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天津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天津蓟县黄崖关长城

时间:2024-04-20 17:00:00

来源:互联网

黄崖关长城,蓟北雄关、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首批4A级景区,它位于天津蓟县北部山区,雄险奇秀兼具,以年代久,变化多,布局巧,设施全成为长城建筑史上的杰作,和长城博物馆、"水关"、"八卦城"石刻碑林等景点在长城全线称绝。

天津黄崖关长城古牌楼

▲图:黄崖关长城古牌楼

黄崖关长城游览区包括“黄崖夕照”、“二龙戏珠”和“云海烟波”三大奇观,具有雄、险、秀、古四大特色。黄崖关长城风景游览区内主要景点有:戚继光石雕像、黄崖正关、太平寨与点将台、寡妇楼、王帽顶山、八卦城、长城碑林、黄崖水关、长城博物馆、毛泽东诗词墨迹碑林等。

天津蓟县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是“津门十景”之一,位于天津市蓟县北30公里的崇山峻岭之中。黄崖关城是明代蓟镇长城的重要关隘,也是蓟县境内唯一的一座关城。关城东侧山崖素有“晚照黄崖”之称。

天津黄崖关长城

▲图:天津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东达河北省遵化县的马兰关,西接北京平谷的将军关,全长42公里,是中国古长城的一部分,有楼台66座。自1984年9月至1987年9月军民协力共计修复边墙3025米,敌台20座,为中国修复长城工程中最长的一处。

天津蓟县黄崖关长城

蓟县境内的长城犹如巨莽横卧群峰之颠,气势磅礴。黄崖关位于巨莽的腹部,横架在悬崖峭壁两山对峙的河谷中。关楼券门之上,北面石匾镌刻着"黄崖正关",南面"黄崖口头"关外清水至关前汇成一流,从关下水洞流入关外一峰当天而立,圆耸突兀,陡峭如削。

天津黄崖关长城

山顶建成九弄八十一间圆形碉堡,名"凤凰楼"。登楼远眺,城随山就势绵延起伏。敌台高下相间,参差错落,层峦险障,危楼耸立,蔚然壮观。

天津蓟县黄崖关长城

八卦街和寡妇楼黄崖关,号称"小雁门关",这是李自成起的名字。传说李自成抵抗清兵来到这里,见崇山峻岭,林茂谷奇,颇似山西的雁门关,决定以此为御敌屏障,命名为"京东雁门关"。

天津黄崖关长城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留下了"官地"、"老营盘"、"快活林"和"跑马场"等许多古怪的村名。关城附近,有许多险要去处,如断头崖、鬼门关、八步险、龙扒谷、摔死马等,至今游人仍然望而却步。

黄崖关建在峰奇林密的王帽山上,在王帽顶山的后坡,有一条狭长的深谷叫"小青蛇沟"。说来也怪,哪怕是睛空万里,只要是天气有变化,首先从这条沟底升起一缕青烟,先是沿山坡爬行,逐渐扩大,一片、两片……越来越大,遮住了山腰、山顶,连城墙也看不到了,接着,必然骤雨飘忽。当地居民认为,这种天气预报比气象台还准。

天津黄崖关八卦城

▲图:天津黄崖关八卦城

至于"小青蛇沟"和"王帽顶"的来历还有个奇妙的传说。似是广泛流传的白蛇故事的补遗,小青蛇为救白娘子,进燕山修炼,500年后救出白蛇,同回燕山古洞。玉皇大帝闻讯后,遣天兵天将追捕,但终不能胜。

最后,还是托塔天王李靖,摘下自己的王冠,变成一座大山,从空而落,一下子把青蛇压在下面。从此,青蛇住的那条沟就叫"小青蛇沟",沟上那座险峻的山峰就叫"王帽顶"山了。

黄崖关城的街道呈八卦阵分布,所以叫"八卦街"。八卦街是依据《周易》中用以象征天、地、水、火、雷、风、山、泽八种自然现象的"八卦",即乾、坤、坎、离、震、艮、巽、兑图形修建的,也是始于明代。

天津黄崖关长寿园

▲图:天津黄崖关长寿园

近代新修的八封街,依山就势,错落起伏、纵横迷离,许多街巷似通而实不通,变化离奇,人们进入后不辨方向,东拐西转,屡屡碰壁,如入迷宫。民间传说这是八卦迷魂阵,因此,黄崖关易守难攻,固若金汤。

位于八卦街中央太极台的"提调公署",是过去守将的官衙,现建建成我国第一家长城博物馆,馆内珍藏着抗倭名将戚经光用过的战刀和手书的"黄崖口关"石额。

在八卦街的"乾"字区,新建了黄崖关碑林,其西边是当代"百将"碑林,镌刻着聂荣臻等107位将军的题墨。东边是"百家"碑林,镌刻著名书法家的墨迹。两座碑林交相辉映,为黄崖关又添一胜景。

