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陕西省 >延安市 >黄陵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延安黄帝陵景区

时间:2024-04-30 02:42:15

来源:互联网

延安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南部的皇陵县城北的桥山上,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号称“天下第一陵”,又称“华夏第一陵、中华第一陵”。

延安黄帝陵

▲图:黄帝陵区

黄帝陵区景色迷人,山麓有建于汉代的轩辕庙,庙东侧碑廊珍藏历代帝王御制祭文碑57通,现又新增香港、澳门“回归纪念碑”。黄帝陵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共8万余株,千年以上3万余。

延安黄帝陵

▲图:黄帝陵山门

“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高20余米,胸径11米,苍劲挺拔,冠盖蔽空,是我国最古老、最大的一株柏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和“世界柏树之冠”。

延安黄帝陵

▲图:黄帝手植柏

黄土高原,坦荡浑朴,博大雄沉,山丰土厚,土色呈黄。黄乃地之正色,象征着吉祥喜庆,为古人所崇尚之色,土乃五行之尊,万物之本,轩辕以土德称王。故轩辕号曰黄帝。

延安黄帝陵

▲图:黄帝陵祭亭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他出生于陕北黄土高原,带领族人活动于陕北黄土高原,逝世后安葬于今黄陵县桥山之巅。桥山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约一公里处,山体浑厚,气势雄伟,山下有沮水环绕,山上有八万多棵千年古柏,四季常青,郁郁葱葱,轩辕黄帝的陵冢就深藏在桥山巅的古柏中。

延安黄帝陵

▲图:黄帝陵下马碑

延安黄帝陵

▲图:黄帝陵仪门

据说中国共有黄帝陵七处,甘肃、河南、山东、河北等地都有黄帝陵,但只有桥山的皇陵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载:“黄帝崩,葬桥山”)。

延安黄帝陵

▲图:黄帝陵古柏群

《史记五帝本记》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五千年前出生在中华大地西北黄土高原的沮水河畔的沮源关降龙峡,时间是农历的二月初二。从此,就产生了二月二,龙抬头的吉祥之说。

延安黄帝陵

古文献记载有三皇五帝,黄帝是三皇之一,又是五帝之首。在炎帝后期,黄帝于乱世起兵,以德号召天下,战败炎帝于阪泉,代炎帝为天子,后又战胜蚩尤于涿鹿之野,结束了远古战争,统一了中华民族,建立起中国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

延安黄帝陵

▲图:黄帝陵轩辕殿

当选为中华民族第一帝,中华文明时代从此开始了。历史上的唐尧、虞舜以及夏、商、周三代帝王均为黄帝后裔,所以黄帝被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

延安黄帝陵

自唐代宗大历五年建庙祀典以来,这里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新中国建立后,每年清明、重阳节均在此进行祭祀典礼,特别是清明节公祭已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大典。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圣地,海外侨胞将其誉为“东方麦加”。

★西安到黄帝陵一日游推荐路线:

①早晨6:00 - 7:00左右从西安城东客运站或城北客运站乘车,需2个半小时到3个小时到达黄帝陵景区。

②大概需要4到5小时可游览完毕。

③下午4点在黄陵汽车站乘车返回西安。

★延安黄帝陵最佳游览时间:

延安属于暖温带,每年的7、8、9三个月是旅游的最佳时间。

★延安黄帝陵购物推荐:

陕北红枣、洛川苹果、烤烟、安塞洛川剪纸、棉絮画、砂陶工艺品及陕北针插布贴画等。

1、延安黄帝陵景区等级:AAAAA级;

2、延安黄帝陵景区门票价格:旺季(3月1日-11月30日)91元、淡季(12月1日-2月底)51元;

3、延安黄帝陵景区开放时间 :8:00~19:00;

4、延安黄帝陵景区电话:0911-5212742、5216510;

5、延安黄帝陵景区地址: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镇;

6、延安黄帝陵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延安汽车站每天都有发往黄帝陵景区的车,另外,从西安火车站广场南侧的汽车站有车直达黄帝陵,车程约4小时。

➀黄帝陵距西安196千米,路况较好,都是柏油路双向车道,高速公路从西安一直可以抵达宜君县境内,只有最后一段路是盘山道。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➁延安去黄帝陵的车很多,或乘回西安的车均可。中巴票价:19元,行至少4个小时。

➂黄陵的车站就在轩辕庙东边,下车就可以看到,所有路程都可以徒步解决。

➃从西安火车站广场南侧的汽车站有车直达黄帝陵,车程约4小时,车票20元。

➄从唐都车站坐车(就在轻工市场隔壁)走的是西黄高速,车票25元(节假日有可能上调几元不等),车程2个多小时。

B、自驾线路:

➀沿西铜一级公路行程196公里直达黄帝陵。(耀县至黄帝陵为双向行使车道,路况较好,路桥费45元);

➁沿铜黄高速公路、延黄高速公路可达;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60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沭阳虞姬公园

沭阳虞姬公园

虞姬公园,总面积达80市亩,是沭阳县唯一一座县级历史名园,始建于1929年,因历史名人虞姬故里而得名,属自然风景旅游区。公园位于宿迁市沭阳县城区北侧…

苏州古运河夜游

苏州古运河夜游

粉墙、小桥、驳岸垂柳、夕阳、小船在悠悠的水面上传播开去,很远,很远。直到传成一个个美丽动人的神话和悠远古老的传说。夜色弥漫,古运河伴您走进浆声…

泰州望海楼景区

泰州望海楼景区

泰州凤城河景区内核心景观望海楼,始建于宋,明清重建,更领江淮雄风,国学大师文怀沙老人称其为“江淮第一楼”。 泰州凤城河望海楼公园景区占地面积…

宿迁宿城区印象黄河景区

宿迁宿城区印象黄河景区

印象黄河景区,国家3A级景区,整个景区围绕“古河印象”而展开,以“印象黄河”为主题,涵盖黄河精神、黄河人文和黄河生态三大方面,是集生态、田园、文…

宜兴陶祖圣境景区

宜兴陶祖圣境景区

陶祖圣境风景区,位于江苏省宜兴市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处,距宜兴市区28公里,是典型的生态溶洞风景区。景区面积20万平方米,以春秋战国大夫范蠡隐居的…

兴平唐杨贵妃墓

兴平唐杨贵妃墓

杨贵妃墓在今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县马嵬镇,陵园小巧玲珑,进门正面是一座三间仿古式献殿,穿越献殿就是墓冢,占地约一公亩,高约三米,墓家冢以青砖包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