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东省 >淄博市 >博山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

时间:2024-04-20 22:20:10

来源:互联网

开元溶洞,国家4A级景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东高村马兰峪,发育于下古生代奥陶纪白云质岩,形成于40万年前是典型的岩常溶洞穴,全长1280余米,分八个大厅,洞内各种石钟乳等自然景物玲珑剔透,形象逼真,令人目不暇接。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

开元溶洞是一条廊道厅堂式洞穴,最高处达30余米,宽处20余米,长1280米,大小景点百余处。洞内由水帘洞厅、龙脊厅、珍珠厅、聚仙厅、长寿厅、观音厅等8个大厅组成。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

山东开元溶洞有“山东第一洞“的美誉,因洞内有唐、开元年间的摩崖石刻而得名。在这条已形成二十多万年的古洞之中,既有雄奇壮阔的自然景象,更有新石器时期以来的珍贵文化遗存,特别是开元溶洞洞内开元年间的钟乳石刻和遗迹文物,向我们真实再现了1300年前盛唐文化的一个侧面,充分展示出开元洞博大深沉的丰富内涵。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

溶洞、漂流、瀑布,能做到三者俱全的恐怕没有多少地方,但是在开元溶洞,一级一级顺着流水而上,走到源头,你会发现这里竟然还有意想不到的瀑布存在,精心而思,居龙潭下你或许能看到更美的水中倒影。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

洞内空间大,气势宏伟,各种钟乳石姿态各异,或高大崎崛,或精怪玲珑,鬼斧神工,浑然天成,置身其中,如入仙境。洞内新石器时期、唐、宋等各时期的摩崖石刻更令人称绝。 在中国北方十分罕见,洞内自然景观及文物古迹众多,最宽处达60多米。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

淄博开元溶洞是因洞内有唐、开元年间的摩崖石刻而得名,洞内大而高,长 1100 余米,分六个大厅,洞内各种石钟乳等自然景物玲珑剔透,形象逼真,令人目不暇接。洞内新石器时期、唐、宋等各时期的摩崖石刻更令人称绝。

博山开元溶洞洞口上方 “开元洞”三个字,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第 25 世孙、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朱家缙先生所书。在开元洞开放前夕,国内权威的岩溶地质专家曾对开元洞进行过考察论证,一致认为,博山开元洞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长江以北是罕见的布局,设计的精巧在山东省内独一无二。因此,国内著名的岩溶专家赵俊芬亲笔题写了“山东第一洞”的美誉,开元洞当之无愧。

淄博博山开元溶洞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开元”是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时年号,距今 1300 余年。唐朝 20 帝25 传 290 年不仅给我们留下了近5 万首唐诗,而且创造了“开元盛世”那一段历史的辉煌,在这条已形成二十多万年的古洞之中,既有雄奇壮阔的自然景象,更有新石器时期以来的珍贵文化遗存。

虽说开元溶洞位于山麓之间,但是拾级而上,伴着遮遮掩掩的绿植,让人置身其中似乎能想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描写的那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特别是开元溶洞洞内开元年间的钟乳石刻和遗迹文物,向我们真实再现了 1300 年前盛唐文化的一个侧面,充分展示出开元洞博大深沉的丰富内涵, 1300 年后的今天,万年古洞又逢盛世,得以开发重现人间,这也是将洞取名为“开元洞”的原因。

1、博山开元溶洞景区等级:AAAA级

2、博山开元溶洞景区门票价格:80元(预订优惠价:70元)

3、博山开元溶洞景区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10日7:30-17:30;10月1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4、博山开元溶洞景区电话:0533-4814200;

5、博山开元溶洞景区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东高村;

6、淄博博山开元溶洞怎么去?

A、乘车路线:

淄博乘1路公共汽车到博山车站,转乘13路到开元溶洞;

B、自驾线路:

➀自博山高速路口右转弯沿环城路南行途经马公祠隧道→南庄→焦玉禄展览馆→天津弯右转弯→博山开元溶洞路程30公里;

➁淄博→人民西路→科技巷→柳泉路→205国道→淄城路→326省道→龙泉路→235省道→327省道→开元溶洞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76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广元昭化古城

广元昭化古城

昭化古城,国家4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一座中国建制的活化石之城,古城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最早推行郡县制管理的县治地之一,是名符…

济宁水泊梁山风景区

济宁水泊梁山风景区

“畅游梁山泊,感受水浒传”,水泊梁山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境内,景区面积4 6平方公里 。因四大名著之一的《…

阳泉固关长城

阳泉固关长城

固关是明朝京西四大名关之一(其余三关是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为“京畿藩屏”,在今平定县娘子关镇旧关村。固关长城依山逶迤,地势险要,与著名的娘…

太谷孔祥熙宅院

太谷孔祥熙宅院

孔祥熙宅院,坐落在太谷县城内无边寺的西侧太谷师范学校内。宅院坐南朝北,东西九十一米,南北六十九米,总面积六千三百二十五平方米。宅院原系太谷士绅孟…

华清池长恨歌舞剧

华清池长恨歌舞剧

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4月至10月每晚上演,舞剧全长70分钟。以两情相悦、恃宠而娇、生离死别、仙境重逢等四个层次十一幕情景,由300名专业…

太原晋源晋阳古城遗址

太原晋源晋阳古城遗址

晋阳古城遗址面积大约20平方公里。遗址内以自然耕地为主,西高东低,是一处春秋至五代时期的遗址。遗址分为古城遗址和寺观墓葬遗址两部分。以晋阳古城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