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陕西省 >宝鸡市 >麟游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宝鸡九成宫遗址

时间:2024-04-25 22:20:11

来源:互联网

九成宫遗址位于宝鸡市麟游县新城区,坐落在的杜水之北的天台山,东障童山,西临凤凰山,南有石臼山,北依碧城山,至今仍是一派青山绿水、明媚秀丽的风光。

宝鸡麟游九成宫遗址

九成宫,原为隋代仁寿宫,建于开皇十三年(593),由右仆射杨素监督,著名建筑学家宇文恺为检校将作大匠,承担设计和督促,开皇十五年三月建成。隋文帝六次到此避暑。唐贞观五年(631)唐太宗加以修缮和扩建,改名为九成宫。以后,大宗曾五次到此,每次住半年左右。高宗时,改名为万年宫,后又复名九成宫。

“九成”者,谓“九重”或“九层”之意,言其高大。武则天以后,九成宫逐渐荒芜,唐未毁于洪水。197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多次勘探、发掘。 1991年6月,发掘出一座保存完好的唐代宫殿遗址,即九成宫第37号宫殿遗址。

宝鸡麟游九成宫遗址

九成宫内置禁苑、武库及宫寺,周垣1800步,范围包括今东北沟、梳妆台、水漫岭、天台寺到西北沟。东、西两沟之间有天台山,山上原有九龙殿,亦即排云殿,有柱础、石块、残砖、瓦及两尊土阙的遗迹。

九龙殿东西两面的山崖壁上可见当日建筑的夯土层、石柱础等痕迹。殿下平地,有一18平方米的夯筑土台,名梳妆台。西面有唐代福昌院,又名天山寺。寺北山坡上有贞观六年所立的由魏征撰文、欧阳询书写的“九成宫礼泉铭”碑和唐高宗撰“万年宫铭”。

在九城宫遗址附近的官坪村,据载是唐宫百官府衙所在地,有马坊、南坊、西坊、北坊,可能是属御林军宿营地和牧马的地方。

遗址内发现唐代石砌水井。井台呈长方形,刻有花纹图案。还发现有石水渠、城门等遗迹。

7号遗址位于今县城中心邮电局院内,坐北朝南,面阔五、进深二间,内部减柱,当心间稍宽,前后有门,14个青石覆盆柱础,排列有序,完整无缺。覆盆面上还留有木柱痕迹。南门西侧、北门西侧有两块汉白玉门枕石。墙基的砖槽和部分墙基石条均在原位置。

发现有当年建筑宫殿的定位铁桩,一个位于殿址为中心,另一位于西北角柱的柱础旁。四个角柱柱础外约五米处有四个擎檐柱的柱础。这种擎檐柱的宫殿建筑布局在唐代建筑中是首次发现的。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宝鸡九成宫遗址门票:《九成宫醴泉铭碑》11元、唐井:5元

宝鸡九成宫遗址开放时间:需提前电话预约时间(15319221296)

宝鸡九成宫遗址地址:宝鸡市麟游县新城

宝鸡九成宫遗址怎么走?

乘车路线:宝鸡机场街汽车站乘坐前往麟游县的班车可到达。班车从6:30~17:30每半小时一班,车票23元,全程约4小时,返回的班车最晚为17:00。

自驾路线:从宝鸡市区出发,沿宝汉高速公路、麟凤路行驶约99公里到达。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64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宝鸡大散关旅游区

宝鸡大散关旅游区

大散关景区,位于宝鸡市南郊川陕公路19 5公里处的清姜河岸。因置关于大散岭而得名(一说因散谷水而得名),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遗址、范围为南起…

榆林常氏庄园

榆林常氏庄园

常氏庄园座落在榆林米脂城东北12公里处高庙山。庄园是由三个大型窑洞院落组成的,靠前的院落为中心院落,由主庭和前庭两套四合院组成,为典型的“明五暗…

铜川薛家寨革命旧址

铜川薛家寨革命旧址

铜川薛家寨景区,是红军薛家寨保卫战的战斗遗址,这里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相传为薛刚反唐时的驻兵之地。其位于陕西省…

榆林镇北台明长城

榆林镇北台明长城

镇北台是明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磅礴的建筑之一,是长城三大奇观(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之一,有“天下第一台”之称,是我国古代劳动…

连云港东磊风景区

连云港东磊风景区

东磊风景区坐落在连云港南云台山系围屏山中,海拔315 6米,紧邻云台乡东磊村,其东为招崖山黄崖顶,南临南岛公路,西为万年山,正南是凤凰崖,北为金牛顶…

西安高家大院景区

西安高家大院景区

西安高家大院位于西安市繁华的商业街北院门清真小吃街上,占地4 2亩,总居住面积2517平方米,房屋86间,现对外开放56间。此院属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四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