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罗斯村腊者村

时间:2024-04-30 09:41:27

来源:互联网

腊者村,2012年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腊者古村共有108户495人,均为布依族,布依族风情浓郁,布依族吊脚楼随处可见。

云南曲靖罗平腊者村

▲图:依山傍水的布依族村寨

腊者村整个村寨东西长、南北窄,呈西南——东北走向布局,地势北高南低,民居以多依河为轴分布于南北两岸,跨河现有桥梁两座,村西为铁索木板吊桥,桥对岸与停车场相接,是目前入村的主要通道,村东桥梁为石砌菱形桥墩,混泥土桥面,是腊者村老桥。

腊者村大部分村民会吹木叶唱情歌,木叶,这是大自然赋予罗平布依族群众的天然乐器,深受布依族人民喜爱。

布依族人民的木叶歌,或婉转悠扬、或如泣如诉、或欢畅愉悦、或悲泣幽怨,远听像鸟儿啁啾,似山泉在叮咚,充满诗情画意。吹木叶并非易事,要经过长期练习,才能吹出调儿来。有的男女青年相爱倾慕,却不便启齿,于是就用木叶求偶,把满腔的爱写在木叶上。

云南曲靖罗平腊者村

▲图:腊者村布依族编制的菱角

小小一片木叶,在布依族青年男女口中,声音响亮、悦耳,悠扬婉转,能吹奏多种曲调,表达多种感情。在隔山隔水的远处,木叶一吹,可告知对方“我来了”,对方心有灵犀一点通,情不自禁地吹起木叶以声相和,遥相呼应。

对于腊者布依族吹木叶唱情歌寻佳偶,其真正起源已无从考证,从布依族吹木叶自身的内容上推断,布依族吹木叶唱情歌寻佳偶是伴随着布依族的产生、繁衍、发展而逐步丰富起来的,由一代又一代布依族民间歌手不断创作、积累而成,是布依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发展到今天,布依族吹木叶唱情歌寻佳偶的内容、形式、谱调等已较为完整。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腊者村腊者布依族吹木叶唱情歌涉及到了劳作、时政、仪式、爱情、生活环境、历史传说等诸多方面;从演唱场合分,有室内演唱和野外演唱两种形式。

云南曲靖罗平腊者村

▲图:腊者村布依族花米饭

布依族吹木叶的唱词内容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道德、法律、民俗、宗教等众多领域,甚至对布依人特有的心理特征和情感倾向都有生动描述。

腊者布依族吹木叶唱情歌是布依族人民记载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一部古老的布依族百科全书。布依族吹木叶唱情歌千百年来一直以布依语传唱,并随着历史的演进而不断更新。

由于布依族文字已经失传,没有留下各个历史阶段关于布依族吹木叶唱情歌的记载,除布依族外,几乎没有外族人了解布依族吹木叶唱情歌,更无人了解它独特的魅力和宝贵的研究价值。

云南曲靖罗平腊者村

▲图:布依族长号

腊者布依村寨中中老年人能够吹木叶唱情歌,年轻人会讲布依语、使用布依语的越来越少,吹木叶唱情歌的人更为稀少。

现在年青一代价值取向转变,追求的是时尚娱乐,欣赏、传承古老歌谣的热情正在丧失。这一切是造成布依吹木叶唱情歌寻佳偶的传统文化面临濒危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

腊者村处于云南、贵州、广西三省交界处的喀斯特河谷低山带,西距罗平县城36公里,东距多依河风景区4公里,距鲁布革乡政府所在地乃格镇10公里,到达该村道路为柏油路面公路,通达性良好。

村南岸后山有林地四千多亩,村北有石质山地用作放牧地及薪材山,植被生态保存完整,水质清澈,无明显污染。

1、腊者村景区等级:中国传统村落;

2、腊者村门票价格:免费;

3、腊者村开放时间:全天;

4、腊者村景区地址: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罗斯村腊者村

5、腊者村怎么去?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腊者"导航前往。

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腊者村处于云南、贵州、广西三省交界处的喀斯特河谷低山带,西距罗平县城36公里,东距多依河风景区4公里,距鲁布革乡政府所在地乃格镇10公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5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海原天都山石窟

海原天都山石窟

天都山,也称西华山,位于宁夏固原市海原县西安州古城7 5公里处。 天都山之名,起于西夏。有一种说法,“天都山”是西夏语“上吉之地”之意。单从汉语字…

固原须弥山石窟景区

固原须弥山石窟景区

须弥山石窟,佛教石窟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4A级旅游景区,它和名震中外的敦煌、云岗、龙门石窟一样,都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瑰宝,为中国十大石…

元阳箐口梯田景区

元阳箐口梯田景区

元阳箐口村是单一哈尼族聚居村寨,随着哈尼文化旅游热的升温,一个民居建筑古朴静谧、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极具哈尼民族特色的新农村脱颖而出,成为元阳哈…

沈阳皇寺广场

沈阳皇寺广场

沈阳皇寺广场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景点。来目的地旅游的人大多会选择的景点。沈阳皇寺广场里面是全封闭的,车全部停到周围,东西大门坊都不允许通行车辆,里…

阜新瑞应寺风景区

阜新瑞应寺风景区

阜新瑞应寺风景区,位于辽宁省阜新蒙古自治县佛寺镇佛寺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庙建筑群外分别建有白伞庙、护法庙、度母庙、…

丽江三股水景区

丽江三股水景区

三股水景区是集山水、峡谷、田园风光等自然景观和茶马古街、纳西村落、纳西风情等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风景区,是旧时茶马古道通往丽江和入藏的三岔路口。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