折通幽。

新岐村村落格局

图:新岐村村落格局

新岐村水景

图:新岐村水景

建筑主次分明,布局合理。远方,时值冬日依然青翠的山梁点缀着红色的野樱花,几片云恣意的把影子洒在山谷;近处,白墙灰瓦、青山碧水,风貌统一、鳞次栉比的村落依傍着眼前这一泓碧水。

新岐村名胜古迹

图:新岐村名胜古迹

新岐村腾冲始祖阎虎山碑

图:新岐村腾冲始祖阎虎山碑

新岐村传统民居内石水缸

图:新岐村传统民居内石水缸

村落整体格局坐北朝南,传统建筑集中成片,多为1-2层小青瓦砖木或木结构,正房、厢房、耳房形成相对封闭的院落。村庄分布的历史建筑和历史要素主要有魁星阁、土主大庙、段氏宗祠、下支闫氏宗祠、上支闫氏宗祠、月老殿、财神殿、玉皇殿和冒盔仙山等。w

新岐社区村委会

图:新岐社区村委会

新岐村村内道路

图:新岐村村内道路

魁星阁始于清朝乾隆五十二年(公元1788年),合村投工捐资,由新岐木匠祖师阎国英设计建造。1961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原来牢固而又精雕细刻的殿宇和上等黄心树雕刻的魁星神像因“破四旧”一并损毁,古迹唯剩残垣断壁。

新岐村在帽盔仙山顶远眺

图:新岐村在帽盔仙山顶远眺

1984年由村集体投木料、群众捐资(其中一部分为旅缅华侨捐资)投工出力,选木匠名师精心建盖恢复,魁星神像先为石雕后改为上等木雕。阁高约10米,二层砖木结构。登阁远眺,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面盈水,山光水色、村落田畴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新岐村魁星阁屋檐

图:新岐村魁星阁

冒盔仙山自古以来即为腾越名山,海拔2280米,于万山丛中如巨盔凸起,高耸云天。放眼东望,高黎贡山如巨龙蜿蜒起伏、若隐若现;纵目向西,千山如蕈、森林似涛;遥目南望,梁河、盈江坝子青苗吐翠,一派田园风光;回眼北观,打鹰山、大小茏葱山等火山参差比肩、遥相呼应;仰视晴空,云卷云舒、雄鹰翱翔;俯瞰大地,苍松翠柏、山茶遍野……仙山琼阁,神仙妙境,妙不可言!

新岐村玉皇殿正殿

图:新岐村玉皇殿正殿

新岐村月老殿、财神殿檐角

图:新岐村月老殿、财神殿檐角

新岐村百年大树杜鹃

新岐村百年大树杜鹃

图:新岐村百年大树杜鹃

土主大庙据史料记载,清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189年),由新岐木匠祖师阎国英设计,合村投资开始修建土主大庙主房。清道光十七年(公元1831年)由地方木匠名师阎安祥等牵头,全村举力继续建盖大庙东西两厢房和面房,形成四合院的整体格局。大殿内塑有土主、判官等佛祖,观音殿内塑有观音及童子等佛。

新岐村土主庙大门

图:新岐村土主庙大门

新岐村土主庙内景

图:新岐村土主庙内景

新岐村落格局最早形成于现存段式宗祠、上下阎氏宗祠一带,建筑风格有着明显的中国传统建筑元素,而后随着段氏家族、阎氏家族的逐渐壮大,村落开始向外围发展,最终形成现今的整体格局。

新岐村村内建筑群

图:新岐村村内建筑群

村落道路呈网状布局,街巷宽窄有致;村落格局、公共建筑和民居建筑及民风民俗融合了部分少数民族文化、边地文化、生态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形成了古朴、独特的传统村落风貌格局。

