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忻州市 >代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山西省忻州市雁门关景区

时间:2024-04-23 22:08:09

来源:互联网

雁门关,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历史最为悠久,经历战事最为频繁、知名度最高、影响面最广的古关隘,被誉为“中华第一关”,2001年,雁门关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忻州雁门关景区

▲图:忻州雁门关景区

雁门关景区,国家5A级景区,位于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以雁门关军事防御体系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的边塞文化、长城文化、关隘文化旅游区,景区面积30平方公里。

忻州雁门关景区

关城、长城、隘城、兵 堡、烽火台等不同等级、不同功能、不同形质的历史建筑遗存,形成了景区苍凉、凝重、雄浑、大气的边关特色旅游风情,展现了这座历史名关的历史作用和兴衰历 程,以讲述着3000多年来它所见证的沧桑变迁和风云际会。随着近年来的大规模修复开发,雁门关景区已经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为一体 的首屈一指、中外闻名的边塞文化旅游目的地。

忻州雁门关景区

镇边祠,位于关城天险门外东侧,占地面积3190平方米,建筑面积1510平方米,是雁门关最具规模的建筑群之一。初为明正德六年(公元1506年)为纪 念战国时赵国的大将李牧而建,称武安君庙,俗称李牧祠。1856年(咸丰六年),僧人善全在李牧祠旧址上,兴建佛寺,改名护国镇边寺。

忻州雁门关景区

虽为佛寺,但仍在过 殿内塑李牧将军像,镇边寺遂成为以佛寺为主,兼祀李牧的复合建筑。1937年日军占领雁门关后,镇边寺现到毁灭性破坏,仅存地基。2009年以来按原样复 建后改名镇边祠,成为展示姬幸、李牧、薛仁贵、杨家将等西周至明朝2600多年间守关名将展览馆。重建后的镇边祠不仅重现了历史上全盛时期的规模形制,而 且赋予新的展示内容和文化内涵,成为全面了解雁门关军事文化的一大窗口。

忻州雁门关景区

前腰铺驿站,位于当年雁关门关南古道中腰处,历史上馆驿、客饯、商铺林立,故名。与雁门关和新广武中间之“后腰铺”相对应。现已辟为景区集餐饮、住宿、休闲、咨询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服务区。

忻州雁门关景区

阜戈寨,也叫阜家坪。历史上战争时期是雁门关守军的后勤保障供给基地,和平时期是胡汉贸易的著名榷场。当年在阜家坪的平缓之地,北方游牧民族用草原的牛、 马、羊等乳品、皮毛,与中原汉人的丝绸、棉麻、中药材、茶叶、工艺品等进行交易。这里的商行、客栈、饭店、酒肆、钱庄、当铺应有尽有,现已成为集中展示边 关军需、贸易和民俗风情的主题村寨和影视拍摄基地。

忻州雁门关景区

雁门关古道全长20公里,古称“关沟四十里”。关道北通塞外高原,南接中原腹地,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始终为中原汉民族北出和草原游牧民族南下之咽喉要津, 战时为军防戍守之关卡,平日为商家营输之必经,行人往来之通衢。正是这条蜿蜒曲折,承载了3000多年历史沧桑的古关道造就了雁门关的历史使命,也成就了 雁门关的千古辉煌。

忻州雁门关景区

观音殿,位于关南古盘道西侧,关陵之南。明建清修的观音殿,1937年被侵华日军焚毁。2009年8月重建为纯石材建筑,殿内观音塑像为汉白玉石雕“四面观音”,即圣观音、如意观音、马头观音、如意观音和十一面观音,寓意护佑四方游人信众。

雁门关驿站,位于雁门关镇边祠南侧的窑洞内。正北6孔,东侧3孔,东北角向上的台阶处2孔,一共11孔窑洞。这里曾经接待过22位皇帝、23位将军、3位 公主,历代名人贤士更是不计其数。1948年毛泽东主席从延安赴河北西柏坡途中,登临雁门关时也曾在这里做短暂休息。

忻州雁门关景区

天险门为关城南侧之门,是关南第一道城门,石基砖券,高12.5米。门洞上方额匾篆体书刻“天险”二字。门洞内的青石板为明代原物,600多年间清晰车辙仍然向人们诉说着多彩而辉煌的过往。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天险门上建有关楼,又名雁楼。原建已毁于1937年,现存主体为1989年重建,2010年补修。雁楼面阔5间,进深4间,重檐歇山顶式,四周设有回廊。楼内空畅,历史上的主要功能是供兵丁巡察、了望,现为雁门关古代博物馆。

