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泰州市 >海陵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泰州凤城河桃园景区

时间:2024-03-29 04:32:13

来源:互联网

泰州桃园,为泰州城市八景之一。地处泰州凤城河风景区,位于南城河外侧东岸,东邻泰州老街,西与望海楼隔水相望,北与梅兰芳纪念馆一路之隔。园内核心景点,为复建的明清建筑风格陈庵。庵堂前后三进,部分两层架构,西侧建有小花园,配以仿明清家具,再现清代戏曲家孔尚任出仕泰州治水期间寓居家庵创作《桃花扇》书稿的场景。

泰州凤城河桃园景区

桃园景区观赏桃主要品种来源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桃研究所,共有三千六百多株、一百一十六个品种,在国内以观赏类桃花为主题的公园中,品种最多。从树型上可分为矮化型、乔化型、龙柱型及垂枝型;从花色上可分为白色、粉色、红色及杂色;从花型上可分为单瓣型、复瓣型、重瓣型、菊花型、铃型。

泰州凤城河桃园景区

这里的重瓣型花果两用的满天红桃树,花朵有多层花瓣,数量多达二三十瓣,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又有结果的功能,较为罕见。景区均衡配植早、中、晚期桃树,阳春三月,桃花次第开放,竞相争艳,吸引游人驻足观赏。2009年三月二十日至四月十五日,泰州桃园举办首届桃花节。赏花时间可从三月中旬持续到四月下旬,花期时间跨度较长,约四十天。

凤城河桃园景区主要景点:

(一)来凤楼———声闻四达。

在城河外侧东岸,与望海楼一水之隔,与梅兰芳纪念馆一路相隔。桃园景区内有十余个景点。桃园北部是新垒加高的凤凰墩,墩虽不太高,却林木扶疏,有亭翼然凌于

泰州桃园风景图墩上,显出城市山林的风骨神貌。沿山径拾级而上,可达飞来钟楼。

泰州民间有“十兄弟共抬铜钟”的故事。说的是龙卷风卷来一对铜钟,一个掉在城里钟楼巷,一个掉在东城河里。今存光孝寺的是掉在钟楼巷的;掉在城河里的,要嫡亲的十兄弟才能抬起来。一户人家有九兄弟,就让一个女婿凑数,谁知抬钟时一个小舅子喊了一声“姐夫”,钟就掉进城河里找不到了。新铸铜钟与光孝寺的南唐古铜钟外观相同。2006年2月,此钟与苏州寒山寺钟结为姐妹钟,飞来钟楼又名“来凤楼”,有凤来仪,“来凤鸣钟,声闻四达”是泰州的盛事。

凤凰高墩的西侧傍水是藕花洲景块。洲取河岸曲势,多植荷、梅。景块内建有浮香亭、齑汤桥、清风阁,亭阁命名雅致,诗意蕴藉。浮香亭留传苏轼、苏辙、秦观、黄道潜等人的梅花诗,合为“四贤诗”。齑汤桥名则与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避难泰州时获济麦糁粥的传说相关。

清风阁为桃园新建最高建筑,三层八角重檐,阁高约二十米,以王安石《清风阁》诗知名,伫立阁中,近可环视桃园美景,远可眺凤城河两岸的绮丽风光。西与望海楼隔河相望,交流景色。一块藕花洲,可谓缩微了泰州的宋代文化史。

桃园的核心景点当数藕花洲向南的陈庵景块。清代戏曲家孙孔尚任出仕泰州治水,始荣后哀,落魄中寓居陈氏家庵(景中景),在此完成《桃花扇》稿。《桃花扇》剧借侯方域、李香君的儿女之情,表现了南明王朝的兴亡之恨,构思和戏文均达到新的艺术高度,饮誉梨园。复建的陈庵,为泰州明清建筑风格,前后三进,西侧辟有小花园。

陈庵西侧岸边,建有水中画舫,舫上构置古戏台,以合孔尚任在泰州舫亭观戏的遗图。水陆相连,剧坛遗事,这里无疑是中国戏曲史的凝重板块。陈庵之南是桃花岛,岛名切合《桃花扇》剧名。这里广植桃树,春风绿岸之时,桃红复含宿雨,花光更染晨旭,一大片明艳的桃林景色,营造出现代城市的一角桃花源。

站在这里回望城河,河面开阔,天光水影,恰喜一条小船在波心撒网,让人想起唐人张志和《渔歌子》中的烟波画意。桃园东侧建有泰州老街,汇聚老泰州文化、民俗元素,着力体现泰州古街风情。

北侧立牌坊,路铺青石板,中设“皮包水水包皮”落地铜雕,两侧建古明清风格建筑。老街以餐饮、古玩收藏及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业态,发掘泰州老字号及特色风味小吃,并表演本地戏曲、民俗。青砖黛瓦,麻石街巷,戏台书场,尽显海陵古城文化底蕴。

来凤楼建于凤凰墩上。史载楼始建于明洪武四年,钟为南唐永宁宫遗物,民间有“十兄弟共抬铜钟”的传说,亦俗称“飞来钟”。现建来凤楼,为宋式八角重檐,匾额篆刻苏州寒山寺性空长老所书“声闻四达”四字,内置由南京晨光集团复制现存光孝寺内的五代铜钟一口,立碑书钟来历。

