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扬州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扬州美女何家千金带您游何园

时间:2024-04-30 23:24:43

来源:互联网

何园,原名寄啸山庄,是扬州私家园林中的压轴之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与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同时被评为首批全国重点园林,位于扬州古运河风光带东南段以北的徐凝门街。

晚清第一园·何园

▲图:晚清第一园·何园

中国当代古建园林专家童寯、刘敦桢、潘谷西、罗哲文、陈从周等都对何园独特的造园手法备加赞誉,称它为“江南园林中的孤例”。罗哲文先生还专门为何园题词“晚清第一园”。

何家千金带您游何园

▲图:何家千金带您游何园

走进何园,宛如走进一幅历史人文的旖旎画卷;一位集官僚、盐商、隐者、教育家多重身份的传奇人物,曲折隐秘的心阶历程在此淋漓披露;一个由封建走向开明的世家大族兴衰荣辱的生存活剧在此栩栩上演;一部风云变幻的中国近代史丰富多彩的外传故事在此生动展现……

扬州何园

何氏家族和中国近代史上几个赫赫有名的大家族关系十分密切:北洋大臣李鸿章、光绪皇帝老师孙家鼐是同乡加儿女亲家,进退与共;与光绪皇帝另一位更有名气的老师翁同龢以及清廷重臣、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也有姻亲关系。

扬州何园全景图

▲图:扬州何园全景图

何园建筑布局由园居、东西花园、片石山房组成,环环相扣,中国私家园林的建筑审美和居游功能在此达到高度和谐与极至完美。何园虽是平地起筑,但却独具特色。通过嶙峋的山石、磅礴连绵的贴壁假山,把建筑群置于山麓池边,并因地势高低而点缀厅楼、山亭,错落有致,蜿蜒逶迤,山水建筑浑然一体,有城市山林之誉,是扬州住宅园林的典型。

何园·东园之【船厅】

扬州何园

在东园的所有建筑群中,最为精致的要数船厅了,整座厅似船形,厅周围以鹅卵石、瓦片铺成水波纹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船厅正厅两旁柱上有对楹联“月做主人梅做客,花为四壁船为家”。

何园·东园之【牡丹厅】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东园之【牡丹厅】

进入何园的东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何园的后花园,整个后花园分为东、西两部分。穿过“寄啸山庄”的圆洞门就到了东园。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牡丹厅、迎面的山墙上嵌有“凤吹牡丹”的砖雕。

何园·东园之【贴壁假山】

东园之【贴壁假山】

在船厅东侧风火墙上紧贴墙壁堆叠着一组长达六十余米的假山,上有盘山蹬道,下有空谷相遇,水绕山谷,山上有月亭,过月亭可登上复道回廊,形成全园上下立体交通。

何园·东园之【读书楼】

东园之【读书楼】

翰林公子读书楼是何园文脉的象徽。何氏家族从何芷舠父亲这辈起通过科举作了大官,也留下了厚学重教、诗礼传家的门风。先后出现了祖孙翰林、兄弟博士、父女画家、姐弟院士......

何园·西园之【太湖石假山】

西园之【太湖石假山】

池的南面有一座湖石假山与水心亭隔水相望,这座假山从建园意境上来观察体味,不由得让人领会到“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

何园·西园之【赏月楼】

西园之【同仁馆】

沿复道曲折南行,便到了赏月楼,又称怡宣楼,这里是赏月最佳场所,园主人的母亲就在此居住。廊旁的铁栏杆都是当时从国外进口的,均刻有“延年益寿”字样。

何园·西园之【复道回廊】

西园之【复道回廊】

何园·西园之【蝴蝶厅】

西园之【蝴蝶厅】

复道,就是在双面回廊的中间夹一道墙而形成,起到分流作用。复道的交叉口一边通向蝴蝶廊,一边通向读书楼,读书楼位于船厅后身西北角。

何园·西园之【水心亭】

西园之【水心亭】

西园以水池居中,池中央便是水心亭,这座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他巧妙地运用了水面和走廊的回声,起到了增强音乐的共鸣效果。水心亭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之用。

何园其建筑特色之冠――享有“天下第一廊”美誉的1500米复道回廊构成园林建筑四通八达之利与回环变化之美,在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被业内专家称为中国立交桥的雏形;片石山房“天下第一山”,是画坛巨匠石涛和尚叠石的“人间孤本”。著名学者余秋雨称在中国造园史上,能让人仰望的就是何园的“片石山房”了。