新岐村上支闫氏宗祠大门

图:新岐村上支闫氏宗祠大门

新岐村上支闫氏宗祠内景

图:新岐村上支闫氏宗祠内景

段氏宗祠始建于清朝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建设结构为四合院,宗祠主房为剑川木匠名师所建,雕龙刻凤,工艺精细,族人每年在此举行隆重祭祖仪式。上支闫氏宗祠始建于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上支闫氏族人在此举行春秋两祭,商量族内事务,谋求家族发展壮大事宜。下支闫氏宗祠始建于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

新岐村段氏宗祠大门

图:新岐村段氏宗祠大门

新岐村段氏宗祠内景

 

图:新岐村段氏宗祠内景

“新岐”一名取“凤鸣岐山”之意,充分彰显了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据新岐阎氏始祖阎三重十二世孙阎自浩先生《阎氏聚居地——新岐村》记述:“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在山花烂漫、绿柳吐新的阳春三月的一天,腾冲阎氏始祖明廷诰封武毅将军阎虎山十二代裔孙阎三重、阎三省兄弟与血表大理国王段思平后裔段执相约从明新邑(今荆竹寨)出发,进山狩猎。

新岐村木材加工工具

图:新岐村木材加工工具

突得一神鹿引领,翻山越岭,到达今村落旁的扑锅脑山顶时,神鹿霎时隐无踪迹。三人停伫之余,放眼瞭望,立刻被眼前的山川秀景所陶醉……,四周山峦新颖、群峰拱卫……,看到如此风景优美、山川秀丽、地广土沃之地,精于堪舆之术的段执认定此地乃风水宝地,有‘凤鸣岐山’之兆,故取名‘新岐’。

新岐村民俗文化·春晚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图:新岐村民俗文化·春晚

新岐村民俗文化活动

图:新岐村民俗文化活动

于是三人商议后,遂择了吉日,于康熙四十七年(1708)十月初十,携家带口,从原居住地迁居于此。初到新岐的段、阎二姓先人为防御匪患,在山凹边的缓坡地带分东、西、南三面而居,呈互为犄角之势以遥相呼应,加之阎、段二姓先人乃镇守边关的武将之后,深得家传武学传世,故两姓数百年来相安无事。

自此,阎、段二姓在此地繁衍生息,后裔遍布缅甸、泰国、台湾、迪庆州、保山市、德宏州等国家和地区”(原文顺序略有调整)。

新岐村传统舞狮

图:新岐村传统舞狮

 

新岐村皮影戏表演

图:新岐村皮影戏表演

新岐古村门票:免费;

新岐古村开放时间:全天;

新岐古村地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中和镇新岐村;

新岐古村怎么走?

新岐村位于腾冲县中和镇西部山麓,距离镇15公里,距县城约30公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5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西宁湟中县塔尔寺景区

西宁湟中县塔尔寺景区

塔尔寺,A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海藏传佛教格鲁派主要寺院,位于青海湟中县鲁沙尔镇南面的莲花山中,距省会西宁市25公里。藏文原名为衮本…

果洛玛沁拉加寺

果洛玛沁拉加寺

拉加寺,青海藏传佛教格鲁派主要寺院,位于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拉加乡东北部黄河北岸的阿尼贡群山下,坐东向西,面临黄河,前有1986年建成的黄河大桥可通…

余姚古村柿林村

余姚古村柿林村

宁波市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 , 2012 年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柿林村位于余姚市大岚镇东南部,国家4A级景区丹山赤水风景名胜区内,原名峙岭,…

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罗斯村腊者村

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罗斯村腊者村

腊者村,2012年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腊者古村共有108户495人,均为布依族,布依族风情浓郁,布依族吊脚楼随处可见。 ▲…

海原天都山石窟

海原天都山石窟

天都山,也称西华山,位于宁夏固原市海原县西安州古城7 5公里处。 天都山之名,起于西夏。有一种说法,“天都山”是西夏语“上吉之地”之意。单从汉语字…

固原须弥山石窟景区

固原须弥山石窟景区

须弥山石窟,佛教石窟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4A级旅游景区,它和名震中外的敦煌、云岗、龙门石窟一样,都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瑰宝,为中国十大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