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扬州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时间:2024-05-01 14:19:17

来源:互联网

扬州唐城遗址座落在国家级蜀冈风景名胜区内,唐衙城遗址的西南角,隋炀帝行宫的旧址上。古朴典雅、风光旖旎,景色秀丽,令人心旷神怡。它文化底蕴丰厚,唐代风貌、唐式建筑、唐代扬州古城垣遗址、唐代扬州出土珍贵文物、历史文化遗迹与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巧妙结合,让你感受唐文化的风采,领略盛唐扬州的繁华景象。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扬州唐城遗址以蜀岗上、下分为衙城和罗城,规模很大,仅次于京城长安、洛阳,是中国东南地区著名的唐代城市遗址。唐建中四年(783)淮南节度使陈少游深沟高垒修筑广陵城,乾符六年(879)淮南节度使高骈“缮完城垒”。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唐城包括子城和罗城两个部分,城周长20公里。子城筑在蜀冈之上,在吴王濞城、东晋刘宋广陵城、隋江都宫城基础上修建,为官府衙署集中区,也称牙城或衙城。城周长6850米,面积约2.6平方公里。城墙为土筑,仅城门及拐角附近包砖砌, 夯土城垣遗迹迄今保存完好,有的地段高出地面10米左右。城外有濠。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扬州唐城遗址是于2008年瘦西湖畔万花园景区施工时被发现的,整个遗址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继该市扬大农学院内、东关古渡、荷花池附近发现3座唐朝城市遗址之后的第4座,这4座遗址都为唐代扬州的“罗城”,也就是当时的“商业区”。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此外还有一座唐代以来就一直受到很好保护的“扬州唐城遗址”,其功能定位为唐代扬州的“子城”,也就是“行政区”。而如今扬州瘦西湖水系,在唐朝的时候就是扬州西城的护城河。该遗址东西、南北长都在百米左右,高1米多的古城墙遗迹清晰可见。城门为朝西开,城墙呈梯形,随着高度的增加向内侧收缩。

这就是古城墙建设上普遍采用的“收分”结构,即城墙内外两侧采用一米多厚的砖砌结构,中间填土,随着城墙高度增加,两侧的砖砌结构就随之向内侧收缩,以保证墙体的牢固和稳定。

扬州唐城遗址

此次发掘出的唐城西门遗址“罗城”城墙上共开了4座城门,这在国内已发掘出来的城墙遗址中并不多见。而当时的国都长安、东都洛阳等大都市在一堵城墙也只开3座城门,而扬州开了4座,由此可见当时扬州商业的繁华,也直接印证了描述唐朝经济繁荣的“扬一益二”[扬州第一、益州(即成都)第二]的说法。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还“意外”发掘出了部分五代时期扬州古城墙的遗迹。据介绍,唐朝的城墙宽度比较常见的为10.08米,而到了五代时期则变成了18米,区分唐城墙和五代城墙的另一个标志是唐朝的城墙砖比较小,而且堆砌不规则,而五代时期的城墙砖比较大,且堆砌整齐。相关部门将对扬州唐城“西门遗址”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科学严谨地进行修复后,作为瘦西湖万花园景区的一部分,向游人开放。

扬州唐城遗址景区

扬州唐城遗址为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遗址,四周夯土城墙、城门、城河、角楼至今保存完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扬州城以蜀冈上、下分为衙城和罗城,南北长6030米、东西宽3120米,面积约16.8平方公里,人口近47万,规模宏大,仅次于京城长安、洛阳,为当时全国的第三大城市,最繁荣的国际商业大都会,南北重要的交通枢纽,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和著名的对外贸易港口。