忻州雁门关景区

长线游客,从南北两个入口进入景区,沿中轴线到出口约需2.5小时;如单纯游览雁门关景区,约需半天到1天时间,尤其景区建有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登山喜好者停留时间更长;如停留2天可扩展到新广武、旧广武、长城、代州古城、赵杲观国家森林公园、杨家将祠堂、白人岩等同属雁门文化旅游圈内的代县景区。这些景区与雁门关相距在20-40公里之内,各具特色、相互依托和辐射,对不同层次的游客有着多重吸引力。

忻州雁门关景区导游图(点击图片浏览大图)

忻州雁门关景区导游图(点击图片浏览大图)

雁门关景区吃、住、行、游、购、娱”一体成龙。景区南北两个入口处建有前腰铺、后腰铺两个大型驿站式综合服务区,集旅游咨询、停车、住宿、会议、休闲、娱乐、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同时可容纳2000人就餐,500人住宿,拥有标准车位500个。在雁门关村和阜戈寨两个民俗村,还开辟有特色浓郁的农家客栈,可容纳500人就餐,50人住宿。雁门关大酒店地址:前腰铺服务区 订房订餐电话:0350--5253905

1、雁门关景区等级:AAAAA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雁门关景区门票价格:90元;

3、雁门关景区电话:0350-6102002;

4、雁门关景区开放时间:夏天08:00-18:00,冬天08:00-17:00;

5、雁门关景区地址: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

6、雁门关景区怎么走?

(一)雁门关景区乘车路线:

如果在代县包车的话(包括游览白草口和旧广武城),往返150元;或者在新广武包车游览,包括旧广武城和雁门关,只要50元左右

(二)雁门关景区自驾车路线:

⑴公路

①北京方向自驾路线:

A.北京→大同→朔州→雁门关→代县

B.北京→涞源→灵丘→代县→雁门关

②河北方向自驾路线:

A.石家庄→太原→忻州→代县(全程高速)→雁门关

B.阜平→五台山→忻州→代县(全程高速)→雁门关

③陕西方向自驾路线:

A.府谷→保德→五寨→原平→代县→雁门关;

B.府谷→保德→忻州(忻保高速)→代县→雁门关;

(4)河南方向自驾路线:郑焦晋高速→晋城→长治→太原→忻州→代县→雁门关;

⑵铁路

A.全国各地→太原→代县,转由公路到雁门关;

B.北京→涞源→灵丘→代县,转由公路到雁门关;

⑶飞机

A.全国各地→太原武宿飞机场,转由公路到雁门关;

B.全国各地→五台山飞机场(定襄县宏道镇),转由公路到雁门关;

目前,进入雁门关景区有三条道路:

①由大运高速公路新广武出口下高速,经208国道南行7公里由关北进入景区;

②从代县阳明堡镇沿208国道北上30公里,由关北进入景区;

③由大运高速公路代县出口下高速,经高速路引道到代县县城,沿雁门关关南旅游专线往北15公里,由关南进入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73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上海新恩堂

上海新恩堂

上海新恩堂坐落在静安区乌鲁木齐北路25号,是怀恩堂的分堂,占地2 71亩,四周有围墙,建筑面积955平方米。 该堂建于民国28年,系内地会英国传教士所建。…

银川南门楼

银川南门楼

南薰门为银川古城六大城门之一,是至今保存下来的惟一的最完整的城门楼,群众习惯上称之为“南门楼”。 它坐落在银川老城南薰路与中山南街交叉口处,门楼…

丹东凤城凤凰山

丹东凤城凤凰山

凤凰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凤城市郊,距市中心仅3公里,南与朝鲜妙香山相望,北与本溪水洞呼应,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凤凰山历史悠久,景…

上海虹口西童女校旧址

上海虹口西童女校旧址

上海西童女校旧址近虹口区乍浦路,在塘沽路380号“上海市工业设备安装公司”院墙内,有一幢结构对称,清水外墙,红砖勾缝,券式门楣,四坡顶屋面,红色平…

大同云冈石窟

大同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

朝阳槐树洞景区

朝阳槐树洞景区

槐树洞自然风景区”是朝阳市一处极好的避暑胜地,位于朝阳县南双庙镇曹家村朝青线公路西1 3公里处的柏山脚下,距朝阳市区南27公里处,景区面积5 7平方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