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太原市 >晋源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太原天龙山石窟景区

时间:2024-04-25 16:19:52

来源:互联网

天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西南四十公里处的天龙山腰,晋祠西北15.3公里处。历经北齐、隋、唐历代开凿,共存石窟25座,分列于东西两峰山崖之间,绵延1公里有余,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的宝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十大石窟中排名第六。

天龙山漫山阁

▲图:天龙山漫山阁

天龙山石窟位于东西两峰悬崖半腰,这些石窟中,有东魏、北齐、隋、唐各代开凿的石窑二十七窟。

天龙山冯玉祥诗石刻

▲图:天龙山冯玉祥诗石刻

天龙山古松抱柏

▲图:天龙山古松抱柏

东峰八窟,西峰十三窟,山北三窟,寺西南三窟,窟之间山径相通。现存石窟造像1500余尊,浮雕、藻井、画像1144幅。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天龙山漫山阁石雕

▲图:天龙山漫山阁石雕

天龙山石窟的雕塑技巧比北魏大大前进了一步。第九窟,原有木构“漫山阁”,阁内唐代石窟分上下两层,上层弥勒大佛,坐像高约八米,局部虽有毁损,但仍是天龙山石窟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尊石雕塑像。

天龙山漫山阁佛像

▲图:天龙山漫山阁佛像

下层,观音立像高达十一米,形态生动,姿态优美,身披璎珞,罗纱透体,体态丰满,薄软的罗纱质感清晰,是天龙山石窟中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尊雕像。

各窟的开凿年代不一,以唐代最多。其素以石雕造像洗炼精湛写实逼真、表情细腻富于情感而闻名于世。

太原天龙山石窟

▲图:太原天龙山石窟洞窟

其中,窟沿新建四重檐歇山顶木构阁楼、上下两层的第9窟,是最值得一览的晚唐石窟。上层高8.8米的弥勒佛坐像头颈润美,修眉圆目,耳廓长直,衣纹流畅。下层高约9米的11面观音立像姿态优美,身披璎珞,罗纱飘逸,生动自然,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堪称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杰作。

太原天龙山石窟

▲图:太原天龙山石窟洞窟

观音像两侧的文殊骑青狮、普贤乘白象的雕像,也是唐代雕塑精品。

山腰是石窟,山脚是圣寿寺。天龙山石窟同圣寿寺在同一景区。

天龙寺,宋代易名为圣寿寺,一九四八年失火,寺庙被焚毁。一九八一年,搬迁太原南郊南大寺于山上,现已修葺一新。

1、天龙山石窟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名胜景区;

2、天龙山石窟景区门票:30元;

3、天龙山石窟开放时间:8:30~17:30;

4、天龙山石窟最佳旅游时间:春秋夏季;

5、天龙山石窟咨询电话:0351~6349668;

6、天龙山石窟景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

7、太原天龙山石窟怎么去?

A.乘坐车路线:

乘晋祠天龙山旅游旺季专线中巴车。从火车站乘坐308路(原8路)公共汽车到晋祠,然后乘坐去天龙山的旅游小巴,可直接到山顶。

B.自驾游路线:

驾车沿晋祠镇西侧公路北行,沿天龙山旅游公路西北行15公里即到天龙山。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75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德阳市罗江县白马关旅游景区

德阳市罗江县白马关旅游景区

罗江白马关,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罗江县白马关镇,南距德阳15公里。自白马关城门起,有金牛古道、庞统祠墓等主要景点,落凤坡、昔…

西宁湟源宗家沟

西宁湟源宗家沟

宗家沟位于青海西宁市湟源县日月乡境内,在湟源西南16公里处,宗家祖宗之意思,有宗家寺供奉西王母而得名。宗家沟又称“花果山”,这里奇峰幽洞,嶙峋怪…

青海祁连石林

青海祁连石林

祁连石林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牛心山的西北部,距祁连县城约十公里,盛夏时节,观赏石林,妙趣无穷,奇山怪石,青松云海使人浮想联翩。 成群的石…

锦州义县宝林楼风景旅游区

锦州义县宝林楼风景旅游区

义县宝林楼风景名胜区,坐落于东北第一名山辽宁省医巫闾山西南,锦州市义县张家堡乡上宝林村宝林沟内,隶属于医巫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闾山森林公园…

银川多宝塔

银川多宝塔

多宝塔俗称李俊塔,位于银川永宁县城西南约24公里的李俊镇西侧。塔为八角形楼阁式砖塔,13层,连同塔顶及塔刹总高31 52米。 塔身底层东面辟有券门,门高1…

晋中祁县乔家大院

晋中祁县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位于山西晋中祁县乔家堡村,祁县城东北12公里处,北距太原54公里,南距东观镇仅2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