历史遗迹、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从中可领略唐风古韵,唐文化的风采和唐代扬州文明。登城墙阙楼,俯视扬州城十里秀色美景,远眺江南吴楚诸山的佳处,品赏唐代文物精品经幢、八角石桂。延和阁内,可以欣赏到扬州唐代出土文物精华,了解扬州历史文化,令人顿发思古之幽情。唐城遗址博物馆在本市平山堂东路与长春路的交叉口,西有大明寺、观音山禅寺,北有唐子城遗址,南有保障湖、瘦西湖等,风光十分优美。

1、扬州唐城遗址景区等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扬州唐城遗址景区门票:25元(预订特价20元);

3、扬州唐城遗址开放时间:08:00-17:00;

4、扬州唐城遗址景区电话:0514-87340843;

5、扬州唐城遗址景区地址:江苏省扬州市维扬区平山堂东路(瘦西湖北门正对面);

6、扬州唐城遗址景区怎么去?

A.乘车线路:

乘坐25路、28路晚班车、旅游观光巴士、旅游专线公交车至观音山(瘦西湖北门)站。;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B.自驾路线:

(1)上海出发:从人民广场沿人民大道行驶大约390米,右转进入黄陂北路,继续行驶大约60米,朝北京西路/南北高架桥/共和新路立交方向,稍向右转,进入南北高架桥,继续行驶,过祥腾财富广场从入口进入中环路,沿中环路继续行驶,到达北姚泾桥时,朝南通/太仓方向,稍向右转,行驶大约670米,进入G15,再经过G2,朝扬州/南京方向进入G40,之后从扬州(东)出口离开,沿沙湾中路行驶进入文昌中路,到达盐阜西路,行驶大约230米,到达景区。

(2)南京出发:市区行驶进入北京东路,在珍珠桥右转进入太平北路,再左转进入中山东路,继续行驶,经过金钥匙酒店,稍向右转进入沪宁高速公路,直行进入G42,进入丹徒枢纽,入口进入G4011,继续行驶,朝南通/南京/扬州(南)方向右转进入汉河枢纽,再朝扬州(南)/南通方向,稍向左转,进入G40,从出口离开进入高桥河桥,朝扬州方向,稍向左转,进入扬子江南路,此后进入S244,沿文昌中路行驶进入淮海路,在新北门桥右转进入盐阜西路,继续行驶大约90米,到达景区。

(3)苏州出发:沿馨泓路行驶进入干将西路,右转进入西环路,朝沪宁高速方向稍向右转,在来凤桥从入口进入。

(4)扬州→文昌西路→府西巷→四望亭路→扬子江北路→维扬区→平山堂东路→到达终点。

扬州瘦西湖北门停车场

参考价格:5元/小时,库位:400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47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南京宝船遗址公园

南京宝船遗址公园

宝船遗址公园位于草场门大街,这里曾经是郑和下西洋所用宝船的建造地,宝船遗址公园2006年建成开放。明代宝船厂位于现古船坞周边上堡、中堡、下堡一带,6…

淮安明祖陵景区

淮安明祖陵景区

淮安明祖陵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洪泽湖的西岸,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曾祖、祖父的衣冠冢及其祖父的实际葬地。明祖陵被称为“明代第一陵”。明祖陵的…

高邮文游台景区

高邮文游台景区

文游台,为古秦邮八景之一,是高邮最著名的文化古迹之一,位于市中心文游中路,占地面积37000平方米。文游台和城西的镇国寺塔,城东的查楼、净土寺塔,遥…

开封樊楼

开封樊楼

开封樊楼又叫矾楼,原名白矾楼,后来更名为丰乐楼,位于宋都御街北端。相传樊楼为北宋东京七十二家酒楼之首,是宋徽宗与中国古代四大名妓之一李师师相会…

淮安周恩来故居

淮安周恩来故居

淮安周恩来故居,座落在江苏省淮安市城区镇淮楼西北隅三百米外的驸马巷7号门内,是周恩来总理的诞生地,是这位历史伟人一至十二岁童年生活的摇篮。1988年…

南京雨花台风景区

南京雨花台风景区

南京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和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