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红河州 >建水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建水古城景区

时间:2024-04-19 19:25:01

来源:互联网

去建水游玩,会令您沉浸在古韵濡染的欢愉之中,为寻访到的众多历史古迹而由衷赞叹。建水风景名胜区包括建水古城景区和燕子洞风景名胜区两大部分,地处建水县境内,这里有规模宏大的文庙,以及朝阳楼、双龙桥、指林寺、朱家花园等大批古建筑,以及亚洲最大、最壮观的溶洞燕子洞。

建水古城

▲图:建水古城

建水古称临安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古寺庙近百所,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古民居,以及遍布全城的老井,被誉为“古建筑博物馆”。

建水朝阳楼

▲图:建水朝阳楼

朝阳楼即建水县东门城楼,雄踞县城中心,至今已经600余年历史,比北京的天安门还要早28年,是滇南重镇建水历史悠久的主要标志之一,楼上有“雄镇东南”四个大字。城楼三层,巍峨挺拔,气势雄伟,站在楼顶可俯瞰古城风光。

建水古城民居

▲图:建水古城民居

建水古城民居特色鲜明,至今保存有50多座古建筑,从哈尼族的草顶房、竹顶房,彝族、傣族的土平房到汉族的平瓦房,数量多,质量好,保存相当完整。

建水古城古街区

▲图:建水古城古街区

"先有指林寺,后有临安城",指林寺坐落在建水西南,坐南面北,是云南省内罕见的宋式大型木桥架古建筑,历经风雨700多年仍巍然屹立,在国内也极少见。

建水指林寺

▲图:建水指林寺

建水文庙始建于公元1285年,后经明清两代扩建,规制严谨,气势宏伟,门前太和元气坊后,有椭圆形泮池,池中筑岛及思乐亭,是除了山东曲阜、北京孔庙外的第二大孔庙。

建水文庙

▲图:建水文庙

朱家花园位于建水县城建新街,始建于清末,全园面积2万多平方米,分为住宅和祠堂两部分,有大小天井42个,是建水典型民居建筑,因规模宏敞,有"滇南大观园"之誉。

建水朱家花园

▲图:建水朱家花园

双龙桥,又名十七孔桥,坐落在建水城西5公里泸水与塌村河会合处,因两河蜿蜒如龙而名,造型奇特,是中国造桥建筑史上珍贵的杰作。

建水双龙桥

▲图:建水双龙桥

学政考棚是明代云南提督学政定期至此举行院试的考场,在此录取后,再参加国家的乡会殿试。

团山民居是“完整保存19世纪风貌特色的原生态村落”和“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团山建筑的精美没有因历史的久远而衰败,世代有人居住,许多老房子的木头虽经百余年,仍然不朽。因此,建水团山也被冠以“云南楼兰古城”的美誉。

建水团山古民居

▲图:建水团山古民居

去建水古镇游玩,一定记得看看那里的古井。很多古井至少有几百年的历史,大多藏在老街最隐蔽的地方,被人们用石墙团团围在中间。

建水古井

▲图:建水古井

另外,到建水古城一定要去西门吃闻名全国的西门烧豆腐,那个被央视《舌尖上的中国》隆重推荐的地方。据说建水的西门水做的烧豆腐不用卤水点,用这里的古井水就可以点出豆腐。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建水西门烧豆腐

▲图:建水西门烧豆腐

建水古城小火车的起点位于临安站,途径双龙桥和乡会桥,各停半个小时参观。终点是团山站,停留两个小时,下午一点返程。

建水古城小火车站

▲图:建水古城小火车站

整个车站的装修、车厢的装饰和服务员的衣着都充满了民国风,非常有历史氛围。坐上旅游小火车,线路两侧的景色随四季而异。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尘埃的厚积,交通条件的限制和地理位置的僻远,使这座边城深藏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族风情以及众多的保留完好的古建筑、古文物、古遗风。

“此城三箭之地一寺,五箭之隔一庙,七里之遥一桥,八里之远一塔”,果然名不虚传。

建水旅游小火车

▲图:建水旅游小火车

燕子洞风景名胜区以古洞奇观、春燕云集、钟乳悬匾、采燕窝绝技等独特景观著称于世。洞外古树名木生于绝壁陡崖之间。春夏有百万只雨燕飞舞巢居,每年吸引着无数中外游人前来一饱眼福。洞内外岩壁上巢居着数十万只白腰雨燕。

建水燕子洞风景名胜区

▲图:建水燕子洞风景名胜区

钟乳悬匾是燕子洞独有的奇观,在离河面50多米高的洞顶悬垂的钟乳上,挂有历代的上千块匾额,都是当地农民徒手攀登悬岩绝壁挂上去的,令人惊叹不已。

建水燕子洞

▲图:建水燕子洞

燕子洞的奇美绝伦还在水洞。由于千百万年急流的冲刷和溶蚀,洞中峭崖嵯峨,钟乳垂悬,千姿百态如鬼斧神工之作,探索其间,如游海底龙宫、艺术殿堂、神话世界,可谓古、奇、幽、深。

1、建水古城景区等级:AAAA级;

2、建水古城门票价格:古城免费,小火车120元(预订优惠价:114元)

文庙、朱家花园和燕子洞联票133元,文庙60元,朱家花园50元,燕子洞80元;

3、建水古城开放时间:全天;

4、建水古城景区电话:0873-7821588;

5、建水古城景区地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

6、建水古城景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火车:每天往返昆明和蒙自之间的4班列车均经过建水,车程3个多小时。出火车站后有919路往返于火车站和古城东门之间。

1路、13路、15路等多路公交往返于古城(东门或朱家花园)与建水客运站之间,出租车起步价可达。

在建水客运站乘坐前往个旧、开远、蒙自的班车到燕子洞下,车票10元,30分钟左右可到。下车地离景区入口还有2公里,可步行前往,或搭乘当地的微型车,票价8元,3分钟可达。

B.自驾路线: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建水县】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89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杭州拱墅通益公纱厂旧址

杭州拱墅通益公纱厂旧址

通益公纱厂是杭州市拱墅地区现代工业区形成、发展的“奠基石”,也是杭州近代民族轻纺工业创建、发展史的历史坐标,更是杭州棉纺业发展史“活”的实物见…

托克逊怪石林

托克逊怪石林

盘吉尔怪石林景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克尔碱镇境内的盘吉尔塔格山上,平均海拔120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惟一一处火成岩风蚀林区,被称…

昆明云南石林风景区

昆明云南石林风景区

云南石林景区,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石林博物馆”的美誉,国家5A级景区,首批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与北京故宫…

阿勒泰五彩滩景区

阿勒泰五彩滩景区

新疆五彩滩景区,国家级4A旅游景区,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五彩滩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

临安功臣塔

临安功臣塔

功臣塔,始建于五代后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浙江省临安市锦城镇(临安汽车站附近一公里处)的功臣山顶,因山得名。 临安功臣塔 千年古塔始建…

丽江玉龙雪山景区

丽江玉龙雪山景区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其银装素裹,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丽江玉龙雪山景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