黄崖关凤凰楼

黄崖关长城始建于隋开皇初年,其后历经唐、宋、元几个朝代,均没有大规模整修过。明代为保卫边防,曾几次整修长城,规模最大的一次,是由抗倭名将戚继光主持修建的。戚继光除了对长城的边墙进行加固、加高外,还在这段城墙上增修了1000余座结构各异、雄伟壮观的墩台和敌楼。

在戚继光主持修建的这些墩台和敌楼中,有一座是最为特殊的,那就是"寡妇楼"。"寡妇楼"位于太平寨长城西端,高踞山顶,楼为方形。关于"寡妇楼"名称的由来,史书并无记载,而在当地百姓中,却流传着一个悲壮的传说。

天津黄崖关长城

在戚继光指挥修长城时,有一支河南籍的士兵。其中有12名士兵的妻子,见丈夫数年不归,心中惦念,便商量好结伴到边关寻夫。她们翻山涉水,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长城脚下,不料她们的亲人却已为修筑长城献出了生命,她们悲痛万分,在墓前痛哭。戚继光路过这里,见此情景,忙好言劝慰,并发给每人一笔抚恤金,劝她们回去好好抚育儿女,瞻养老人。

12名妇女抑制着巨大的悲痛,共同商量后,决定献出抚恤金,作为修筑长城的费用,并留下来,继承丈夫的遗志,投入到修长城的行列中,以身报国。最后终于修起了这座敌楼。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这种深明大义、为国分忧的壮举,就把这座敌楼命名为"寡妇楼"。

1、黄崖关长城景区等级:AAAA级;

2、黄崖关长城门票:65元

3、黄崖关长城开放时间:08:00-17:00;

4、黄崖关长城电话:022-22718718、22718080;

5、黄崖关长城地址:天津蓟县北部山区上营镇黄崖关村

6、蓟县黄崖关长城怎么走?

⑴乘车路线:

①北京到黄崖关长城乘车路线:

北京四惠长途客运站乘中巴车(6:00至19:30,每15分钟发一次车),在蓟县县城南楼下车,转乘出租车赴黄崖关长城景区;

②天津到黄崖关长城乘车路线:

天津市河北客运站乘车(早6:00起,每15分钟一次)直达蓟县县城,转乘出租车赴黄崖关长城景区。

③火车到黄崖关长城乘车路线:

天津→蓟县(天津东站早发车7:30分至蓟县火车站8元/人)。

⑵自驾车路线:

①北京到黄崖关长城自驾车路线:

A.(南线)北京八王坟出发,走京通快速、京哈高速、经三河县城直达蓟县津蓟高速出口,再转向黄崖关长城景区(有路标);

B.(北线)北京东三环出发,走机场高速上京平高速,直达蓟县津蓟高速出口,再转向黄崖关长城景区(有路标);

②天津到黄崖关长城自驾车路线:

A..(高速)天津市区出发,沿金钟河大街走津蓟高速,到高速出口后绕环岛至北方,直达黄崖关长城景区(有路标);

B..(国道)天津市区出发,沿津围公路行驶直达蓟县,在南楼或西关红绿灯处左转,津蓟高速环岛北路口(有路标),直达黄崖关长城景区;

③秦皇岛到黄崖关长城自驾车路线:

走京哈公路到蓟县洇溜镇,向北走津围公路到蓟县县城左转,津蓟高速环岛北路口(有路标),直达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79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绵阳江油窦圌山

绵阳江油窦圌山

窦圌山,又名圌山,与青城山、峨眉山同为川北名山,为蜀中第五大名山,位于四川江油城北20公里的涪江东岸,因相传唐代彰明主簿窦圌隐居于此而得名。 …

威海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威海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位于山东威海荣成成山镇西霞口,是西霞口旅游度假区下属景区之一,距威海市区42公里,距荣成市区40公里,尤其适合自驾游、亲子游…

济南子房洞风景区

济南子房洞风景区

济南子房洞,坐落于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高而办事处东沟村,占地1500亩,风景区为原有历史文化基础,是具有二千多年道家文化史的道教仙山。 这里群山环…

临朐石门坊风景区

临朐石门坊风景区

石门坊风景名胜区,国家3A级景区、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临朐县城西十公里处,它因路口处双峰耸立,对峙如门而得名。其中唐代天宝年间刻的摩崖造像被列…

天津袁世凯故居

天津袁世凯故居

袁世凯,因窃取革命果实,逆历史潮流,复辟帝制,而臭名昭著,遗臭万年。其政治生涯是在天津起家的。从1895年在天津小站编练新军,成为北洋军阀的开山鼻…

广元千佛崖风景区

广元千佛崖风景区

千佛崖,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广元市城北5公里的嘉陵江东岸,古栈道险阁——石柜阁就在崖南头,与皇泽寺隔江相望,千佛崖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