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东省 >济南市 >历下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济南第二大泉黑虎泉

时间:2024-04-26 12:24:03

来源:互联网

济南第二大泉黑虎泉在济南泉水中是最有气势的,巨大的泉水从三个石雕兽头中喷射而出,在水池中激起层层雪白的水花,动人心魄,令观者无不惊叹,夜色中远远闻听更是声如虎吼。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环城公园·黑虎泉)核心景区之一。

黑虎泉

黑虎泉是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诗》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记》所著录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居于"黑虎泉泉群"之首。位于济南黑虎泉路下环城公园南隅的护城河南岸。因其声、色特点而得名。

泉源处于悬崖下一深3米、高2米、宽1·7米的深邃天然洞穴中。水清澈见底,寒气袭人。洞口由青石垒砌,内有巨石盘曲伏卧,上生苔藓,犹如猛虎深藏。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湍击岩石,发出震天的鸣响。夜半朔风吹入石隙裂缝,惊人的吼声在洞中回荡,酷似虎啸,故名。有诗云“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

黑虎泉

黑虎泉最大涌量约4.1万立方米/日,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诸泉中居于第二位。水自洞中通过暗道由标高27·88米的石雕兽头口中喷出,形似瀑布,然后泻入长约13米、宽9米的石砌方池中。此兽名曰霸下,传说为龙王之六子,性好喜水,常栖水边。池口兽头清末仅为一个,民国二十年(1931)整治泉池时建为三个。池内泉水清澈如镜,池北为一水闸,标高6·93米,水漫流形成水帘,流入护城河中。

明嘉靖年间,黑虎泉洞穴上方曾建有黑虎庙,院内院外,花木扶疏,景色佳丽。如今,在黑虎庙旧址新建一处小庭院院内,东有月门、茶亭,西有曲廊小亭,假山叠布,洞壑迂回,幽静蜿蜒,清雅宜人,游人登临其中,赏泉观景,休憩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昔日,黑虎泉水声势浩大,明朝人刘敕曾做过绘声绘色的描述:“泉溢而出,轰轰下泻,澎湃万状,飘者若雪,断者若雾,缀者若流,挂者若帘,泻为圆池,名曰太极。池中屹然一巨石,水石相击,珠迸玉碎,潆洄作态,其声如昆阳巨鹿之战,万人呜鼓击缶……。”如今,盛水季节其气势如故。

黑虎泉水涌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占第二位,水由石雕兽头口喷出,形似瀑布,取“口内悬河”之意,曾列金、明、清三代七十二名泉。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1、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等级:AAAAA级;

2、黑虎泉景区门票价格:免费;

3、黑虎泉景区开放时间:全天;

4、黑虎泉景区电话:0531-86920680、86088900;

5、黑虎泉景区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

6、黑虎泉景区怎么去?

公交路线:乘坐5路、14路、36路、k109路、k91路公交车至黑虎泉站,再步行至琵琶桥西侧,即可到达游船起点解放阁站。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77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临汾古城大院

临汾古城大院

古城大院在开放的古城公园内。古城公园是依托古城遗址而建,分东西两园。西园东临城墙,西沿滨河路,占地160亩,2010年建成,有青铜古城、名人广场、元代…

黄龙神道岭景区

黄龙神道岭景区

柏峪神道岭景区位于延安市黄龙县柏峪乡,距黄龙县城53公里,景区群山叠翠,溪水潺潺,鸟语花香,景色秀美,气候宜人,是秦东大地的叶肺之腹地。 神道…

沂源牛郎织女景区

沂源牛郎织女景区

沂源牛郎织女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位于沂源县东南部,距县城15公里,总面积3 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

延安子长县旅游

延安子长县旅游

子长有哪些旅游资源?子长县属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钟山石窟、瓦窑堡革命旧址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子长烈士纪念馆系全国烈士重点建筑物保…

山东郓城水浒好汉城

山东郓城水浒好汉城

水浒好汉城,位于山东省郓城县西门街南段,是水浒旅游线路上的著名景点,山东省一百个不可不去的地方,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水浒好汉城是到山东不得不…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

开元溶洞,国家4A级景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东高村马兰峪,发育于下古生代奥陶纪白云质岩,形成于40万年前是典型的岩常溶洞穴,全长1280余米,分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