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宁夏银川海宝塔寺

时间:2024-04-29 13:36:36

来源:互联网

银川海宝塔寺,位于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西北部,是宁夏始建年代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作为我国优秀的古代建筑遗产,它巍然耸立在银川平原上,至少已有1500余年,被人们称颂为“古塔凌霄”,列入“朔方八景”。

银川海宝塔寺

▲图:银川海宝塔寺

海宝塔寺按中轴线自东向西建有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韦陀殿、玉佛殿、观音殿、卧佛殿。海宝塔耸立于大雄宝殿和韦陀殿之间,是寺内的主体建筑,也是最具欣赏价值的古建筑。1984年列为国务院汉族全国重点寺院。寺内海宝塔为我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寺院虽几经修建,但古典建筑、佛教氛围不减,每日香客络绎不绝。每逢阴历四月初四,人们出银川城,向北乘舟,过大湖,赶往寺院参加一年一度的庙会。现在,随着银川市区的扩大,住宅区已遍布四周。但寺院四周杨柳繁茂,绿树成荫,环境仍十分幽静。

海宝塔寺卧佛殿

▲图:海宝塔寺卧佛殿

海宝塔寺院的中轴线上,自东向西建有。海宝塔寺坐西向东,正门是三间歇山殿堂式山门,门楣匾额上“海宝塔寺”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是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进入山门,是天王殿和大雄宝殿,它们与南北侧厢房共同组成一个天井院落,为寺院前院。

这里是从事佛教活动的主要场所。其后高台上是海宝塔,再由塔座之后,跨过天桥,可通向另一高台上的韦驮殿、卧佛殿,二殿与两侧厢房又组成一个天井小院,是塔寺后院。台下是僧院。海宝塔寺主要建筑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韦陀殿,卧佛殿等都排列在一条东西向的中轴线上,层次分明,宏伟壮观。

其中海宝塔耸立于大雄宝殿和韦陀殿之间。卧佛殿内塑有释迦牟尼佛的涅媻像,全身长达7.6米。后立迦叶、阿难等十大弟子像,五色彩绘,各具神态,表现释迦牟尼临终前向弟子们嘱托后事的情景。

银川海宝塔寺

海宝塔寺的海宝塔

又名赫宝塔、黑宝塔。 因其与银川市西的承天寺塔遥遥相对,又俗称北塔。位于大佛殿和韦驮殿之间,是寺内的主体建筑。

海宝塔寺的海宝塔

▲图:海宝塔寺的海宝塔

海宝塔是一座方形九层十一级楼阁式砖塔,通高53.9米。塔建在一处方形宽阔的台基地上,台高5.7米,边长19.7米。台上四周有青砖砌花墙,东面正中有石阶可以登临塔座门。塔室为方形空间,以木梁楼板相隔,缘木梯攀登154级可达顶层。

塔身平面呈方形,四壁出轩,每层四面置券门,券门的两侧设凹檐。因券门部分皆向外突出,构成鲜明的十二角形。外观塔身形似“亚”字,为我国众多古塔所罕见。塔身内为上下相通的方形空间,各层之间以木板相隔,沿木梯可登至顶层。塔身四面转角处均悬有风铃,风吹铃响,更觉宁静悠扬。塔上端为砖砌四角攒尖顶,顶上置方体桃形绿色琉璃塔刹。

海宝塔曾因地震被多次毁坏,多次重修。现在十一层的海宝塔就是乾隆年间重建的。重建时,少修了两层,并改以木梯从塔室内盘旋登临达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曾数次维修。1963-1966年,加固塔刹,安装避雷设施,并划定了保护范围,树立了保护标志,设专人管理。1977-1980年,采用拉杆,加固塔身,翻修塔座、踏步、扶梯、门窗。

游人眺缆山河,俯瞰四视,可一览银川塞上江南风貌:西边巍巍贺兰山,恰似奔腾的骏马;东方的古老黄河,犹如飞舞的巨龙;山河之间,银川平原一望无垠,沟渠如网,稻田连片,一派江南景色。

1963年10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董必武来宁视察工作时,曾健步登上塔顶,满怀豪情,写诗一首:“银川郊北赫连塔,高势孤危欲出云;直以方形风格异,由于本色火砖分;登临百级莫嫌陡,俯视三区极可欣;田野农民皆组社,庆丰收亦乐清芬。”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在此举办盂兰盆会,四面八方的群众纷至沓来,热闹非凡。

海宝塔寺和承天寺塔和分别被称为银川的西塔和北塔,隔着市区遥遥相望。参观完毕不妨去新华街享用美食,顺便逛一逛新华购物中心。

1、银川海宝塔寺门票价格:10元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2、银川海宝塔寺开放时间:平日09:00-17:00,初一、十五07:00-17:00;周六、日及节假日正常开放。

3、银川海宝塔寺景区电话:0951-5038042

4、银川海宝塔寺景区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

5、银川海宝塔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在市区乘坐16路、29路、30路、35路、49路,到景墨家园a区或海宝公园下车即可。

B.自驾路线: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海宝塔寺"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6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永嘉楠溪江芙蓉古村

永嘉楠溪江芙蓉古村

芙蓉古村,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村中本无芙蓉,只因村西南的高山上耸立三座高崖,状若芙蓉(又名芙蓉峰),整日里倒映于村中央的一方水池之中…

兰溪诸葛八卦村景区

兰溪诸葛八卦村景区

浙江兰溪诸葛村,又称诸葛八卦村,是诸葛亮后裔的聚居地,其九宫八卦结构的村落布局,堪称为江南古镇中独具魅力的一隅风物。兰溪诸葛村村落布局十分奇巧…

红河泸西城子古村

红河泸西城子古村

城子古村景区,地处两州(红河、文山)三县(泸西、弥勒、丘北)鸡犬相闻之地,隶属于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距泸西县城25公里,属泸西县永宁乡。 整个古村…

海东循化班禅故居

海东循化班禅故居

班禅故居位于循化县南文都乡麻日村,距县城20公里,循同(循化—同仁)公路可直达,距西宁市163公里,是集宗教与藏式建筑为一体的景点。2016年12月,十世班…

西宁南禅寺

西宁南禅寺

西宁南禅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凤凰山麓。追溯历史,北宋时(公元997~1065)年在凤凰山已建有寺院,明永乐八年(1410年)形成一定规模。清同治二年(1863年)因战…

中卫寺口子风景区

中卫寺口子风景区

中卫寺口风景区位于中卫市宣和镇南20公里,距银川市170公里。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地理位置优越,人文景观丰富,自然风光独秀,有“历史博物馆”之称。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