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黄南隆务大寺

时间:2024-04-29 11:22:06

来源:互联网

隆务大寺,青海藏传佛教格鲁派主要寺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隆务寺,藏语全称“隆务大乐法轮洲”。在安多地区,其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拉卜楞寺和青海省的塔尔寺。

青海隆务大寺

隆务镇西南角山底下有数十座经堂’佛殿及数以千计僧舍组成的佛教园林建筑群,这就是赫赫有名于藏区的藏传佛教寺院隆务寺。隆务镇由该寺而得名。“隆务”系藏语,意为农业区。

隆务寺,藏语全称为“隆务德庆却科尔林”。隆务大寺在解放前是安木多地区仅次于塔尔寺与甘肃拉卜楞寺政教合一的大寺院,也是安木多藏区的古老的寺院和与内地封建王朝联系较密切的寺院。

青海隆务寺

▲图:青海隆务寺

隆务寺的香火村庄主要有原隆务镇七庄、麻巴七庄、四寨子、浪加、吉卡三庄、加吾浪仓、赛龙巴三庄、曲库乎乡、泽库的和日乡、宁秀乡、赛山川三地以及上下和日年桑等。此外,隆务河流域的其它农牧区亦为隆务寺的势力范围。

青海隆务大寺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隆务寺历史悠久,据记载最早建于元代大德五年(1301)左右,当时为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规模较小。明洪武三年(1370),明王朝推行“因俗以治”民族政策,准建隆务寺。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大寺

▲图: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大寺

经历辈夏日仓活佛不断扩充,隆务寺规模不断扩大,占地面积曾达到了1300亩,僧人最多时2300人,有经堂35座,僧舍303院,活佛府邸(囊谦)43座,共计9000余间,活佛40余人,属寺200多座,成为安多地区格鲁派大型寺院之一。

青海隆务大寺

▲图:青海隆务大寺

隆务大寺建筑宏伟壮观,装饰华丽,文物丰富。隆务寺建筑颇具有藏族风格,整个寺院坐西朝东,所处地势平坦而宽阔,背山低矮而陡峭。由于隆务地区藏汉族杂居,建筑物亦多为藏汉合壁式。大大小小的经堂、佛殿星罗棋布,错落有致。

隆务寺寺周筑有五米高的围墙,在东西和南面开有两处山门,门楼上建有嘛呢经轮,飞檐斗拱,状似城楼。远远望去,隆务寺飞檐斗拱与堡式红墙融为一体,琉璃瓦与镀金宝瓶饰交相映辉,一片金光灿灿。

规模庞大、建筑宏丽的隆务大寺

规模庞大、建筑宏丽的隆务大寺

隆务寺经堂内供奉明朝皇帝赏赐的释迦牟尼等塑像数十尊,造型精美,庄严肃穆。

隆务寺保存宗喀巴大师法衣一件,高11米的宗喀巴大师像,底座周长26米,通体贴金,上下周围镶嵌金玉宝石,更显得金碧辉煌。

隆务寺还有夏日仓一世至七世的衣钵,成千上万件的法器,精美的壁画、堆绣、唐卡等艺术品,浩瀚的佛教经卷典籍,成为省内又一处佛教艺术博物馆。

隆务寺北的如来八塔

▲图:隆务寺北的“如来八塔”

隆务寺北有八座佛塔,称做“如来八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而建。

隆务寺后山坡依山势建有夏日仓活佛的夏宫,寺内北侧有90余院僧舍,独家独院,排列有序,围墙皆粉以白色石灰,使之与当地民居有明显差别。

隆务寺大经堂

隆务寺大经堂位于寺院中央,又称总经堂,是隆务大寺最大建筑,建筑面积达1700平方米,周长170米。隆务寺大经堂前面是个近1万平方米的广场,为广大僧俗举行重大佛事活动的场所,围墙高耸,涂以赭红色,东墙一字排开10余间嘛呢转筒房。

隆务寺大经堂建筑在石基上,拾阶而上,赭红色的墙壁挺拔而厚实。平顶、坡顶组合成的复合式屋顶,解决了殿堂的采光问题。这座大经堂酷似中世纪的城堡,高大雄伟又带有几分神秘,在该寺众多的建筑中,是为数不多的地道的藏式古典建筑之一。

隆务寺大经堂

▲图:隆务寺大经堂

隆务寺经堂内有雕刻金龙的红色巨柱18根,每根周长150厘米,高约12米,短柱46根。堂内正中供有宗喀巴大师等工艺精美的塑像数10蹲,其中宗喀巴镀金像高达12米,座底周长达26米,周围嵌满金银珠宝玉石,显得十分雍容华贵。堂内四壁绘有大型壁画20余处。堆绣、唐卡数十幅,幡幢、柱裙从堂顶直垂到距地1米余。将经堂装点得富丽堂皇。