何园·片石山房之【水中月】

扬州何园

扬州自古就有月亮城之称,有诗云“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而此处却是扬州白天赏月的最佳处。

何园·片石山房之【石涛叠石】

扬州何园

片石山房是明末清初画坛巨匠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石涛,原名朱若极,他是明末清初著名的山水画家,开辟了扬州画派,是扬州八怪的先驱。

何园·片石山房之【何家祠堂】

扬州何园

何家祠堂是一个单独的院落,成“一”字排开,这在我国的祠堂建筑中极为少见。在寝堂中掘井一眼,就更为罕见了。

何园·住宅院落之【清楠木厅】

扬州何园

玉绣楼前面是一座面积为160平方米的“与归堂”,是目前扬州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楠木厅,此处为主人会客的地方。楠木厅融合了西方建筑的手法,正厅大门两侧运用整块4平方米大、9毫米厚的玻璃,采光效果极好!

何园·住宅院落之【玉绣楼】

扬州何园

玉绣楼前面是一座面积为160平方米的“与归堂”,是目前扬州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楠木厅,此处为主人会客的地方。

园中的植物配置也独具匠心。半月台旁的梅花、桂花、白皮松,北山麓的牡丹、芍药,南山的红枫,庭前的梧桐、古槐,建筑旁的芭蕉等等,既有一年四季之布局,又有一日之中早晚的变化,极尽人工雕琢之美。

【推荐】何家千金带您游何园

扬州何园

开放时间:当天8:00至17:00,在何园售票处售卖古城千金带您游导服费。

游玩线路:刁家巷(何园北门)→如来柱→大树巷(古井)→小盘谷(南门进、出)→滚龙井→四岸公所→贾氏庭院→二分明月楼→大武成巷→丁家湾→大描金巷→大狮子巷→古井→何园停车场

1、扬州何园景区等级:AAAA级;

2、扬州何园门票:30元(预订优惠价:27元);

3、扬州何园开放时间:07:00-18:00;

4、扬州何园电话:0514-87239626;

5、扬州何园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徐凝门大街66号

6、扬州何园怎么走?

A.扬州何园乘车路线:

①公交车

火车站没有直达何园的车,可坐22路到长途西站转车。

从长途汽车西站乘坐游1、游2到何园站台下。

在长途东站可乘坐9路到达

乘19路也可到何园。

市内公交车票价均为1元(空调车2元)。

②出租车

扬州市内的出租车方便快捷,3公里内起步价8元,3公里以上每公里2元。而从扬州市中心到市内各个景点一般起步价就可到达。

③人力三轮车

扬州市区内人力三轮车起步价3元,根据路程长短一般6元以内即可到达目的地。

B.扬州何园自驾车路线:

进入扬州城区后,由扬子江路过渡口后左拐折入徐凝门街,也可沿古运河风光带至东南段折入徐凝门。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46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扬州宋夹城景区

扬州宋夹城景区

扬州宋代有“一地三城”之说,分别为宋大城、保祐城、宋夹城。而宋夹城在保祐城和宋大城之间,呈南部略偏东、北部略偏西的狭长方形,至今已有近800多年历…

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

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

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位于钟楼区三堡街141号,北临运河,东靠西仓桥。2008年起,围绕“运河文化、工业遗存、创意产业”三大主题,将原有的老街、老巷、老厂加…

嵩县卧龙谷生态旅游区

嵩县卧龙谷生态旅游区

卧龙谷生态旅游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嵩县车村镇的东部,距洛阳130公里,地处八百里伏牛山的腹地,伏牛山风景资源带。卧龙谷群峰逶迤,如巨龙…

商丘应天书院

商丘应天书院

应天书院,国家4A级景区,位于商丘旧城州之东,在北宋时与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嵩山的嵩山书院并称为四大书院。 应天书院…

无锡梅园风景区

无锡梅园风景区

梅园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公园,位于无锡西郊的东山和浒山南坡,距市区7公里,距太湖1 5公里,园内遍植梅树,是江南著…

内乡宝天曼七星潭

内乡宝天曼七星潭

内乡七星潭,国家4A级景区,位于内乡县宝天曼南麓。属于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宝天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天曼的一颗明珠,是一处旅游、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