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龙泉官浦垟古村

时间:2024-04-27 13:54:59

来源:互联网

官浦垟村老街路呈东西走向,大赛溪将村分为南北两面,沿溪村落保留较完整古民居等建筑有3幢。青砖灰瓦马头墙,连绵成片,块、卵石路面遍布全村,整个街区的巷、道路、弄、住宅等都较好的保留了清至民国初徽派和浙闽赣建筑技艺传统风貌与历史格局。

丽水龙泉官浦垟村

丽水市龙泉市兰巨乡官浦垟村,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官浦垟村地处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麓,四边群山环抱,大赛溪穿村而过。距龙泉市区21公里,是古时龙泉通往庆元的交通要道。据史料记载,此地设过邮驿,驿站俗称官铺,故名官铺垟。后演变为官浦垟。

丽水龙泉官浦垟村

官浦垟村有4个自然村,分别是官浦垟、粗坑、夏边、沙田中,尤以粗坑村最具传统典型。粗坑村60几户的房子多以土木结构为主,大多数房子是“两窗夹一门”的格局,至今房屋的雕梁、花窗保存较为完整,置身其中,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居住在粗坑村25年的村民朱海娥,在两个女儿读书时,不舍地离开了官浦垟。怀揣着思念之情,她在女儿毕业之后,又回到了粗坑村,她表示她已经离不开这片带给她宁静与幸福的村落。

丽水龙泉官浦垟村

在村口,建于清乾隆三十九年的大禹王庙,至今香火依旧。据村民项海根所说,每逢“迎神节”, 村民就会将庙里的神像请出来,把村里大大小小的路转一圈再送回庙里。所到之处,锣鼓震天,爆竹声声,场面十分壮观。大禹王庙不远处,是当时村民出资建造的黄陂桥,与大禹王庙建于同一时期,带动着小溪两岸村民的互动。如今,官浦垟村正以古桥、古庙等历史建筑为景观主题,紧密结合古枫林、驿站传说和特色茶产业,着力将村庄打造成龙泉山景区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丽水龙泉官浦垟村

村东南溪边有一块摩崖石刻,立于明朝嘉靖年间。据龙泉县志记载,官浦垟古时有矿产开采,而且规模还很大,甚至明代官员为禁止“强贼”私自采矿而设了一道禁令,就刻在巨石之上。禁字全文126字,楷书,若干字迹已辩认不清。现今,我市政府已经将它作为省级文保单位保护起来,作为记录当时官浦垟村历史的重要遗迹。

丽水龙泉官浦垟村

官浦垟村汇集古庙、古桥、旧屋、石刻等元素,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成功入选“传统村落”,是对它最好的褒扬。随着新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不忘让传统村落推陈出新、重放光彩,成为旅游观光好基点,多为丰富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作贡献,是当下官浦垟人正在思考的课题。

官浦垟村游记

银洞寻踪 ,窥见官埔垟旧时风貌

“意静不随流水转,心闲还笑白云飞……”驶出官浦垟村,脑海中响起轻轻的吟唱声,朦胧中仿佛看见官浦垟的古居民正在溪边浣衣。转身回望,夕阳下的官浦垟村处于一片静态的美景中。

据《龙泉县志》记载,官埔垟古时曾有矿产开采,而且规模巨大,甚至有明代官员为了禁止“强贼”私自采矿而设了一道“禁采令”,现今尚存于一块摩崖石刻。

丽水龙泉官浦垟村

我们费了好大力气在溪边找到这块案几大小的岩石,上面的字迹早已模糊不清。幸好《龙泉县志》有记载:“东南下弄溪边一巨石,为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刻,上刻碑帽飞30厘米,下刻碑座宽128厘米,高30厘米。禁字全文126字,楷书,若干字迹已模糊难辨。”

丽水龙泉官浦垟村

听老人说,村周边有不少废弃的银矿坑,有的笔直向下深不见底;有的在稻田边,斜插在山坡中。在海拔1000多米的大彻山顶,张小平和村委会主任季军军都听过“龙洞”的传说——20年前,村里有3人上山伐木,曾走入一个很深的洞穴,洞的底部是水潭,胆大的村民扔一块石头下去,竟然听到下面传来“莫扔,莫扔”的声音。这是否类似当年绝情谷底幽禁小龙女16年的寒潭?深潭之内别有洞天?张小平说,他们期待世界各地的探洞人前来冒险。

丽水龙泉官浦垟村

而在粗坑自然村还有一个“风洞”,在酷暑时,洞内仍能维持10℃以下的低温,是村民纳凉的好去处。

村中还有其他的一些古迹可以追寻,如不知年岁的道堂、妙觉禅院、禹王庙,它们大都荒芜废弃,在层层枝蔓包裹中露出沧桑。触摸着粗粝的庙墙,伫立于这些古老建筑之中,个人的短暂生命被超越,尚在眼前的活生生的历史让我们获得前所未有的归属感与心安。有时你会恍惚觉得似曾相识——“噢,原来你在这里!”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遥想当年开洞建寺的山民,他们肩扛手提输送材料,在山路上艰难行走、在悬崖峭壁间辗转前行,一点点拼凑出自己内心的信仰。一样的青苔遍地,一样的石径逶迤,红尘四顾。

官浦垟村在哪里?

丽水市龙泉市兰巨乡官浦垟村

官浦垟村怎么去?

自驾游线路:高速龙泉兰巨出口→54省道→安豫线→官浦垟村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84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兰溪兰芝风情线

兰溪兰芝风情线

作为兰溪美丽乡村,兰芝风情线,南起兰溪市上华街道沈村,北通黄店镇芝堰村,全长约31公里,将沿途的精品古村落、古道、古驿站以及白露山等自然景点全部…

湖州安吉深溪大石浪景区

湖州安吉深溪大石浪景区

深溪大石浪景区有一条长达720米的空中缆车上下连接,有千年古藤古树,有原始森林和地下暗河,奇木异草漫山遍野,四季花开千姿百态,神仙脚印世人称奇,以…

丽水松阳周山头村

丽水松阳周山头村

松阳周山头村,自宋末建村,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2013年,周山头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仅从村名而言,这是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村落,却让轻视…

兰溪马涧镇马坞村

兰溪马涧镇马坞村

马涧镇马坞村作为浙江省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主产区,兰溪现有杨梅种植面积近7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产值超2亿元,主要分布在47省道浦兰线沿线的云山、香溪、…

遂昌金竹村农家乐

遂昌金竹村农家乐

金竹村整个村庄环绕桃溪和应村水库而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特别是夏季,延绵的竹林,一片绿荫,凉风袭人,犹如春天。整条桃溪溪水潺潺,清澈见底,鱼儿…

长兴十里银杏长廊

长兴十里银杏长廊

到了深秋,银杏树叶都黄了,金灿灿的蔚为壮观。轻摇树身黄叶就纷纷落下,沿途落下的银杏树叶铺就了一条松软的路,踩上去沙沙有声,格外有秋天的气氛。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