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大理 >剑川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时间:2024-04-25 00:32:34

来源:互联网

石宝山,被誉为中国“西南的敦煌”,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剑川县城西南25公里处,方圆30余公里,山上有海云居、宝相寺、石钟寺、灵泉庵等宗教建筑,以及最著名的石窟景观。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石宝山景区内开凿于唐宋时期的石钟山石窟,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依雄奇万状的大石岩而建盖的宝相寺被誉为“云南悬空寺”,堪与北岳恒山一争高下。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这里林木茂盛、石趣无限,庙宇别致景色独特,尤以石窟和摩崖造像而声名久远,其景区包括海云居、宝相寺和石钟山石窟等3部分。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这些石窟分布在石钟寺、狮子关、沙登箐3处,绵延六七公里的地带,约造像140躯,登山山顶举目四望,怪石嶙峋,千姿态百态。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石宝山因山上的红砂石成龟背状裂纹,如狮似象像钟,得石宝之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大理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石宝山为丹霞地貌,球状风化石形成的奇峰异石如钟、如箭、如狮、如象,高者成崖,错落有致,别具一格。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石宝山景区内胜景迭出,有石钟山石窟、道观宝相寺、金顶寺、海云居寺观、石钟水库等。

这里的石钟山石窟是研究唐宋时期南诏、大理国经济、政治、文化、宗教的珍稀实物资料;“石头开花”的丹霞地貌奇绝瑰丽,无与伦比;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称之为“云南悬空寺”的宝相寺更是危崖耸立,别有风韵,加之苍翠林海和奇峰怪石间白族能工巧匠、精妙绝伦的楼台亭阁点缀,使石宝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景观画卷。

在众多石雕中,有菩萨、帝王、外国高僧等造像,还有女性生殖器石雕"阿姎白"。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石宝山石窟造像雕刻精美,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民族风格,是白族人民艺术的缩影,是南诏、大理国时期(公园738-1253年)的艺术瑰宝,是研究南诏、大理国社会历史和文化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也是白族和国内各民族及我国和东南亚、南亚、西亚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石宝山是研究南诏大理国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和民俗的珍贵实物资料,剑川石窟可以和敦煌媲美,被人们称为"北有敦蝗,南有剑川"。

掩映在古柏苍松之中的海云居,规整雅朴,静谧清幽,有“中国歌城”与“白族情人节”之称的石宝山歌会,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云南大理剑川石宝山

“石宝山歌会”是白族地区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会期从农历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初一,可欣赏白族各个分支的歌舞表演,是大理剑川最富魅力的人文景观。

整个游玩行程约需2-3小时,无需住宿在山上,只要自带适量的饮用水即可。

在宝相寺和石钟寺边的停车场附近有小餐馆供应饮食,价格不贵,走累了也可在此少许休息进食。

如果能坚持的话,建议返回沙溪古镇食宿,并一道游玩古镇。

1、石宝山最佳游览时间:6月-10月;

2、大理剑川石宝山景区等级:AAAA级;

3、大理剑川石宝山门票:65元【网上预订可享受优惠价】

4、大理剑川石宝山电话:0872-4787029;

5、大理剑川石宝山开放时间:8:00-17:00;

6、大理剑川石宝山地址: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沙溪镇。

7、大理剑川石宝山怎么走?

⑴大理剑川石宝山乘车路线:

①搭乘公交在甸南和沙溪之间的石宝山路口下车,步行2公里到达石宝山景区大门;或是直接达乘剑川到沙溪的客车到沙溪古镇。

②从下关前往石宝山,可先乘班车抵达剑川县城,票价20元,再换乘中巴前往景点,票价12-15元左右。

③从大理古城至石宝山,可从市区客运站(建设路)乘开往剑川的旅游专线车,车票30元,再转乘至石宝山的中巴。

⑵大理剑川石宝山自驾车路线:

①昆明→剑川→石宝山→沙溪古镇景区;

②大丽高速公路朝甸南/兰坪方向行驶转入G214/S311,在石宝山服务区转入X084行驶,朝石宝山方向转入石宝山公路即可。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83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临沧里崖画谷生态旅游区

临沧里崖画谷生态旅游区

沧源崖画谷景区内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美丽壮观、巧夺天工、浑然天成;有享誉世界的沧源崖画;有被誉为“云南第一坑”、“天外来客脚印之称”的云南最大的…

勐海景真八角亭

勐海景真八角亭

景真八角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景洪以西14公里,地处勐海县景真山上,亭子因山而得名,是西双版纳的重要文物之一,建于公元1701年。 八角…

宁武天池景区

宁武天池景区

宁武天池海拔1954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城西南20公里处的东寨镇境内。这里有大小天然湖泊15个,其中最大的是天池,古称祁莲池,湖泊水面海拔为1771…

吉木萨尔北庭故城

吉木萨尔北庭故城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正北12公里北庭乡境内。该城汉代时称金满城,为车师后国王庭所在地,著名汉将耿恭曾屯垦于此城。1988年1月13日,北庭古城被…

建水朱家花园

建水朱家花园

建水古城古称临安,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的文化名城,位于红河州建水县境内,距云南昆明之南220公里。百里滇山,十里坝子,三里古城。三箭之地一寺,五箭之…

和布县龙脊谷

和布县龙脊谷

红色碎裂砂页岩构成的一排排垄岭,像一条条蜿蜒起伏的巨龙腾跃在空旷的荒漠中,包围在巨龙四周的是一座座色彩艳丽的连绵彩丘。 龙脊谷是大自然亿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