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阳泉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阳泉固关长城

时间:2024-04-25 03:16:32

来源:互联网

固关是明朝京西四大名关之一(其余三关是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为“京畿藩屏”,在今平定县娘子关镇旧关村。固关长城依山逶迤,地势险要,与著名的娘子关、旧关共成鼎足之势,为历代军事要塞。

阳泉固关长城

固关长城是在公元前333年(赵肃侯17年)修筑的赵长城基础上,于明代万历17年(公元1589年)再次修复,成为明代都城第一道防线。现存长城为明代长城,是国内保留较完整的石砌内长城。著名长城文物专家罗哲文教授称固关长城“有小八达岭之风韵”的赞誉。

阳泉固关长城

固关长城北起娘子关嘉峪沟,南至白灰村村口,全长20公里,是国内保留较完整的石砌内长城,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称之“有小八达岭之风韵”。据罗先生考证,固关长城始建于公元前369年,比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修建的万里长城还早155年。虽然现存遗迹多为明代建筑,但从始建年算起,它已有2374年的历史,国内少见。

阳泉固关长城

现存遗址有:南段新关经将军塔到白灰村段7000米,北段固关经岭后底到娘子关嘉峪沟段13000米的石砌内长城,全部依山而建。

城墙宽2米,高3 -4米。墙体上分设堞楼、药楼、炮台、墩台、烽火台、哨台等军事防御设施。固关长城有东西两门,其防御目标主要在西边,故西门楼筑有坚固的城门及瓮城。城门上建重檐歇山顶关楼一座,城额“固关”石刻完好。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阳泉固关长城

因其战略要塞位置,故明朝在城内设3座衙门,中为“大衙门”,由三品武官把守,称参将;“二衙门”由掌管勤务的把总负责,居城内后街;“小衙门”由分管过往商贾行人税收的守备负责,在西城门之内。

固关长城建有东西城门两座,西门建有坚固的瓮城,城门上有重檐歇山顶关楼。固关长城地势险要,历史悠久,古驿道深深。

阳泉固关长城

清康熙帝西巡路经此地,赞叹此关的雄伟,赋《过固关》诗一首:“鸟道入云中,风光塞漠同,人依险地立,城自越山丛,俗朴观民舍,才多壮士雄,芹泉连冀北,回首指青聪。”

阳泉固关长城

险隘要塞的固关是具有重要历史、军事、科学研究价值的著名文物古迹,被我国文物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罗哲文先生称之为“小八达岭”并欣然题词:“固关长城”是“北望雁门千里近,长城锁段万峰青”。现在的固关长城已是平定的东大门和太旧高速公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阳泉固关长城

另外,城南原建有骑兵大校场,内设演武亭、点将台、跑道、箭台,城西边有练兵的小校场。固关城内及周边还建有西峰洞、关帝庙、奶奶庙、观音庙、皮张庙、药王庙、真武庙、魁星庙、文昌庙、三官庙、马王庙、龙王庙、河神庙、十殿阎王几亭台楼阁,构成一座小皇城。

现在“西峰洞”三字石刻以及光绪年间向荣元帅为关帝庙题的“万世人杰”牌匾、明代铸造的铜炮、铁炮等历史文物和部分古建筑保存完好。307国道、太旧高速路穿城而过。固关再次成为山西东部游览、休闲的好去处。

游人可站在固关长城的高处欣赏山下,现代化的高速路与古老的固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历史在此刻碰撞,让人的心扉激扬。

1、阳泉固关长城景区等级:AAA级;

2、阳泉固关长城景区门票价格:30元;

3、阳泉固关长城景区开放时间:8:00-19:00;

4、阳泉固关长城景区电话:0353-6142258、6142158;

5、阳泉固关长城景区地址: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新关村;

6、阳泉固关长城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太原→阳泉→娘子关镇,在娘子关镇租车往返固关;

太旧高速公路经过固关,但在这里没有出口,故不推荐在高速公路上下车。

也可在阳泉坐车到娘子关镇。在娘子关镇租车往返固关。 回程可在固关城边的公路上等到平定的中巴车。

B、自驾线路:

石太高速固关口下,约两公里即到平定县东关汽车站,乘坐到旧关的汽车在新关村下车就可以了 。

娘子关→太旧高速公路→旧关→307国道→固关长城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76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太谷孔祥熙宅院

太谷孔祥熙宅院

孔祥熙宅院,坐落在太谷县城内无边寺的西侧太谷师范学校内。宅院坐南朝北,东西九十一米,南北六十九米,总面积六千三百二十五平方米。宅院原系太谷士绅孟…

华清池长恨歌舞剧

华清池长恨歌舞剧

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4月至10月每晚上演,舞剧全长70分钟。以两情相悦、恃宠而娇、生离死别、仙境重逢等四个层次十一幕情景,由300名专业…

太原晋源晋阳古城遗址

太原晋源晋阳古城遗址

晋阳古城遗址面积大约20平方公里。遗址内以自然耕地为主,西高东低,是一处春秋至五代时期的遗址。遗址分为古城遗址和寺观墓葬遗址两部分。以晋阳古城遗…

潍坊十大景点排行榜

潍坊十大景点排行榜

潍坊是世界风筝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好玩的地方相当多,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20余家,那么,潍坊旅游必玩景点有哪些呢,根据旅游景区等级、兼顾景…

延安甘泉县旅游

延安甘泉县旅游

甘泉县位于延安市中部,因县城西南5公里处神林山麓有美水,相传隋炀帝曾游猎至此,饮之志清神爽,遂赐名“美水泉”。 甘泉县境内名胜古迹有秦直道遗址…

蒙阴岱崮地貌旅游景区

蒙阴岱崮地貌旅游景区

山东岱崮地貌旅游区位于沂蒙山区蒙阴县岱崮镇,境内群崮连绵、崮型独特,世界独有,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命名为“岱崮地貌”,是继喀斯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