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宁夏 >银川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银川钟鼓楼

时间:2024-04-24 02:16:28

来源:互联网

银川钟鼓楼坐落在银川市解放东大街和鼓楼南北街十字路交叉处的钟鼓楼,又称“十字鼓楼”、“四鼓楼”,俗称“鼓楼”,楼总高36米,占地576平方米。由台基、楼阁、角坊组成。

钟鼓楼台基呈正方形,边长24米,高8.5米,用砖石砌筑。台基四面辟有宽5米的券顶门洞,中通十字,与解放东西街、鼓楼南北街相通。

银川钟鼓楼

四面洞额有石刻题字,东曰“迎恩”,南曰“来薰”,西曰“挹爽”,北曰“拱极”。东面门洞两侧各辟一券门,南券门额上题为“坤阖”,内为一耳室;北券门额上题为“乾辟”。从北券门沿券砌暗道石阶可登至台基之上。

台基中心建有十字歇山顶重檐三层楼阁,每层楼阁四面围以环廊。登临阁上,扶栏眺望,银川景色,尽收眼底。楼阁顶脊饰以龙首,中置连珠,呈二龙戏珠之势,别具情趣。仰观钟鼓楼,挑檐飞脊,高耸秀丽,造型生动,颇为壮观。

钟鼓楼台基始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为宁夏知府赵宜喧主持建造,并手书了洞额石刻题记。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宁夏地方绅商捐资在台基上又建了三层楼梁架,后因“款绌停辍”。直到民国6年(1917年),才由宁夏县知事余鼎铭接续重建,并在四角增盖了券棚顶角坊。落成后的钟鼓楼,曾悬大钟一口。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钟鼓楼是一座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古代建筑物。1926年,国共合作时期,宁夏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以及国民党县党部的办公地址,就设在钟鼓楼上的东北角坊。1949年9月23日,宁夏解放,9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以及宁夏地方知名人士,一同在钟鼓楼上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仪式。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钟鼓楼进行了多次加固维修。近年,又在钟鼓楼四周增辟了环形花坛,楼上建立了党史陈列室。现在,钟鼓楼为宁夏和银川市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74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太原龙山石窟

太原龙山石窟

龙山石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题材最丰富的道教石窟,在我国道教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雕凿技术奇特,面型方圆。衣饰沉厚,线条简练,风格粗犷,生…

阳城海会书院

阳城海会书院

海会书院旅游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它 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大桥村,距离晋阳高速出口300米。距离国家5A级旅游区皇城相府1…

晋阳蒙山大佛景区

晋阳蒙山大佛景区

晋阳蒙山大佛是世界第二大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区西南二十多公里的蒙山。论年代则是世界最早的大型石刻佛像,堪称“天下第一佛”。始凿于北齐高洋帝天保…

太原崛围山景区

太原崛围山景区

崛围山风景区,位于山西省会太原市西北24公里处,这里自古青松成林、桦柏满坡,轻风拂过静谧深幽的林野,碧涛云动、翠色如流,一派蓬勃气象。尤其是漫山…

安康瀛湖景区

安康瀛湖景区

瀛湖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城区西南16公里处,景区碧水蓝天,水质优良,岛屿众多,素有“陕西千岛湖”之称,是独具秦巴汉水自然风光的…

上海好莱坞大戏院旧址

上海好莱坞大戏院旧址

上海好莱坞大戏院旧址位于虹口区乍浦路408号,1929年开业,名叫好莱坞大戏院。 随后又换过德、英、日三个国家的老板,名字也换过国民大戏院、威利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