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天津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时间:2024-03-29 03:47:00

来源:互联网

天津古文化街是以天后宫为中心,具有天津地方特色的一条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1985年经市政府整理恢复其传统风貌,命名为“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系商业步行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天津古文化街景区主要景点有:杨柳青画店、泥人张彩塑、乔香阁、风筝魏风筝、刻砖刘、天后宫、天津民俗博物馆、天津文庙博物馆、刘家大院、天演广场等。

到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尤以了解民俗为主,即摄影、品尝天津三绝、购买民间传统商品(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风筝、刻砖刘砖刻等)。游客中心可以领取手绘地图。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天津古文化街景区大致经营3类商品:

①文物、古玩及古家具,如文房四宝、古旧书籍、传统年画、珠宝玉石、古式家什等。

②民间传统商品,如娃娃乐、泥人张的彩塑、有300多年历史的杨柳青年画、风筝魏的风筝、刻砖刘的砖刻、修竹斋的刘海空竹、景德镇的瓷器、苏州的刺绣等。

③酒楼、茶庄、饭馆和娱乐场。天后宫前广场和露天戏台经常演出地方戏剧、民间曲艺。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古文化街旅游区又称津门故里,是天津市十大景观之一。这里是天津的发祥地,以中国三大妈祖庙之一“天后宫”为中心,街内集古味、天津味、文化味为一体的店铺林立,富有浓厚的历史味、文化味和天津味。金代在这里建立了天津城市最早的政治建制——直沽寨,今日市区就是以这一带为原始中心区域而逐渐拓展的。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古文化街有别于一般的商业街,在这里集中了天津乃至全国四面八方的各种工艺品、文化用品,其中以响誉国内外,具有浓厚天津地方特色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和风筝魏的风筝最有名气,整条街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味、天津味、古味和文化味。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图:天津古文化街天后宫山门

古文化街全长580米,两端有巨型仿古牌楼,主要经营古旧书籍、民俗用品、传统手工艺品等,著名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乔香阁、风筝魏风筝和刻砖刘刻砖等都在街内设有专卖店铺。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如今,当人漫步这条古老街道时,总要情不自禁地寻觅历史的踪迹,体会一下古味、中国味、天津味和文化味,而且非寻不能出情趣,“故里寻踪”一名也由此而来。

今日的天津就是以这一带为原始中心区域,逐渐开发拓展形成的,六、七百年间始终是天津城市商业繁华地段,对天津地区的开发起过难以估量的作用,称作津门故里是当之无愧的。

天后宫又被称作娘娘宫

天后宫俗称"娘娘宫",在天津流传着"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的说法,它是古文化街上最主要的参观旅游项目。天后在古时被人们称为护航女神。

天津的天后宫建于公元1326年。现今的天后宫还成为天津民俗博物馆,兼介绍天津历史变革以及陈列各种民俗风情实物的使命。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除了天后宫,这里拥有距今600年天津最大的道教殿堂——玉皇阁,最具天津特色的四合院群落——通庆里,和中西合璧式的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刘家大院。而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碑帖、古籍、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天津风筝等专业店铺也丛聚本街。

天津古文化街“皇会”

古文化街的“皇会”,也是一个遐迩闻名的传统活动。“皇会”最初叫“娘娘会”。相传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天后宫”海神娘娘的生日。清代康熙年间开始,在海神娘娘诞辰之前出会4天。每逢此时,民间的法鼓会、大乐会、鹤龄会、重阁会、中幡会、高跷会等,沿街表演各种技艺,呈现一番盛况。

天津古文化街有地道美食:

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药糖,天津麻花等。

天津古文化街游玩线路推荐

津门故里牌坊→天后宫 →民俗文化馆 →古玩城 →商业广场 →官银号 →沽上艺苑 牌坊 →玉皇阁 →通庆里 →文化小城 →戏楼

去天津游玩最好避开双休日和节假日。只有在人少的时候,才可以享受到别样的风情。

1、天津古文化街景区等级:AAAAA级;

2、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门票:免费;

3、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开放时间:全天;

4、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电话:022-27339666;

5、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地址:天津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北起老铁桥大街(宫北大街),南至水阁大街(宫南大街)。;

6、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天津市内公交车路线:52路、856路

目的地站点:52路:黄河道站;856路:东马路站

票价:52路:1元;856路:2元

班次:52路:10分钟/班;856路:10分钟/班

首/末班车时间:52路:05:00-22:30;856路:06:00-21:00

②出租车起步价:8元,每次搭乘需付1元燃油费

A.自驾路线

①市外(北京市→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

途经:S30京津高速→下双街出口→京津快速→京津路→天泰路→黄纬路→五马路→海河东路→狮子林大街→张自忠路→景区正门,需时:1小时45分钟

②市内

天津的机场、火车站、各宾馆、饭店和旅游点都有出租汽车昼夜服务。

途经:黄河道→南马路→城厢东路→东马路→通北路→张自忠路→景区正门,需时:11分钟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87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南浔古镇小莲庄

南浔古镇小莲庄

南浔小莲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浔古镇景区,紧挨着著名的刘氏嘉业堂藏书楼,是清光禄大夫刘镛的庄园,由义庄、家庙和园林…

伊犁水帘洞景区

伊犁水帘洞景区

青松翠柏,云遮雾障,水帘洞景区位于新疆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萨尔阔布乡,属于自然风景类型景区。 布呈单瀑状,高约20米,宽约2米,从河谷跌…

衢州龙游石窟

衢州龙游石窟

龙游石窟,国家4A级景区,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体现,集人文、艺术、…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

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位于杭城南部景区吴山脚下,距西湖仅数百米,为杭州目前唯一保存较完好的旧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正是杭州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

日喀则班禅新宫

日喀则班禅新宫

班禅新宫位于扎布伦寺以南,是十世班禅在1954年建造的夏宫,新宫建筑富丽堂皇,十分幽雅,是避暑的好地方。 新宫有三道门,第一道门前檐有四根八角朱…

绍兴兰亭风景区

绍兴兰亭风景区

兰亭素以“景幽、事雅、文妙、书绝”四大特色而享誉海内外,是著名的书法圣地,中国四大名亭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