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新疆 >巴音郭楞州 >若羌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新疆楼兰古城旅游风景区

时间:2024-04-21 04:14:16

来源:互联网

举世闻名的新疆重要古迹,楼兰古城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约7公里处,处于西域的枢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楼兰古城

楼兰原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代小国,属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与敦煌邻接,公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我国内地的丝绸、茶叶,西域的马、葡萄、珠宝,最早都是通过楼兰进行交易的。许多商队经过这一绿洲时,都要在那里暂时休憩。

楼兰古国遗址

▲图:楼兰古国遗址

楼兰王国从公元前176年以前建国,到公元630年消亡,共有800多年的历史。古代“丝绸之路”的南、北两道就是从楼兰分道,楼兰城依山傍水,作为亚州腹部的交通枢纽城镇,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曾起过重要作用。

楼兰古城遗址

▲图:楼兰古城遗址

楼兰城中最显眼的建筑区遗迹是城中部的"三间房"。这三间房的墙壁是城中惟一使用土坯垒砌而成的,坐北朝南,直接对着南城门。东西两端的房屋都是木结构,木料上还残留着朱漆,有的木料长达6.4米。从这一组建筑物的位置和构造等情况分析,这里可能就是当年楼兰城统治者的衙门府所在地。

楼兰三间房

▲图:楼兰三间房

考察队还发现了一条东西走向,穿城而过的古渠道遗迹,可能就是古楼兰城居民直接取水的水源。在城内还发现大量的厚陶缸片、石磨盘断片、残破的木桶和各种钱币、戒指、耳环和汉文木简残片等。这些物品,对研究楼兰古城历史,都是无价之宝。

楼兰小河墓地

▲图:楼兰小河墓地

但公元4世纪之后,楼兰国突然消失了。关于其消失的原因,一般猜测是因为水源改道或外敌入侵。如今楼兰国仅剩楼兰古城遗迹,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接近正方形,整个遗址散布在罗布泊西岸的雅丹地貌群中。

楼兰美女

▲图:楼兰美女

王国的范围东起古阳关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尔金山,北到哈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王国逐渐在世界上消失了。究竟为什么会消亡,直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谜。

楼兰佛塔

▲图:楼兰佛塔

1900年春季,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正在罗布泊西部探测,他的维吾尔族向导阿尔迪克,在返回考察营地取丢失的锄头时,遇到风暴,迷失了方向。但这位机智勇敢的维吾尔族向导,凭借着微弱的月光,不但回到了原营地模到了丢失的锄头,而且还发现了一座高大的佛塔和密集的废墟,那里有雕刻精美的木头半埋在沙中,还有古代的铜钱。阿尔迪克在茫茫的夜幕中发现的遗址,后经发掘,证实就是楼兰古城。

楼兰太阳墓

▲图:楼兰太阳墓

我国考察队是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以后才到达了楼兰古城的。楼兰城内最高建筑物是位于城东部的一座高l0.4的佛塔塔身是由土坯加木料垒砌而成的;塔基为方形,每边长约19.5米。塔身的南面连接着一大片大型建筑遗址,堆集着许多木料,这些木料都经过精细加工。

楼兰故城遗址

▲图:楼兰故城遗址

楼兰王国最早的发现者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1900年3月初,赫定探险队沿着干枯的孔雀河河床来到罗布尔荒漠,在穿越一处沙漠时才发现他们的铁铲不慎遗失在昨晚的宿营地中。赫定只得让他的助手回去寻找。助手很快找回铁铲甚至还拣回几件木雕残片。赫定见到残片异常激动,决定发掘这废墟。1901年3月,斯文.赫定开始进行挖掘,发现了一座佛塔和三个殿堂以及带有希腊艺术文化的木雕建筑构件、五铢钱、一封佉卢文书信等大批文物,从此楼兰古城就开始被世人所知。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1、楼兰故城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楼兰故城最佳游览时间:春季和秋季,这时候风沙较少。

3、楼兰故城门票价格:5元

4、楼兰故城景区开放时间:8:00-16:00

5、楼兰故城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若羌县北境

6、楼兰古城遗址怎么去?

⑴楼兰故城乘车前往线路: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市区有到达楼兰古城遗址的旅游专线。

⑵楼兰故城自驾前往注意事项:

①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导航前往。到楼兰古城一定要多人多车结伴而行,备足水和食品,并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自备药品,因为万一遇到特大沙尘暴,逗留时间肯定会延长。

②性能良好的越野车或骆驼等交通工具,维修工具,卫星电话、GPS等;司机最好熟悉路线并精通汽车维修。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82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新疆哈密巴里坤兰州湾子

新疆哈密巴里坤兰州湾子

兰州湾子位于新疆哈密巴里坤县城西南角,距县城5公里。它的美丽和神秘不仅仅缘自漫山遍野怒放的玫瑰、神奇的古遗址、记载着悠悠历史的岩画,更有它质朴的…

和布县准噶尔古城遗址

和布县准噶尔古城遗址

准噶尔古城遗址位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县城以东5公里处(距318省道1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据历史资料记载,建于1636年—1643年,曾一度为准噶尔部的政治…

上海外白渡桥

上海外白渡桥

外白渡桥,处于苏州河下游河口,频临黄浦江,是旧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外白渡桥也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同时也是…

伊犁细君公主墓景区

伊犁细君公主墓景区

细君公主墓景区,位于新疆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特柯尔克孜民族乡境内,直线距县城69公里,有公路可达,海拔1930米。整个香冢是一垛微微呈半月形的…

巴音郭楞尉犁县孙基烽火台

巴音郭楞尉犁县孙基烽火台

孙基烽火台是巴音郭楞一大旅游胜地。两座峰火台位于尉犁县城东40公里处,距库尔勒直线距离35公里,库尔勒至营盘公路正好路过此处,在东经85°20 ",北纬40…

吐鲁番交河故城

吐鲁番交河故城

吐鲁番交河故城是一座没有城墙、没有树木的城池,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是一座与楼兰古城齐名的西域古城,素有“东方庞贝城”之称。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