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新疆 >巴音郭楞州 >若羌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巴音郭楞米兰故城遗址

时间:2024-04-27 15:13:01

来源:互联网

米兰古城(米兰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州若羌县米兰镇东南约五公里处,距若羌县城约80里。米兰遗址由唐代吐蕃古戍堡和周围分布的魏晋时期的古建筑群遗址,以及汉代屯田水利工程设施和伊循城遗址所组成。

米兰故城/米兰遗址

古代米兰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面的一个古代绿洲城市,座落于丝绸之路上罗布泊与阿尔金山脉的交会处。曾经,它是丝绸之路南道的一个繁忙贸易中心,是进出中亚的重要通道。商队为了避免横渡这个“大荒漠”(“塔克拉玛干”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另亦有人称之为“死亡之海”)及塔里木盆地,他们往往会选择从米兰南北两边绕过。

古米兰曾是当时中央王朝经营西域的重要根据地。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此地为西域楼兰之伊循城。汉昭帝元凤四年,鄯善王尉屠耆请求汉王朝派一将领兵到此屯田积谷,汉即派一司马和吏士40人屯田伊循。唐中期米兰为吐蕃所占,古堡即为吐蕃修建的一座军事堡垒。

米兰古城遗址

米兰古城东西绵延约7公里,南北宽5公里,其间有多处佛寺、佛塔分布。古堡东西两侧更是排列着众多的佛塔和规模宏大的寺院遗址。据说,当年法显、宋云、惠生、玄奘等着名的高僧在西去天竺或东归故国的途中都曾在这里拜佛讲法。

若羌米兰古城遗址在历史上曾为一片小绿洲,它的水源来自阿尔金山的米兰河,面积有12平方公里,是新疆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汉唐时期的重要遗迹,在此发现的文物遗址保存较完整的共有15处。

米兰古城遗址

西汉时,若羌米兰古城为楼兰国管辖的伊循城,维吾尔语称其为“突布提城堡”意为“种地人的城”。汉昭帝元凤四年,楼兰国王尉屠耆请求汉王朝派一将领率兵到此屯田积谷,汉却派一司马和士兵官吏40人屯田伊循城。

我国著名史学家冯承钧、孟凡人等对唐代的史书提出了质疑,国际史学界也参加了这次大争鸣,新疆若羌米兰古城遗址又一次名扬中外,引起了中外新疆旅游者巨大的兴趣和梦幻般的神往,每年参观者络绎不绝。

米兰古城遗址

若羌米兰古城遗址处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之中遗址共分三部分:一是古戍堡,二是屯田区,三是佛寺。新疆若羌米兰古城遗址中的佛寺遗址最为壮观,可达4平方公里,是座颇具规模的遗址。

1、米兰古城遗址的古戍堡

米兰古城遗址

若羌米兰古城遗址古城堡是长方形,城北和城西有平地穴式长方形房屋多间,东西长 2.5米,南北宽1.5米,大小和楼兰古城遗址三间房惊人地相似。

米兰古城遗址古城堡北墙、西墙保存完好,东墙城堡保存基本完整,南墙损坏严重,几乎全部坍塌。1973年在房内挖掘出大量吐蕃文木简,1989年在米兰古城遗址古城堡内发现了大量陶片,城堡东南有供嘹望用的平台。

2、米兰古城遗址的屯田区

从米兰古城遗址屯田区登上城堡嘹望台,景物尽收眼底,城堡东南沿着一条宽10─20米,长37公里的引水干渠,分布着16个屯田卒居住的群落和一个炼铁炉的遗址。

米兰灌溉渠道的发现证明这里是一处屯田生产区,米兰是汉代鄯善的伊循城,是鄯善国政治、文化的中心区域;是自敦煌沿疏勒河通楼兰、沿昆仑山北麓西行的"丝绸之路"南道上的要冲。

3、米兰古城遗址的佛寺遗址

米兰古城遗址

若羌米兰古城佛寺遗址,由佛塔8座和佛寺3座组成。新疆若羌米兰古城佛寺遗址一般高约3-6米,基底宽约4-10米,有夯土干打垒砌筑,也有土坯砌筑, 有的上部是中空的圆形,塔顶部已残破。11座新疆若羌米兰古城佛寺遗址均有盗洞,破坏严重。

1989年我国考古工作者又在米兰古城佛寺遗址中发现有翼天使壁画两幅,和盗走的8幅风格相同。这里的壁画曾经有皮珊多罗王子的本生故事,青年男女群缘像故事壁画等均被斯坦因盗走。

特别是新疆考古工作者再次发现“有翼天使”的壁画,在国内外引起轰动。“有翼天使”壁画被视为中亚绘画艺术的精品,是新疆境内保存的最古老壁画之一,是古罗马艺术向东方传播的最远点的实物见证;米兰古城佛寺遗址壁画也被认为是了解东西方文化关系的途径之一。

米兰古城佛寺遗址分东、南、西三座大寺,以东大寺为代表性建筑。南大寺是我国传统绘画建筑,西大寺侧重于犍陀罗艺术风格,我国古代著名法显、惠生、玄奘僧人在西去天竺的途中都经过新疆若羌米兰古城佛寺,并讲法拜佛,史书多有记载。

米兰古城遗址地址: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米兰镇东6公里处。

怎么去米兰古城遗址?

米兰古城(米兰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州若羌县米兰镇东南约五公里处,从羌县城沿G315向东约80里即可抵达。

从若羌县城向东北方向沿315国道走上80公里左右,就见到了米兰河。顺着河畔一条笔直的柏油路走进去1公里多,横着一条岔路。左手方向就进了米兰镇,右手方向走进去是米兰古城遗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82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新疆楼兰古城旅游风景区

新疆楼兰古城旅游风景区

举世闻名的新疆重要古迹,楼兰古城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约7公里处,处于西域的枢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

新疆哈密巴里坤兰州湾子

新疆哈密巴里坤兰州湾子

兰州湾子位于新疆哈密巴里坤县城西南角,距县城5公里。它的美丽和神秘不仅仅缘自漫山遍野怒放的玫瑰、神奇的古遗址、记载着悠悠历史的岩画,更有它质朴的…

和布县准噶尔古城遗址

和布县准噶尔古城遗址

准噶尔古城遗址位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县城以东5公里处(距318省道1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据历史资料记载,建于1636年—1643年,曾一度为准噶尔部的政治…

上海外白渡桥

上海外白渡桥

外白渡桥,处于苏州河下游河口,频临黄浦江,是旧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外白渡桥也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同时也是…

伊犁细君公主墓景区

伊犁细君公主墓景区

细君公主墓景区,位于新疆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特柯尔克孜民族乡境内,直线距县城69公里,有公路可达,海拔1930米。整个香冢是一垛微微呈半月形的…

巴音郭楞尉犁县孙基烽火台

巴音郭楞尉犁县孙基烽火台

孙基烽火台是巴音郭楞一大旅游胜地。两座峰火台位于尉犁县城东40公里处,距库尔勒直线距离35公里,库尔勒至营盘公路正好路过此处,在东经85°20 ",北纬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