隆务寺现有佛堂7座,活佛府邸6座,僧舍300余间,寺僧300余人,活佛14人,其中住寺活佛有夏日仓(八世)、赛赤仓、隆务仓、卡苏乎仓、全都仓、色仓和叶什姜仓等,未入寺的活佛有满仓、堪钦仓、银吾仓、智格日仓、直干仓、晋美仓、中佑仓、德欠洛智合仓等。

活佛转世制度是藏传佛教的一大特征,而且大寺院中往往有几十个活佛转世系统,这在隆务寺显得尤为突出。

该寺活佛多出高僧,著述颇丰。例如,一世夏日仓的《夏日仓噶丹嘉措全集》、阿绕仓所著《天楼柱式》、堪钦仓所著《辩论初阶》等都很有影响,在藏区广为流传。该寺学经采用拉萨色拉寺杰巴扎仓教程,并于色拉寺、甘丹寺设有冷本康村,供本寺僧人入藏学经居住。

隆务寺正月十六跳欠活动中的法王舞

▲图:隆务寺正月十六 “跳欠”活动中的法王舞

隆务大寺佛事活动频繁,隆务寺寺院在一年之中有多次隆重的佛事活动,其中农历正月祈愿法会规模最大,此会于农历正月初七至十六日举行,其间有十六日的“跳欠”等活动,庄严中带有几分节庆气氛,法王舞和马首金刚舞皆分五场,约两小时后结束。

这种活动即带有浓厚的说教意味,又有鲜明的青藏高原舞蹈艺术的色彩,远近僧俗群众都一睹这一活动为快;二月春季学经期一个月;三月由时轮学院举办辩经、考试活动,历时一个月;五月全寺集中念经15天;农历六月十五日至八月一日住夏45天。

其间妇女一律不得入寺,寺僧不得外出;八月后半月为秋季学经期;九月“降凡节”于二十二日举行纪念释迦牟尼在忉利天为其母摩耶夫人说法后重返人间的活动;十月“五供节”纪念宗喀巴圆寂;冬季学经期,分为两期,第一期为十一月全月,第二期从腊月初七开始,二十一日结束,在每月十五日和三十日,还举行寺僧在佛像前念经、悔罪的仪式。有晒大佛,转,跳欠等活动。

隆务寺又是安多藏戏的发祥地,僧众们常有藏戏公演,使隆务镇附近村落一年四季都有丰富多彩的大型文化娱乐活动。

隆务寺晒佛规模宏大,每次晒大佛,方圆数十里的群众均来礼佛。

1、青海隆务寺参考门票价格:免费;

2、青海隆务寺开放时间:淡季6:30-17:30;旺季6:30-18:30;

3、青海隆务寺电话:0973-722695;

4、青海隆务寺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隆务镇镇西山脚下。

5、青海隆务寺怎么走?

⑴青海隆务寺乘车路线:

西宁汽车站每天都有发往隆务的班车,上下午均有出发,总计6班以上

隆务寺距离车站不远,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从县城内任意地点打车到隆务寺车费3元。

⑵青海隆务寺自驾车路线:

① 从黄南汽车站出发,朝南方向沿东山路行驶180米,稍向左转进入德合隆南路,沿德合隆南路行驶0.8公里,经过隆务镇卫生院约200米后右转,行驶316米,到达隆务寺

② 从黄南州委出发,朝南方向沿夏琼中路行驶219米,经过伟峰商场约100米后右转进入夏琼南路,沿夏琼南路一直向前行驶1公里,到达隆务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9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勉县武侯祠博物馆

勉县武侯祠博物馆

勉县武侯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武侯祠始建于三国时期(公元263年),勉县武侯祠位于勉县城西4公里的川陕公路边上,与武侯墓隔汉…

青海玉树文成公主庙

青海玉树文成公主庙

文成公主庙坐落于甘肃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御府结古镇西南约20千米的贝纳沟内。文成公主是李世民列侯之女,唐贞观十五年(641)与吐蕃松赞干布联婚。文成公主…

松阳杨家堂村

松阳杨家堂村

丽水市松阳县三都乡杨家堂村,2014年,央视《记住乡愁》走进松阳杨家堂村,作为全国100个拍摄村落之一,杨家堂村早已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

西安十大著名寺庙

西安十大著名寺庙

西安的著名寺庙有哪些,最灵验的寺庙排行?曾经辉煌一时的古都,这里的宗教文化曾经也极其辉煌,西安白寺庙大多历史悠久,有佛教名刹法门寺、道教圣地楼观…

三门东屏古村落

三门东屏古村落

三门东屏古村,位于三门县城海游东南14 5公里,隶属横渡镇,坐落在龙母山脚,青山簇拥,绿水缭绕,景色秀美。“四面有山皆入画,一年无日不看潮”,被誉…

黄南州旺加寺

黄南州旺加寺

旺加寺 ,俗称“小布达拉宫”,藏语称“曼热雪珠敏林”(意为“曼热的讲修成熟解脱洲”)。现址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曲库乎乡西北木合沙村的北山包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