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扬州市 >高邮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高邮古文游台景区

时间:2024-04-23 22:19:31

来源:互联网

古文游台,是秦邮八景之一,淮堧名胜之地,现为3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文游台和城西的镇国寺塔,城东的查楼、净土寺塔,遥相对应,构成了一组古朴而美丽的三角立体轮廓,成为高邮最具人气的风景胜地。

高邮文游台景区

文游台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公元976年),原为东岳行宫,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公元1084年因苏轼过高邮 与本地先哲孙觉、秦观、寓贤王巩聚集与此,饮酒论文,故名文游台。自宋以来,此处名胜一直吸引四方文人学士前来访古拜贤。

高邮文游台景区

历史上,文游台多次兴废。南宋淳熙年间王诇、嘉泰年间吴铸、开禧年间张革,明代正德年间胡尧元,清代顺治年间吴之俊,康熙年间曾懋蔚,嘉庆年间师亮采,光绪年间洪磐以及民国年间王宜仲等曾先后主持过文游台及台前盍簪堂的修缮。

1980年以来,逐年抢救修复了文游台、盍簪堂、四贤祠、秦观读书台等古建筑,并兴建重光亭、映翠园、门厅、牌坊、展厅、碑廊等仿古建筑,使之逐步形成文游台风景区。1996年至1997年,对文游台主体楼落架大修,发现了20米长、近1米宽,最高达3.5米的宋代墙体和几个排水孔、印证了文游台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史实。

高邮文游台景区

二、文游台主体楼

文游台,为重檐歇山顶的两层楼厅高台建筑。主厅中堂墙壁上嵌着一幅由66块瓷砖组成的高2.7米,宽1.8米的瓷壁画。此画出自大画家范曾的手笔,再现了当年四贤雅集的情景,人物造型豪放洒脱,栩栩如生,秀美的运河风光尽在眼前。瓷壁画墨色分明,笔笔见清,不俗不丽,贴近原作,得到许多专家学者一致好评,皆认为一幅难得的珍品。

范曾还为此画书写了《莽莽神州,悠悠细水》的诗文,“莽莽神州一豚通,千舟楫影诉不空;悠悠此水钱塘去,即入东坡意匠中”。壁画的两旁是著名书画家陈大羽苍劲有力的繁书,曰:古秦邮湖山留胜迹,文游台佳话传千秋。

沿着木梯登上高台,可见康熙年间山东新城人王士祯书写的“古文游台”匾额悬挂中堂之上,正中板壁上挂着盒制的李公麟所绘的《两园雅集》,道士陈碧虚手拨乐器于左,秦少游对凝神俯听于右。

两边的提联是现代著名书法家王学仲自撰自书的:八百载风流宛在,溯瑞明草诏,谏院正言,淮海填词,黄接吹笛,长笛芳躅辉青史;上层以《西园雅集图》落地屏风和楹联匾额为主旋律布局。《西园雅集图》,是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以他首创的白描手法,用写实的方式,描绘他与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秦观等当时十六位社会名流,在驸马都尉王诜府邸做客聚会的场景。由于苏轼、黄鲁直、李伯时、苏辙等等是千年难遇的翰苑奇才,以至后代知名画家在景仰之余,纷纷摹绘。此后,“西园雅集”便成为绘画史上常见的题材。

高邮文游台景区

三、盍簪堂

盍簪堂为歇山顶建筑。“盍簪”,出自《易?豫》:“勿疑,朋盍簪”,是朋友拥聚而快来的意思。这里用“盍簪”作堂名来纪念四贤相聚,并作为文人相聚的地方极为贴切雅致。匾额由当代著名书法大师沙孟海先生题写,柱上长联由高邮籍著名作家汪曾祺撰写。堂内最为珍贵的文物为镶嵌于墙壁上的25块《秦邮帖》石刻和《东坡小像》、《祝东坡生日图》、《修禊图》画像石刻。

四、四贤祠、秦观读书台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四贤祠,明代人们为纪念苏轼、秦观、孙觉、王巩四贤聚会而建,以供后人思古拜贤。有门厅三间,祠宇三间。门厅有砖雕门楼,门额上方刻有“秦山北斗”四字,两侧为“文武状元”,下方为“文王访贤” “渔樵耕读”,花牙为“暗八仙”,形象生动,是一组珍贵的砖雕艺术品。

