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铜仁中南门古城

时间:2024-04-29 13:44:57

来源:互联网

铜仁中南门古城,始建于明代,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现存以清代建筑为主,是贵州省保存较为完整、规模较大的明清府治建筑群,该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铜仁中南门古城

古城至今保存完好,城内古街、古巷、古城池、水码头、古井、古树、古四合院木屋俱存,青砖黛瓦,鳞次栉比,是不可多得的城市发展实物档案。

中南门古城位于铜仁市中心地带,总占地面积36685平方米,古民居建筑总面积25544平方米,是铜仁市仅存的足以反映古城风貌的原生历史街区,是铜仁市独有的民族文化资源。

铜仁中南门古城

中南门古城古建筑以南北走向的中山路为纵轴线,分列于路的两侧,再以东西向的无数条巷道连成一体,望楼、宗祠、民居、店铺、巷道、城墙、码头渐次排开,建筑数量多,种类齐全。

古城民居建筑不仅数量众多,布局合理,且种类齐全,有望楼、宗祠、民居、店铺、寺观、古城墙、古井等。

铜仁中南门古城

古城区古建筑中颇具特色的,是以血缘关系和宗族而居所形成的建筑群组。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徐家巷、陈家巷、万家巷、张家巷、飞山庙、福音堂、天主教堂等建筑群。

这些建筑群依山沿河,青砖灰瓦,鳞次栉比,前后相连,左右相通,合纵连横,曲折多变,既珠联壁合,又独立成章,既有做生意的临街店铺,又有居家的深宅大院,给人一种院内有院,门里套门的迷宫式感觉。

铜仁中南门古城

据调查,古城区内的民居大多已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多数是明清时期留下的,各族民居建筑、宗教建筑、商业建筑格式在这里巧妙结合,黔东文化、中原文化、徽商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直观地反映了城市发展的历史。

铜仁中南门古城

铜仁古城两江汇流,因水而生。史志记载,元朝年间,有渔人在古城外大小江汇流处得儒、释、道铜人三尊,古城因此得名。新近考古表明,在距今三千年左右,铜仁锦江两岸已人烟稠密、文化繁荣。

明清时,已舟楫往返,商贾云集,会馆林立,享有“黔东护商栈”之称誉。明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知府朱铿以河为依托始建土城,后经历届官府不断层台垒石,形成九门、三街、六巷的格局。

铜仁中南门古城

忙碌之余,不妨走进这片静谧之地,一同感受铜仁古城的魅力,品读铜仁的文化源头,寻找历史的蛛丝马迹,抽空来铜仁古城散散步,看看家乡的美景,或许,你会更加爱上这个青山绿水、钟灵毓秀的美丽铜仁。

铜仁特色地方小吃:社饭、油炸粑、米豆腐、绵菜粑、糯米包子......让人大饱口福!

1、铜仁古城景区门票价格:免费;

2、铜仁古城景区开放时间:全天;

3、铜仁古城景区电话:暂无;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4、铜仁古城景区地址:铜仁市碧江区城区中心;

5、铜仁古城怎么去?

A、乘车路线:从铜仁火车站乘坐9路公交车或7路公交车到达铜仁市开发区索菲特大酒店站下车,步行过锦江大桥大约80米就直接到达古城售票处;

B、自驾线路:铜仁火车站→宝鑫大酒店→金滩大道→金滩广场(大酒店)→金滩大桥→铜仁军分区→便水门一完小一武装部→中南门桥头(古城售票处);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26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桂林西山石窟

桂林西山石窟

西山石窟景区位于桂林市风景秀丽的桃花江畔,历史悠久,是集佛文化、历史、人文景观为一体,以参观游览为主的千年天然溶洞。景区拥有可容纳200多人的斋菜…

江门南岸印迹

江门南岸印迹

夜晚的江门水道南岸很美!江边的潮人径,点缀着翠绿的小草、挺拔的大树,五彩缤纷的灯光,晶莹透亮的江水,加上那灯光闪耀的工业遗迹,衬托着整个南岸,如…

凭祥大连城景区

凭祥大连城景区

大连城景区,又称凭祥古城,位于凭祥市区1 5公里,是苏元春督办广西边防军务时的指挥中心,这里风光旖旎,洞奇石秀,是广西别具特色的旅游胜地,是国家级…

龙州小连城景区

龙州小连城景区

小连城景区,又名将山炮台,为古炮台群景观,位于凭祥市友谊乡连全村连城屯,地处祖国南疆要塞,在距龙州城西边10里处的将山上,有一条“灰色长龙”蜿蜓…

泰宁李家岩景区

泰宁李家岩景区

泰宁李家岩,经典的丹霞地貌代表,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中国最长的丹霞岩槽”所在地,地处泰宁城西的江家坊村,与寨下大峡谷紧密相连。李家岩在泰宁岩寺…

泰宁状元岩景区

泰宁状元岩景区

泰宁大金湖状元岩景区内遍布丹崖悬岩,茂林奇树,幽峡奇洞,飞瀑流泉,自然风景风景险绝优美,南宋名臣邹应龙少年时曾在此隐居读书,使这里的山山水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