(二)藕花洲、浮香亭、齑汤桥———荷塘月色

藕花洲史载为北宋初期泰州知州曾致尧所辟。神宗年间,泰州通判黄法曹在此种植梅花并题诗,引来苏轼兄弟等多人唱和。南宋泰州知州陈垓又于洲上修“浮香亭”,将苏轼、苏辙等四人《和梅花原韵》诗刻于石壁,称“四贤诗”。

现建藕花洲,结合弯曲的河岸,在坡度较陡处置黄石假山,同时在水中种植荷花、莲藕等植物。藕花洲边建齑汤桥,桥畔立石碑,记载宋赵匡胤在泰避难,曾获当地百姓一碗麦糁粥,得天下后回泰州赐“齑汤”桥名的故事。桥北建浮香亭,亭边立四块碑石,分别刻苏轼、苏辙等“四贤”诗,夏夜暗香浮动,颇能领略四贤意趣。

(三)水榭码头——踏雪寻踪

作为望海楼的对景,既丰富登楼远望的视野,又为游人提供观楼的最佳视角。

(四)石舫——船舫观戏

陈庵西侧为石舫。史有孔尚任舫亭观戏图,现傍水六米处建画舫,舫上置古戏台,可供戏曲演出或票友活动。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五)清风阁——清风送怀

陈庵北建有清风阁,史载为北宋初期泰州知州曾致尧所建。宋王安石在淮南判官任上时曾多次来泰,数次登临,并咏有《清风阁》诗。复建清风阁,为宋式三层八角重檐,阁高约二十米,与望海楼隔河相映,登临此楼,清风徐来,可领略一代名相遗风。

(六)陈庵——岁寒三友

位于桃花岛北,为泰州明清建筑风格,前后三进,恢复原有部分两层楼架构,西侧建有一小花园。配以古明清家具,再现孔尚任著《桃花扇》场景。以文字、图片展示孔尚任、仲振奎以及泰州戏曲历史,作为“戏曲文化三家村”之一,与南北柳园、梅园遥相呼应。

(七)桃花岛——桃源春晓

水榭北上至桃花岛,“隐龙”、“十胜”二桥将岛岸相连。岛中选种不同种类的桃花品种,春时各色桃花烂漫,桃花涧中水流淙淙,加之岛边太湖石堆砌的假山,徜徉其中,似身处幽静而自然的世外桃源。

泰州凤城河风景区,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是江苏省现存的为数不多的较完整的千年古城河。泛舟河上,您会充分领略到“州建南唐”的历史厚重。

泰州是一座水的城市。水是泰州的特色和灵魂。哺育世世代代泰州人的凤城河,千亩水域绕城四周。凤城河畔,望海楼、桃园景区内30多个景点汇集了泰州历史、戏曲、民俗、商贾四大特色文化。

1、泰州凤城河景区等级:AAAA级;

2、泰州凤城河景区门票价格:泰州凤城河景区门票价格:河画舫游船(日游)50元(预订优惠价:40元)、画舫游船(夜游)60元(预订优惠价:48元)、桃园40元(预订优惠价:32元);望海楼40元(预订优惠价:32元);;

3、泰州凤城河景区开放时间:夏季7:30~18:30;冬季6:00~17:00;

4、泰州凤城河景区景区电话:08:00-18:00;

5、泰州凤城河景区景区地址:泰州市海陵区桃园景区。

6、泰州凤城河景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可乘9、10、16、20、27、168路到望梅楼站下车。

②乘28内环、28外环、603、游1路到海陵区政府站下车,可达学政试院。

③乘28内环、28外环、301路夜班到市二附中站下车,可达桃园景区。

B.自驾路线:

大运高速明姜出口下高速,沿霍侯一级公路按通往景区指示牌所指方向行驶即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62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宜兴玉女潭风景区

宜兴玉女潭风景区

玉女潭风景区,属国家风景名胜区,座落在宜兴市西南23公里湖滏镇的莲子山中,在张公洞和灵谷洞之间,景区面积16公顷,游程约2000米长,是国内首个以明文…

榆林米脂李自成行宫

榆林米脂李自成行宫

李自成行宫,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米脂县北的盘龙山上,盘龙山原名马鞍山,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陕北文物旅游的…

泰州凤城河老街景区

泰州凤城河老街景区

泰州老街,在凤城河畔桃园景区外,一个麻石铺就的明清小巷,穿梭在深深的四合院落,声声入耳的评弹说唱,满街悠悠飘香的小吃,加上悠长悠长的叫喊吆喝声…

西安明城墙

西安明城墙

西安城墙,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 2米,南…

苏州西山林屋洞

苏州西山林屋洞

林屋洞位于太湖西山岛东北部林屋山东部湖滨,山下的石灰岩溶洞名为林屋洞,有“天下第九洞天”之称,该洞面向太湖,洞低于太湖湖底,洞中还有道教文物。…

柞水秦楚古道

柞水秦楚古道

秦楚古道属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旅游小区冉家坪景区中的一个景点,是历史上贯通西安-柞水的“义谷道”中的一段,始建于南北朝保定2年(公元562年),道宽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