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东省 >济南市 >历下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时间:2024-04-29 19:32:00

来源:互联网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由“一河、一湖、三泉、四园”组成。一河是护城河,一湖是大明湖,三泉是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四园是趵突泉公园、环城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区,是集独特的自然山水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于一体的旅游景区,风景优美。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市环城公园,,地处繁华的老城区,沿护城河建设而成。全长4.71公里,总面积26.3公顷,河道宽 10-30米,水面面积8.4公顷,河道两侧绿地10-59米,绿地面积为12.5公顷。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美丽的环城公园,像一条绿色项链环绕古城,把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及大明湖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以湖、山、泉水为特征的园林绿化中心,突出了泉城的特有面貌,是颇有独特性的全开放公园。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公园的布局、造型既体现了济南泉城特色,又兼有北京和江南等地园林艺术风格,它使湖、山、泉紧紧相连,亭榭曲廊和泉水山石相辉映照、景色宜人。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公园两岸绿树成荫,植物配景与园林建筑互为烘托,使环绕古城的环城公园,形成了一个大型的植物游园。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公园的雕塑绘画,体现了济南名士多的文化特色,使环城公园成为济南历史文化博物馆。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公园各种建筑物,有着高雅优美的造型和艺术特色,每一建筑都能成为有观赏价值和历史保存价值的工艺珍品。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环城公园已成为中外游客游览和泉城人民休息游玩的好去处。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傍晚的时候,这里的夕阳最美,如果你来济南,可以先到泉城广场,然后顺着护城河一路玩赏,再在黑虎泉畔小憩品茶。

济南趵突泉

趵突泉公园是以泉为主的特色园林。趵突泉又名槛泉,为泺水之源,至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

济南趵突泉

济南趵突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正是“ 沸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隐雷”;元代书法家赵孟頫在《趵突泉》诗中赞道:“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清代康熙皇帝南游时,曾观赏了趵突泉,兴奋之余题了“激湍”两个大字,并封为“天下第一泉”。

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历代著名文学家、哲学家、诗人诸如曾巩、苏轼、张养浩、王守仁、蒲松龄等都有吟泉佳作和美文。

济南趵突泉

泉池西侧伸入水中的“观澜亭”建于明朝天顺五年,亭内设有石桌、石凳,供游人休憩赏泉。亭西墙壁上嵌刻的“观澜”为明代书法家的墨迹,“第一泉”石刻,是清朝同治年间书法家王钟霖手笔,亭西“趵突泉”石碑,由明代山东巡府胡缵宗所书。

趵突泉东池北岸,依水而筑,窗明几净的建筑就是有名的蓬莱社,又称望鹤亭茶社,当年康熙、乾隆两位皇帝都曾在这里临水静坐,品茗赏泉,领略趵突泉的万般风韵,当品尝到趵突泉水后竟将南巡中携饮的北京玉泉水全部换成趵突泉水,故有“润泽春茶味更真”,不饮趵突水,空负济南游之说。

济南趵突泉

“趵突腾空”古称济南八景之一。如今泉北有宋代建筑“泺源堂”(现为清代重建),堂厅两旁楹柱上悬挂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对联;西南有明代建筑“观澜亭”,亭前水中矗立的石碑,上书“趵突泉”三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写,池东为“来鹤桥”,桥南端耸立一古色古香的木牌楼,横额上有“洞天福地”、“蓬山旧迹”字样。

济南趵突泉

济南趵突泉公园始建于1956年,其名胜古迹,文化内涵极为丰富,是具有南北方园林艺术特点的最有代表性的山水园林。趵突泉是公园内的主景,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金线泉、漱玉泉、洗钵泉、柳絮泉、皇华泉、杜康泉、白龙泉等三十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

其中漱玉泉与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有关,她的故居就在漱玉泉边,因有文集《漱玉集》而得名,现在泉北的李清照纪念堂正是为纪念这位著名的词人而修建的。

济南趵突泉

值得一提的是趵突泉公园的南大门,布置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大门上的横匾“趵突泉”蓝底金字,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有人誉为中国园林“第一门”,一点也不为过。今日之趵突泉正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成为“游济南不游趵突,不成游也”之盛誉。

1、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等级:AAAAA级;

2、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环城公园门票:免费;

4、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环城公园开放时间:7:00-22:00(春、夏、秋);7:00-21:00(冬);

3、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环城公园电话:0531-86925504

5、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环城公园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门大街2-1号。

6、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环城公园怎么走?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乘车路线:

市区乘坐14、41、49、K51、K52、K54、66、72、82、85、101、102、103、104路公交车,可分别到达公园北门、东门和南门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自驾车路线:

京福高速→济南西出口下或济南南出口下→经十路东行→玉函高架桥北行→青年西路→趵突泉,下高速后约25分钟。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66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南昌梅岭太阳谷

南昌梅岭太阳谷

梅岭太阳谷景区,位于南昌市区周边的梅岭,景区有腊梅园、红梅园、樱花园、紫薇园、海棠园、百竹园;分景点有梅福洞、云岩禅寺、六仙洞、莲花峰、丛林穿越…

滨州杜受田故居

滨州杜受田故居

杜受田故居位于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南街,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杜受田故居是到山东不可不去的100…

会昌汉仙岩景区

会昌汉仙岩景区

汉仙岩风景区位于会昌县筠门岭镇境内,紧靠206国道,距瑞金市区约100公里。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江西省优秀新旅游…

淄博鲁山溶洞群景区

淄博鲁山溶洞群景区

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溶洞群,被专家誉为“江北第一溶洞群”。这里的溶洞以沂源猿人遗址为中心,发育于中奥陶世厚泥晶灰岩中,是长江以…

上海名胜古迹大盘点 上海五大名胜古迹旅游景点

上海名胜古迹大盘点 上海五大名胜古迹旅游景点

上海不仅是一座超级大都市,更是历史十分悠久的文化城市。风景名胜历史人文景观众多,截止2015年末,上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级文物保护…

栖霞牟氏庄园

栖霞牟氏庄园

牟氏庄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东省栖霞市城北的庄园街,是展示中国封建地主阶级生产生活及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人文风景区,享有“中国北方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