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施家沟村

时间:2024-04-30 06:24:47

来源:互联网

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施家沟村,位于太行山山坳、辛庄河河畔,西与林州市东姚镇接壤,西北部隔洹河与安阳市相望,曾属安汤林“三县交界”之地。

鹤壁施家沟村

村落傍山岭作屏,依山岭而建,是鹤山区首批省级传统村落之一。该村北两道山岭宛如两条巨龙,伸头嬉戏河沟流淌的泉水,有“二龙戏水”之美谈,属风水宝地。

施家沟村始建于明朝,房屋南北相对,东西大道,南北大街,Z型、S型胡同,阴阳搭配,十分和谐。房屋密集,结构多属脊房石木砖瓦两层楼房,楼下住人,楼上储物。房屋多为五裹三、三裹三四合院建筑群,门楼雕工精细,楼高门窗小,院落正屋前皆有石阶,院中青石铺地,供有神龛。有的宅院仍留有土灶、土炕,古老气息很浓。

到了施家沟,不去李家大院看看是种遗憾。

鹤壁施家沟村

李家大院一号院属典型的五门相照大宅院。过石桥向南走,就来到李家大院一号院。

一号院设有三道大门五个院,一座看家楼,一座养晦楼,一座看门楼。五个院落门楼因年久失修,半数已腐朽,但精细的雕工依稀可见。门楼横额为长条青石,上镌刻有“福缘善庆”等字样,其字宏厚一体,端庄大方,遒劲有力。院落为石木砖瓦结构,石磨、石碾、石滚子、捶布石、拴马孔,虽不完整,但有留存。院内门外左右两旁可看到石制精细、端庄、礅实的旗杆方座,方圆百里仅此独有,彰显了主人至尊地位。

鹤壁施家沟村

小桥北是二号院和三号院,现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7年解放汤阴战役中,此院落曾为部队后方医院手术室和重病号室。为配合部队医生和卫生员的救治工作,施家沟村成立了妇救会,专为伤员喂水、喂饭、洗绷带,在施家沟的红色历史记忆中,妇救会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施家沟村的妇女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会长张各珍至今仍健在。

如果你稍作留意,村南山半腰处,有一天然石佛头像,慈目善眼,面部轮廓栩栩如生,村民们说:“石佛常年保佑村内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施家沟村可看的地方比较多,像天生桥、圈谷洞等。还有轿顶山,位于村东南,站在北坡向南远望,活像一座弥勒佛,极其壮观,据说是中国最大的自然景观——弥勒山。

鹤壁施家沟村

北山还有一道沟叫桑树沟,相传西汉末年刘秀被王莽赶杀,又困又饿,逃到此处,食了树上的桑椹,体力倍增。王莽赶刘秀的故事在施家沟流传很久,王莽坡、刘秀脑、牛圈沟、扭劲树等名称,皆来自该故事。

逛了这么久,肯定累了也渴了吧,来喝一口“泪水井”中的水吧。该古井座落于村西头河沟北侧,井口直径一米,井深十三余丈,井壁由石块垒砌呈圆形,其水质清澈甘甜,冬暖夏凉。“泪水井”的来历有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明朝有一位县官下乡巡查民情从村经过,看到村民吃的水混浊不堪,口感涩苦,就生恻隐之心,决定为村民凿石挖井。村民在县官的指点下,挖井至七八丈处,呈整石一块,挖到十三余丈时,仍未见水源,村民叫苦连天。县官之女闻得此事,来到施家沟村,看到村民一双双盼水的目光,为村民的生活困苦及父亲的为官艰辛所感动,于是跪在井口旁,嚎啕大哭,眼泪掉落井中,一会儿功夫便看到泉水喷涌而出,从此施家沟有了活水井,村民吃上了活水。由于县官之女和村民凿取井水之心十分执着,感动了上苍而赐水,因此取名“泪水井”。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鹤壁施家沟村

施家沟村的柿子、核桃,在鹤壁市享有盛誉,现在鹤壁老区新区的农贸市场上卖的柿子、柿饼、核桃,多数产自施家沟村。白露节气一过,核桃成熟,家家户户都到地里上树打核桃。到了九月份,柿子挂红,把柿子摘回来,放进加温水的缸中,把缸口捂严实三天之后,柿子就熟了。大柿子可以加工柿饼、柿块儿,那白如雪团的柿饼,甘甜爽口,柿饼上的白霜治口腔溃烂有特效。

现在施家沟村销售核桃正当时,如有想购买的朋友,不妨来施家沟吧,这里货真价实、斤秤准,还可以一览山区美景哟。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63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洛阳龙门东山裴村油菜花

洛阳龙门东山裴村油菜花

每年春分临近的时节,洛阳龙门东山裴村的油菜花开始大片盛开,在浓浓的油菜花的香氛中,游客们可以拍下诸多金灿灿的照片。 嵩县大坪乡位于洛阳市区南…

漠河北极村景区

漠河北极村景区

中国漠河县北极村原名漠河村,1860年开始有人居住,位于大兴安岭北麓,坐落在黑龙江上游南岸,七星山脚下,与俄罗斯的依格那思依诺隔江相望,雄居祖国的…

封丘万亩油菜花基地

封丘万亩油菜花基地

封丘万亩油菜花基地位于新乡市封丘县曹岗乡马坊村,地处黄河北岸,北依大堤,南望黄河,东临高速,身处曹岗险工旅游景区核心区。封丘万亩油菜花基地作为…

禹州大鸿寨景区

禹州大鸿寨景区

大鸿寨,又名卧佛山,4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位于禹州市西北边陲鸠山乡境内,主峰大鸿寨高1156米,驻足山巅,俯视近视,万壑纵横,群山拱围,峰…

栾川大南沟

栾川大南沟

栾川大南沟村,被誉为“河南省唯一的满族特色村寨”,距离老君山、鸡冠洞、养子沟仅有十几分钟的车程。这里的农家食宿生意相当红火,目前共有农家宾馆36…

武安朝阳沟风景区

武安朝阳沟风景区

朝阳沟风景区位于邯郸市西部深山革命老区--武安管陶乡列江村,地处晋冀接壤处,距邯郸市90公里,距武安市65公里,是著名戏剧作家及导演杨兰春老先生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