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杭州市 >临安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临安功臣塔

时间:2024-04-20 20:47:09

来源:互联网

功臣塔,始建于五代后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浙江省临安市锦城镇(临安汽车站附近一公里处)的功臣山顶,因山得名。

临安功臣塔

临安功臣塔

千年古塔始建于五代后梁贞明元年(915年),屹立在功臣山的最高处,是一座历经沧桑的砖木混合结构古塔,1982年重修。

临安功臣塔

塔为砖砌仿木构楼阁式,方形平面,通高25.3米,由基座、塔身、塔刹组成。

临安功臣塔

基座直接砌在岩石上,边长5.36米,高 0.44米。中心原有地宫,凿石而成,长70厘米,宽50厘米,深108厘米,早年被盗。

临安功臣塔

塔身五层,高22.06米。塔顶四坡,上有铁铸塔刹,高2.62米。刹下圆木刹竿,长5.6米,由上下两层交叉梁承托,梁端插入内壁转角。

临安功臣塔

塔身的每层每面皆隐出倚柱、平柱和槏柱。平柱梭形。两槏柱将每面分成三间,中间辟壶门,门上设木质腰檐,腰檐上承托平座,今木筑皆剥落无存,裸露处第一层檐下四面各三朵补间铺作,第二层、第三层檐下外四面各有柱头铺作二朵以及平座下的单栱补间铺作三朵。

功臣寺遗址

临安功臣塔

功臣寺遗址是在临安市功臣山南麓发现的一处大型廊院式建筑遗址,在对该遗址的发掘过程中,先后清理出部分早期建筑的基址、局部的围墙基础、砖(石)制的排水沟、砖砌路、天井铺地及一些砖瓦、吻兽和陶瓷器等历史文化遗存,经与文献史料相比对,可断定其为吴越国国王钱镠“舍宅为寺”而建的功臣寺遗址。

该遗址呈较为明显的廊院式平面布局,强调秩序和中轴对称。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遗址由前殿、天井、钟楼类建筑物、大殿、天井、过廊、后殿及两侧厢房等建筑组成,著名的婆留井就座落在遗址的东南角。

现遗址铺上土,上面辟了一畦畦的作物,看不到任何遗存,但远观山势风水,真宝地一块!

临安功臣塔

婆留井

婆留井井圈石质,八角形,高0.47米,直径1.29米,井深5米。井壁圆形,青砖砌成,直径1.5米。志载:钱镠出生时有异象,其父欲弃井中,婆奋留之,故曰“婆留井”。

功臣寺遗址的发现对研究五代吴越国时期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89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丽江玉龙雪山景区

丽江玉龙雪山景区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其银装素裹,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丽江玉龙雪山景区,5…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巴扎意为集市)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

南浔张氏旧宅建筑群

南浔张氏旧宅建筑群

南浔张氏旧宅建筑群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南西街。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至三十二年(1899-1906年),是国民党元老张静江堂兄张石铭的私家住宅。 整座建筑…

黄岩石窟旅游区

黄岩石窟旅游区

黄岩石窟旅游区位于方山余脉朱砂堆,它以石窟风光、洞庭瀑布、空山泛舟、山水园林、天然岩画、帝王雕塑和都市夜游为主要特色,是一处古代采石形成的洞窟…

杭州拱墅区美食街

杭州拱墅区美食街

胜利河美食街亦称古水街,是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一条街巷。它长460米,宽13米,位于杭州拱墅区霞湾巷,西起京杭大运河畔的富义仓遗址,东至上塘路,与信义…

杭州拱墅区历史文化街区

杭州拱墅区历史文化街区

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风貌和经济繁荣的缩影,承载着多样性的文化,是城市难得的景观和记忆。小河直街、桥西直街、大兜路三条街区在杭州运河的历史上具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