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西省 >赣州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赣州古城墙

时间:2024-04-28 11:35:12

来源:互联网

赣州古城墙位于赣州古城区北部章、贡两江岸边,从东河桥头起,沿贡江经建春门和涌金门到八境台,然后溯章江经郁孤台到西津门。全长3664米,宽约5米,平均高7米,是我国唯一保存到现在的宋代砖城。

赣州古城墙

赣州古城墙是唐末客家人卢光稠扩城后奠定的基础,当时是土城,后来因江水岁岁冲坏土城,至北宋嘉祐年间(1056-1063),孔宗瀚任赣州知州,开始用砖修筑城墙。现在全国还有不少保存较好的城墙,如西安、南京、荆州、安徽寿县等,但是这些地方的砖城墙都是明代洪五年间以后的,包括北京万里长城。

赣州古城墙

明代洪五年间创建大明皇朝以后,皇帝朱元璋提出“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策略,下令各州、县筑城墙,现在全国各地保留下来的城墙都是那时兴建的,唯独赣州的城墙是北宋的,这是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后来经过南宋、元、明、清、民国,历时900多年的不断修缮、加固,使赣州城形成了一道周长13华里,高大雄伟的城墙。而且护城河、墙垛、城楼、警铺、马面、炮城等设施齐全。

赣州古城墙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赣州古城池开有西津门、镇南门、百胜门、建春门、涌金门5座城门,其中前3座城门还有二重或三重瓮城。清朝咸丰年间,为了防止太平军攻城,又在赣州城的主要交通要道口兴建了东门、小南门、大南门、西津门、八境台5座炮城。

赣州古城墙

赣州因城池非常坚固,又有江水相助,易守难攻,有“铁城赣州”之称。太平军两次攻城。现在保留下来的城门还有北门、西津门、建春门、涌金门4座;保存完好的炮城有八境台和西津门炮城;古城墙有3600米。这些城墙、城门不仅成为今天的游览景点,而且至今还在为赣州防洪发挥重要作用,赣州市政府每年还拨出一定经费维护古城墙。

尤为珍贵的是,在古城墙上保留有数以万计的带有文字的城砖,这种砖被称为铭文砖,上面载有不同时代的不同内容,主要的是××年、××督造、××窑烧造等。最早的一种铭文砖记有北宋熙宁二年(1069年)。

这一传统一直保留到现在,成为赣州的一部历史巨著,记载着赣州古城的兴衰、嬗变,它对于研究我国古代的城市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1996年,国务院将赣州古城墙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赣州古城墙西津门出发登上古城墙,沿古城墙,你可以看到郁孤台、蒋经国旧居、八镜台、八镜公园、龟角尾(章水与贡水交汇处)、古浮桥、寿量寺、文庙、皂儿巷、董府(可在此处用餐)。

门票价格:10元;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八境路北50米。

赣州古城墙怎么去?

A.赣州古城墙乘车到达:可乘K2、K3到八境路口站下车。

B.赣州古城墙自驾路线:赣州绕城高速赣州南收费站下—新赣州大道—长征大道—八境路—到达赣州古城墙附近。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53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庐山白鹿洞书院

庐山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宋代四大书院之一,因朱熹等历史名人在此讲学而闻名天下,位于庐山五老峰南麓后屏山下,西有左翼山。南有卓尔山。…

宜昌葛洲坝景区

宜昌葛洲坝景区

葛洲坝风景区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出口南津关下游约3公里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万里长江上建设的第一个大坝,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南关西围景区

龙南关西围景区

龙南关西围,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整个建筑保存完整、风格独特、规模宏大、功能齐全而闻名。被誉为“…

连云港将军崖岩画

连云港将军崖岩画

将军崖岩画镌刻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西南郊锦屏山马耳峰的西崖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军崖岩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反应中国原始农业部落社会生活的…

南京明中山王徐达陵园

南京明中山王徐达陵园

南京明中山王徐达陵园位于南京钟山西麓的中山王徐达和岐阳王李文忠两个墓园的环境提升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明清皇家陵寝功臣陪葬…

扬州文昌阁

扬州文昌阁

扬州文昌阁,扬州市的地标建筑,扬州闹市中的一处佳景。文昌阁是府学文庙唯一保存下来的建筑,其外型与北京天坛的祈年殿相似。每逢节庆之夜,阁上彩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