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绍兴市 >越城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绍兴大禹陵

时间:2024-04-25 16:03:33

来源:互联网

大禹陵,是4000多年前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葬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南稽山门外会稽山麓,距绍兴城区3公里。大禹陵坐东朝西,由大禹陵、禹祠、禹庙三大建筑群组成,三者皆在一地,后二者因前者而产生,如以建筑而论,当首推禹庙。

绍兴大禹陵

大禹陵的入口处为一青石碑坊,其后是一条长100余米的神道,神道两侧立有石刻神兽5对。神道尽头为大禹陵碑亭,亭内立有由明代绍兴知府南大吉所书的“大禹陵”石碑。陵前还遍植有槐树、松柏、绿竹等植物。

绍兴大禹陵

禹祠位于大禹陵的左侧,相传始建于夏代少康之时,以后曾多次毁废又多次兴建。现存的禹祠是近年来重建的,共两进院落,中间以天井相隔,极富江南民间建筑特色。祠前一泓清池,悠然如镜,曰“放生池”。“禹祠”匾由著名画家吴作人题写。前进的左右两侧有“大禹治水”、“计功封赏”砖雕,后进内立有大禹塑像。

绍兴大禹陵

禹庙位于大禹陵的右侧,始建于南朝梁大同十一年(公元545年),以后历代均有所修建。庙内自南向北依次分布有辕门、照壁、岣嵝碑亭、棂星门、午门、祭厅、大殿等建筑。其中明代翻刻的岣嵝碑,文字奇古,记述了大禹治水的经过和功绩,又名“禹王碑”。禹庙的午门宽11.6米,进深约7米,其后为祭厅。祭厅是历代祭禹的场所,建筑结构与午门相似。祭厅东、西两侧为配殿,其中东配殿内放置有明、清时祭禹的碑刻30余件。云游网

绍兴大禹陵

大禹陵为何会在绍兴?根据传说,大禹曾经到达过绍兴地区活动。实际上,大禹传说中,他在治水之后最重要的一个记载,就是他在会稽山(原名据传说为茅山)大会天下诸侯,并杀掉了来迟不恭的防风氏,确立了他天下之主的地位。会稽这个绍兴几千年的古称就是为了纪念此事而来的。传说又称禹就崩于会稽,所以陵就修在了当地。

绍兴大禹陵

当然,历来就有人怀疑禹时的会稽并非后来越地的会稽,太史公在《史记·夏本纪》就表示:“或言禹会诸侯江南,计功而崩,因葬焉,命曰会稽。”

1996年,大禹陵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大禹陵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大禹祭典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禹陵为我国东南久负盛名的胜迹之一,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艺术和旅游价值。

1、大禹陵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大禹陵参考门票价格:50元(含大禹陵、百鸟苑、香炉峰)

3、大禹陵开放时间:8:00-17:00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4、大禹陵景区地址: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守陵村

5、大禹陵怎么走?

公交站,途径大禹陵公交站的有2路、68路(原188路)、等2条公交线路。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大禹陵】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91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宜良岩泉风景区

宜良岩泉风景区

岩泉风景名胜区方圆12平方公里,位于宜良县城西伏狮山麓,以岩涌山泉而得名,相传在宋代即有僧人结庐泉边 ,至元代云南高僧盘龙祖师爷岩泉掀佛光后,声…

杭州南宋御街景区

杭州南宋御街景区

杭州南宋御街是杭州重要的城市商业中心,也是老城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和主要街道所在。引水入街,结合散落的方池,使御街富有南宋园林气息。同时也将吴山…

杭州西泠印社

杭州西泠印社

杭州“西泠印社”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著名全国性印学社团,也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它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

建德江南秘境七里扬帆

建德江南秘境七里扬帆

建德江南秘境·七里扬帆风景区,以“山青、水清、史悠、境幽”为特色,是富春江风光的精华。新安十景中有五景在这段景区内,比之下游的严子陵钓台一段小…

长兴陈武帝故宫

长兴陈武帝故宫

陈武帝故宫原为陈霸先故居,整个景区占地126亩,由陈武帝故居、天居寺、遗址公园三部分组成,景区主要项目有:禅茗堂、佛教学堂、具有专业水准的文艺大舞…

武义刘秀垄风景区

武义刘秀垄风景区

刘秀垄景区位于浙江中部金华地区的武义县,是一条绵延5公里的丹霞胜境,两旁秀石林立,奇峰拔革,有“十里画廊”美称。相传东汉光武帝刘秀曾避难于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