高邮文游台景区

秦观读书台,相传秦观三十四岁入京应试之前曾在这里潜心读书。读书台现有歇山卷蓬顶式楼台两座,错落有致,匠心别具一格。宋诗研究专家唐圭璋教授为读书台题名。台内陈列秦观著作及纪念物。

秦观(1049-1100),北宋文学家,字太虚、少游,号邗沟居士,学者称淮海先生。扬州高邮(今属江苏)人。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进士。曾任太学博士(即国立大学的教官)、秘书省正字、国史院编修官。他与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号称为“苏门四学士”,颇得苏轼赏识。秦观生性豪爽,洒脱不拘,溢于文词。其词大多描写男女情爱和抒发仕途失意的哀怨,文字工巧精细,音律谐美,情韵兼胜。代表作为《鹊桥仙》、《望海潮》、《满庭芳》等。

五、名人园、汪曾祺文学社、秦观词社

名人园,介绍了历代高邮名人以及与高邮有关的知名人士。

汪曾祺文学馆,是一个介绍汪曾祺生平事迹和创作生涯的小型展览馆。汪曾祺(1920.03.05~1997.05.16) 江苏高邮人,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曾任中学教师、北京市文联干部、《北京文艺》编辑、北京京剧院编辑。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著有小说集《邂逅集》,小说《受戒》《大淖记事》,散文集《蒲桥集》。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秦观词社,此社为纪念秦少游这位宋代婉约派词人而建。

六、水鉴馆、古鉴堂

水鉴馆,以1931年特大洪水为主题,展示灾情、揭示教训,警示未来,亦以此缅怀和告慰在抗洪赈灾、重建家园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先人和美国友人。

古鉴堂,详细介绍了高邮古城的旧时新貌,高邮自汉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建县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县以上城市唯一一个以“邮”命名的城市。

七、文游台牌坊

景区入口处南大门,耸立着一座仿古三间四柱无楼火焰式白色石牌坊,高12米,坊额正中模书为“古文游台”四个飘逸的大字,是清代著名学者、诗人王士祯所题。

1、高邮文游台景区等级:AAA级;

2、高邮文游台景区门票:30元(预订特价20元);

3、高邮文游台景区电话:0514-85266888;

4、高邮文游台开放时间:8:30~17:30;

5、高邮文游台景区地址:江苏扬州高邮市

6、高邮文游台景区怎么走?

A.高邮文游台乘车路线:

①公交线路:高邮1路、2路、4路、7路、9路,直达。

②上海至高邮有走高速公路的客车,车程约需4小时。虹桥路港汇旁的交通大宇客运站上午7点20分、下午13点20分有班车;眉州路272号长城饭店每天早上5点15分有车全程高速到高邮。

③高邮每天下午13点50分之前,有多班全程高速班车返沪,城区有7条线路公交车往返,

B.高邮文游台自驾车路线:

①启扬高速 → S237 → 文游南路 → 文游中路

②上海出发,上沪宁高速公路,经过苏州、无锡,转入京沪高速,过江阴长江大桥、江都,抵高邮境内。全程约300余公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60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西宁虎台遗址

西宁虎台遗址

西宁虎台,位于西宁市城西区虎台的一座覆斗形土台,现存台高30米,周长360米,当地群众称其为“将台”或“点将台”。 这个高大的土台是南凉王朝第三代君…

南京秦淮河画舫

南京秦淮河画舫

秦淮河被称为“十里秦淮”,这里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之一,也是众多游客来到南京的必玩之处。乘船夜泊能欣赏秦淮河的绝美风光,从不同视角感受河畔风土人…

海东循化骆驼泉

海东循化骆驼泉

骆驼泉景区,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坐落于甘肃省海东市循化县街子乡团结村,地理位置优越,距县里5千米,距西宁市140千米,是游玩…

西宁丹噶尔古城

西宁丹噶尔古城

丹噶尔古城,国家4A级景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是一座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相交融的历史名城,…

银川滚钟口风景区

银川滚钟口风景区

滚钟口,俗称小口子,位于银川市西北方向35公里的贺兰山东麓,历史上曾是李元昊的行宫和民国期间宁夏军阀马鸿逵的避暑山庄,现为贺兰山著名的风景游览区…

南通濠河风景名胜区

南通濠河风景名胜区

南通濠河风景区,是以千年古护城河为纽带,素有"江城翡翠项链"之称, 是独具“城包水、水包城、城水一体”格局,汇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环城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