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新疆 >昌吉州 >吉木萨尔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吉木萨尔北庭故城

时间:2024-04-20 15:37:22

来源:互联网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正北12公里北庭乡境内。该城汉代时称金满城,为车师后国王庭所在地,著名汉将耿恭曾屯垦于此城。1988年1月13日,北庭古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庭故城

新疆北庭故城曾经雄峙于天山北麓六百年,在十四世纪中期开始衰落,毁灭于十五世纪前期的战火之中。新疆简称北庭故城遗址略呈长方形,周长约五公里,现在留存新疆昌吉北庭故城遗址废墟,但官署和街市依稀可见。新疆昌吉北庭故城曾出土了唐代铜狮和玉石镇纸等大批文物。

昌吉吉木萨尔北庭故城遗址

新疆北庭故城早在2000多年前的两汉时期,就创造了抗击匈奴的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到隋唐年间,北庭走上了最为辉煌的历史时期,经历宋、元的繁荣后,一直到明初衰落。新疆昌吉北庭故城作为当时新疆的政治经济中心,丝绸之路新北道的重要枢纽,北庭为东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北庭故城

新疆昌吉北庭故城遗址形制、布局和构筑特点除具有唐代中原和回鹘时期的风格外,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内外两重城,新疆昌吉北庭故城城外四面环水的布局,这种形制在新疆古城建造史上是非常独特的。从新疆昌吉北庭故城遗址的形制和建筑特点分析,马面、敌台、角楼、瓮城和羊马城等的设置不会早于唐代;过梁式木构城门盛行于唐宋之时,元代已开始改为砖券门洞。

新疆昌吉北庭故城分内外两重,规模宏大,略呈长方形,分内外二城,如一个巨大的“回”字;内外城均有瓮城、马面、护城河、角楼,外城周长5公里,内城周长3公里,城内的衙署、塔庙、街市清晰可辨。新疆昌吉北庭故城内外二城均有护城河,河道历历在目,特别是东西两侧的古河道,想当年曾紧紧环抱着城池,形成一道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

北庭故城遗址

新疆昌吉北庭故城内外城均系夯筑,其形制基本一致,即内城墙随着外城墙的曲直而曲直。内城墙有敌台、角楼和较密集的马面,是厚夯层、平夯、无夯窝,比较松软。新疆昌吉北庭故城外城还有曲折的瓮城,其北又有羊马城,城墙之外均绕以宽阔的护城壕、马面、敌台、角楼和瓮城等,都使用了任木的做法,基本上都是薄夯层,圆夯窝,坚硬结实。

新疆昌吉北庭故城的平面布局和构筑特点完全反映了我国中原地区传统的筑城技法,在新疆地区的推广使用。新疆昌吉北庭故城规模之宏大、规划之周祥、防守之严密,是与北庭大都护府的政治、军事地位及其作为北疆地区的统治中心完全相符合的。

北庭故城遗址

如今站在这片周围已成绿洲良田的新疆昌吉北庭故城遗址上,遥想千年,唯有令人浩叹不已。中国历史上几度辉煌,造就灿烂文化,文物遗迹遍布,蕴涵了中华民族千古文明之神奇,新疆昌吉北庭故城是新疆旅游探险、访古览胜的最理想之地,吸引了无数新疆旅游徒步爱好者,成为重要新疆旅游线路之一。

早在汉代,北庭曾是西域古国车师后部的王都。唐朝初定,这里已是西突厥的属地。后西突厥内讧,分裂成南庭和北庭,北庭部的已毗咄可汉的牙帐就设于此,"北庭"一名也就由此而来。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唐太宗派大臣侯君集平定高昌,遂抚平北庭,并在此设立庭州,辖金满、轮台、蒲类、西海四县,成为安西大都护府在天山以北的一个重镇。大约唐显庆三年(公元658年),北庭开始大规模地扩建修整,至显庆五年(公元660年)基本完成,这时的北庭已具相当规模。唐长安二年(公元702年)改庭州为"北庭大都护府",辖区扩大至天山经北巴尔喀会湖以南的广大地区,北庭很快就成为北疆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这是北庭历史上最兴盛的时期,它在中国历史上的显赫地位也是由此而产生的。

当时的北庭人中稠密,经济繁荣,一派繁华的都市景象,而且还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冲,它向西可达碎叶,向南可至西州,向北可通回鹘,又可东出伊州直抵长安,而且还有一条通往蒙古的"漠北道"。可见北庭在当时政治军事上的重要性。唐贞元六年(公元790年)北庭陷于土蕃,至此,"北庭大都护府"结束了它88年的历史。宋时,北庭被高昌回鹘收复,并成为首府高昌的整修和扩建,不但修筑了内城,还建造了著名的王家寺院,即今日北庭回鹘寺。元初改北庭为"别失八里"(意即五城),设行尚书省,至元十七年(公元1280年)再置北庭都护府,后不久又改为宣尉司,统领南北疆的军务。此后北庭历经沧桑,渐渐衰落,又几经战火,最终成为一片废墟。

据新疆考古研究所于1980年实地考查,北庭古城可分二重,外城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1200米,内城长800米,宽600米。内外城墙均系夯筑,形制统一。外城城墙宽厚,残高7米、厚4米,马面处高过10米、厚7米。内外城均建敌台、角楼和密集的马面,外城还建瓮城,其北还有羊马城。城外绕经宽阔的护城壕。其规模之宏大,规划之周密,防守之坚固都佐证了它重要的历史地位。

北庭故城遗址门票:免费;

北庭故城遗址开放时间:全天;

北庭故城遗址具体位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护堡子村。

北庭故城遗址怎么去?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先乘班车前往吉木萨尔县城,从县城乘坐前往红旗农场的班车或乘坐出租车前往。新疆昌吉北庭故城遗址已经完善了观光接待设施,游客要进入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北庭故城遗址景区参观必须乘坐专门的观光车进入。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82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建水朱家花园

建水朱家花园

建水古城古称临安,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的文化名城,位于红河州建水县境内,距云南昆明之南220公里。百里滇山,十里坝子,三里古城。三箭之地一寺,五箭之…

和布县龙脊谷

和布县龙脊谷

红色碎裂砂页岩构成的一排排垄岭,像一条条蜿蜒起伏的巨龙腾跃在空旷的荒漠中,包围在巨龙四周的是一座座色彩艳丽的连绵彩丘。 龙脊谷是大自然亿万…

巴州库尔勒铁门关景区

巴州库尔勒铁门关景区

著名的库尔勒铁门关位于新疆库尔勒市北郊8公里处,孔雀河从库尔勒铁门关的峡谷中蜿蜒而过。铁门关路险岩绝,是古代丝绸之路要冲,又名铁关谷,当地人称哈…

额敏叶密里古城遗址

额敏叶密里古城遗址

叶密立,是一座四方古城,位于额敏县以西之地的塔尔巴哈台山脚下,历史上亦作“也迷里”,是耶律大石西迁时第一个落脚的地方,它位于额敏镇至杰勒阿尕什…

运城风陵渡景区

运城风陵渡景区

风陵渡在老潼关对面,正处于黄河东转的拐角,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通要塞,跨华北、西北、华中三大地区之界。这处 "鸡鸣一声听三省 "的渡口,自古以…

巴音郭楞米兰故城遗址

巴音郭楞米兰故城遗址

米兰古城(米兰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州若羌县米兰镇东南约五公里处,距若羌县城约80里。米兰遗址由唐代吐蕃古戍堡和周围分布的魏晋时期的古建筑群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