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丽水市 >青田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青田县安店古村

时间:2024-04-25 05:55:16

来源:互联网

这个古村美人靠等你去哪儿靠。但凡是水乡,美人靠便不能缺乏,美人靠可谓是江南水乡的一枚落款。青田安店村的美人靠虽不在楼上,但却继承了水乡与生俱来的雅韵——临檐下而建,临水而架。这里的美人靠更多的不是为佳人而备,而是为来往商贾做歇脚之用。你去那儿游玩时,走走停停,不时可以“美人靠”,实在是惬意~~

青田阜山安店村

丽水市青田县阜山乡安店村,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该村著名的安店老街,属安店村而名,和周宅、红富垟村接壤。安店老街是阜山唯一的老街,现在勉强剩下近三百米。当然现在已经没有了街的功能,商业街早就建在公路两边。虽只有几百米长,但这里的老房子和古桥都保留得比较完好,没有新建房子夹杂其中,真是难能可贵,这也为今后古村旅游的发展留出来空间。在街两边,尤其是东边还能看到诸多的石墙老屋,这里古味浓厚,是到阜山不能不到的地方。

青田阜山安店村

安店古村老街,是阜山主要老街这里曾经是青田至文成、温州的必经之路,也是通往福建古官道的必经之路。在宋、元、明、清和民国时期一直很繁华,早年安店老街曾经有过108家店铺,出售布匹、粮食、棉花等,老街沿玉带溪东南岸,长约 300米。

青田阜山安店村

沿溪南一侧设廊屋店铺,外侧施栏凳(美人靠),店铺每间面阔2至3米不等,均为二层楼阁木结构建筑,重檐双坡顶。前檐廊作街道,宽约3米多,为卵石墁地。抗战时期,浙江省高等法院、税务局等省级机关迁此避难。

青田阜山安店村

古街店铺均系清末民国时期建筑,建筑形式以木结构穿斗式、鹅卵石砌筑山墙的住宅建筑为主,另有一部分砖混结构建筑,靠老街东面山麓是一批三合院式民宅建筑,鹅卵石铺筑弄巷,纵横交错,建筑布局有序。

青田阜山安店村

阜山安店村传统建筑主要集中在玉带溪支流安店坑旁“安店老街”,这条街在宋、元、明、清和民国时期,一直十分繁华,当年是青田一带通往福建古官道的必经之路。又因为刘基返乡省亲时经过这里,后来这条路就被称为“国师路”。

青田阜山安店村

于崇山峻岭之中先是一路攀登,再沿坡而下,便可看见阜山安店村极为平坦的全貌。安店之于阜山,就好比是一个巨大玉盘上安放着的一颗明珠。

青田阜山安店村

据村民介绍这里古时称下庵店村,后来因为村中开起了众多的商铺,因此改名安店村。萦绕于安店村一侧的是一条修长而清澈的小溪,登高而望,小溪犹如一条婀娜的玉带,温情地搂住村子,缠绵流淌,因故得名玉带溪,蕴含富贵吉祥之意。

丽水青田安店村

碧水潺潺,河床上的溪流从浅处一脚洼子,到深处两三米碧幽水潭,有些不过是一石之隔,半丈之距,让人感慨自然之神秘莫测、变化万千。倘若去安店是在春天,玉带溪便犹如一条青绿剔透的锦缎,溪流两侧草木葱郁,草木之身照水而摇荡,像把水洗绿了一般,投在静如处子的一潭幽绿上,水的色彩便更为浓郁,投在浅浅水洼之处,水的色彩便立马鲜活起来。如此一碧千里。

丽水青田安店村

站在安店古村石板桥上极目所望,溪上少有突兀石块,一切显得如此自然适意。平坦的河床连绵成片,高低虽有别,但经过常年雨水冲刷,棱角并不分明,摸着甚为温润。有水经过的河床泛着浅幽蓝的绿,剩下的则呈现出白净的模子,倘若硬要分玉带溪中之石神色,怕只能这般了。

丽水青田安店村

但凡是水乡,美人靠便不能缺乏,美人靠可谓是江南水乡的一枚落款。据传美人靠是徽州民宅楼上天井四周设置的靠椅的雅称,因为古时女子不能轻易下楼外出,寂寞孤独时,只能凭栏,遥想外面的天地,或暗暗窥视楼下来往的商贾公子。

