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苏州市 >沧浪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苏州沧浪亭景区

时间:2024-05-01 14:17:51

来源:互联网

沧浪亭,位于苏州市三元坊沧浪亭街3号,是一处始建于北宋的中国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始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其占地面积1.08公顷,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以清幽古朴见长。

苏州沧浪亭

图:苏州沧浪亭

沧浪亭为苏州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名园,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一齐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园内除沧浪亭本身外还有印心石屋、明道堂、看山楼等建筑和景观。

沧浪胜迹

图:“沧浪胜迹”石坊

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诗人苏舜钦购园修筑,傍水建亭,取意“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宋庆历四年(1044年)诗人苏舜钦在园内始建 沧浪亭,并写《沧浪亭记》。南宋时为抗金名将韩世忠宅第,人称韩园。元代,一度为佛寺,后日渐荒芜。清康熙年间,江苏巡抚宋荦亲访沧浪亭遗迹,重建此园。

沧浪亭景区前

图:沧浪亭景区前

清道光、同治年间又屡经修葺,形成现在规模,有沧浪亭、明道堂、清香馆、翠玲珑、瑶华境界、印心石屋、看山楼、闻妙香室、面水轩、观鱼处、五百名贤祠诸胜。

苏州沧浪亭园门

图:沧浪亭园门

它是一个面水园林,园内布局则以山为主,沧浪之水不是藏于园 林之中,而是借助于园外葑溪之水,未进园门已是绿水回环。 垂柳迎风,引人人胜。

沧浪亭复廊

图:沧浪亭外绿水环绕,漫步过桥,始得入内

沧浪亭门前曲桥上,有“沧浪胜迹”石坊,清秀古朴。进 门,厅屋壁间嵌有碑刻几方,记载园林的历史。入园便是高耸 的假山,山分东西两部,构造各自不同。

沧浪亭面水轩

图:沧浪亭内面水轩

东部历史久远,相传 为宋代遗物,系用黄石堆成,土石相间,颇得真山之趣,山上 古木森森,藤萝蔓挂,箬竹遍山,最高处建有一亭,飞檐翘角, 古朴典雅,上刻俞樾手书“沧浪亭”三字。两旁柱上有一联: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出自园主苏舜钦和欧 阳修的唱酬诗中。假山西部以湖石堆砌,玲珑剔透。山下凿池, 小中见大,气势不凡。

20140615_037

图:相连山上沧浪石亭和山下水池的曲折复廊

沧浪亭假山与池水之间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复廊,廊间隔以 花墙,一面依山、一面临水。临水有面水轩、观鱼处等亭榭。

20140615_038

图:沧浪亭

沧浪亭之南有明道堂,为园内的主建筑。厅堂明亮宽敞, 旧为讲学之所。堂前丛竹掩映,环境清幽。其西为一假山石洞 名“印心石屋”。岩上建楼名“看山楼”,看山楼北面小屋 3 间,绿窗环围,前后掩映竹、柏、芭蕉,曰“翠玲珑”。

20140615_039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图:沧浪亭内明道堂

与明道堂东西相对的是“五百名贤祠”,祠壁上嵌有自吴季札以下 至清朝2000多年间与苏州历史有关的594 位名人的石刻像,共 有碑石125 方,是吴中珍贵的文献资料。祠北为一画廊形式建 筑,院前种有桂花丛,境界幽静,名“清香馆”。

沧浪亭翠玲珑馆

图:沧浪亭内翠玲珑馆

其北为“仰止亭”,壁间嵌有明代文征明画像石刻等。出仰止亭循廊可到 “御碑亭”,亭中嵌有康熙帝所书碑刻。亭前即沧浪亭西部假 山尽头处。 沧浪亭对面为“可园”。

沧浪亭“圆灵证盟”石刻

图:沧浪亭内“圆灵证盟”石刻

附近人民路西侧有苏州文庙,现辟为苏州碑刻博物馆,陈列内容丰富,有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的四大宋碑。

1、沧浪亭景区门票价格:20元(预订优惠价:19元)

2、沧浪亭景区开放时间:08:00~18:00

3、沧浪亭景区电话:0512-67970005、68123123

4、沧浪亭景区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三元坊沧浪亭街3号

5、沧浪亭怎么去?

A、乘车线路:市内乘坐1、1路区间、5、101、102、308路空调、309、933、夜1、游2、游4、游4支,到工人文化宫下车,下车后往沧浪亭街走150米即可

B、自驾路线:走沪宁高速,从苏州北枢纽离开进入苏州城区;景区位于人民路沧浪亭街3号。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47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扬州唐城遗址座落在国家级蜀冈风景名胜区内,唐衙城遗址的西南角,隋炀帝行宫的旧址上。古朴典雅、风光旖旎,景色秀丽,令人心旷神怡。它文化底蕴丰厚,…

南京宝船遗址公园

南京宝船遗址公园

宝船遗址公园位于草场门大街,这里曾经是郑和下西洋所用宝船的建造地,宝船遗址公园2006年建成开放。明代宝船厂位于现古船坞周边上堡、中堡、下堡一带,6…

淮安明祖陵景区

淮安明祖陵景区

淮安明祖陵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洪泽湖的西岸,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曾祖、祖父的衣冠冢及其祖父的实际葬地。明祖陵被称为“明代第一陵”。明祖陵的…

高邮文游台景区

高邮文游台景区

文游台,为古秦邮八景之一,是高邮最著名的文化古迹之一,位于市中心文游中路,占地面积37000平方米。文游台和城西的镇国寺塔,城东的查楼、净土寺塔,遥…

开封樊楼

开封樊楼

开封樊楼又叫矾楼,原名白矾楼,后来更名为丰乐楼,位于宋都御街北端。相传樊楼为北宋东京七十二家酒楼之首,是宋徽宗与中国古代四大名妓之一李师师相会…

淮安周恩来故居

淮安周恩来故居

淮安周恩来故居,座落在江苏省淮安市城区镇淮楼西北隅三百米外的驸马巷7号门内,是周恩来总理的诞生地,是这位历史伟人一至十二岁童年生活的摇篮。19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