丽水青田安店村

青田安店村的美人靠虽不在楼上,但却继承了水乡与生俱来的雅韵——临檐下而建,临水而架。这里的美人靠更多的不是为佳人而备,而是为来往商贾做歇脚之用。平坦的坐面,微斜的靠背,一溜接着一溜,在某个转弯处以为到了终点,却依然承接过去,平平仄仄的,煞有质感。溪两侧美人靠脉脉相应,应当是遵循了古代亭台楼阁对称的讲究,除供旅人休憩之外,更兼得凌波倒影之趣。

丽水青田安店村

青田安店古村老街在古时已是繁花似锦,鼎盛时有一百多家店铺集聚于此,此处是青田至文成、温州、福建的要经之地,也是《二泉映月》里的“淡淡的月光,石板路上人影瘦,步履遥遥出巷口,宛转又上小桥头。”美人书生已去,商贾公子已去,独饮月色的美人靠俯身照水,而那曾经倚靠着栏杆吃茶的余温,谈笑的身影,黯然思量时的惆怅以及秋雨绵绵时的远意都仿佛依旧留在这,等待着被人妥善收留。

丽水青田安店村

安店古村临街老屋的门面基本相似。尽管木质的门板皆已泛黄,但依稀可见当年对联、门神甚至文革时期大字报的痕迹。门中间铁环业已锈迹斑斑,讲诉着时间过去的意义和代价。门台离地面大概有十来公分,全部是由整齐的长石板搭成,干净又平缓。

丽水青田安店村

现在这里大部分老宅已经无人居住。偶有几扇门虚掩着,大概是主人刚刚提水而去,或是在邻家念叨生活的颜色。推门而进,里面的雕梁画栋依然能让你感受当年的繁花似锦。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先人远去,喧嚣远去,像房前静谧无声流逝的玉带溪水,留下老街任后人追忆。

丽水青田安店村

沿安店古村老街往前走,便有几条用青石板搭成的小桥。小桥的桥墩没有立在水里,而是由四条长方形的厚重石条插在石头砌成的路墙上,成四十五度角往上抬,然后在这些石条上放上长长的石板。从远处看,容易让人担忧这些简易的桥墩能否支撑石板和上面的行人。

丽水青田安店村

丽水青田安店村

沿安店桥面的几条石板上,偶然刻着一些字,根据桥面字的呈现,不难发现,这些石板上的字有些是记录功名的,石板上刻有某年某人某事等,石上当年的字迹依旧鲜明如初,好像还是刚刚放下经史子集,还是刚刚收笔。

丽水青田安店村

一些石板上还有圆形的孔洞,这原先是旗杆石,是古代考取功名的人所获得的礼遇,据《阜山乡志》记载,安店村在清光绪十四年即1888年的戊子科出了一位叫徐雄的武举人。韶华白首不过转瞬,那考取功名的人和当年乡人举旗欢呼的场面已不复存在,令人无限感慨。

丽水青田安店村

光阴悠悠,前尘往事俱已沉淀,离去的已成清风明月,留下的是后人的感怀和一次次虚构,好比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4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义乌双溪风景区

义乌双溪风景区

义乌双溪风景区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东北的苏溪镇双溪村,以双溪村为中心,北有芙蓉山、金竹坪,东有石坞岩,南有道蓬岩、狮子岩,西部较低,为巧溪水…

庆元县大济古村

庆元县大济古村

大济村,这个历史上不足三百人的小村,自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年)至宋理宗宝祐四年(1256年)的230年间,陆续出现了26位进士及非进士出身涉足仕途者100余人…

淳安县搁船尖景区

淳安县搁船尖景区

搁船尖是黑白徽州的神秘起源地,因“儒、释、道”三教合一而得名,位于黄山东北麓,是白际山脉最高峰,与清凉峰对峙如门。顶峰面积千余亩,华东唯一的高…

安吉谈香山千亩薰衣草花海

安吉谈香山千亩薰衣草花海

谈香山千亩薰衣草花海景区位于安吉县山川乡,景区内香草种植面积大约800亩左右,有各类知名香草,猫薄荷,纽约马鞭草,波斯菊以及占绝大部分的薰衣草等香…

龙泉官浦垟古村

龙泉官浦垟古村

官浦垟村老街路呈东西走向,大赛溪将村分为南北两面,沿溪村落保留较完整古民居等建筑有3幢。青砖灰瓦马头墙,连绵成片,块、卵石路面遍布全村,整个街区…

兰溪兰芝风情线

兰溪兰芝风情线

作为兰溪美丽乡村,兰芝风情线,南起兰溪市上华街道沈村,北通黄店镇芝堰村,全长约31公里,将沿途的精品古村落、古道、古驿站以及白露山等自然景点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