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河南省 >南阳市 >邓州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邓州花洲书院

时间:2024-04-27 11:14:15

来源:互联网

花洲书院,位于河南省邓州市,国家4A级景区,始建于宋代庆历年间,范仲淹任邓州知州期间创建了书院内讲学堂——春风堂、藏书楼、斋舍,并在书院东侧创建百花洲,重修览秀亭,构筑春风阁,花洲书院因百花洲而得名。

邓州花洲书院

现在的花洲书院,历经重修重建,总占地面积4.47公顷,建筑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书院建筑是花洲书院内主体,为五进四院,中院更有全国少有的小巧精致的泮池,状元桥,成为书院一大特色。书院西侧并列为二进一院的范公祠。

邓州花洲书院

范公祠北为新建四进三院的名人馆,中院有古三眼井→范公井,整个建筑风格为清代北方建筑。百花洲位于书院东侧,紧临邓州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代古土城墙。

邓州花洲书院

布局为南山北水,洲南由各具特色的峭壁假山、五峰山和别有洞天组成。别有洞天假山将南北隔离,洲北湖内大小三岛,岛上再现范仲淹任知州时与民同乐的嘉赏亭及菊花台等。

百花洲建筑采用范仲淹家乡清代江南园林风格。从而使花洲书院形成完美一体的中国典型书院园林。

邓州花洲书院

公元1045年,范仲淹谪知邓州,为学风不兴而忧心忡忡,感到百花洲一带环境幽静,景色宜人,是理想的治学场所,于是在百忙中谋划、筹资,创办“花洲书院”,并且,公余到书院讲学。一时邓州文运大振。范仲淹的儿子官至观文殿大学士的范纯仁,以及官至崇文院校书的张载、曾任邓州知州韩维,均“从师范仲淹学于花洲书院”(《嵩阳书院》)。

邓州花洲书院

北宋治平四年(1067年),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任叶县尉。曾到花洲书院瞻仰范公遗迹。作诗云:范公种竹水边亭,漂泊来游一客星。

神理不应从此尽,百年草树至今青(《山谷诗注·百花洲杂题》)。北宋绍圣二年(1095年),范仲淹的四子范纯粹任邓州知州,整修了花洲书院美景(20张)书院。从南宋到明朝,花洲书院屡圮屡修,曾为邓州州学。《嵩阳书院》记载:元朝时,曾作翰林院编修的蒙古族乃贤,“世居南阳,曾游学花洲书院”。

明嘉靖、万历年间,知州张仙、夏忠等相继对书院进行整修。到了清朝,历任知州更加重视整修花洲书院,办学规模越来越大。

1、南阳花洲书院景区等级:AAAA级

2、南阳花洲书院景区门票价格:30元(预订优惠价:25元);

3、南阳花洲书院景区开放时间:8:30-17:30;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4、南阳花洲书院景区电话:0377-62165239;

5、南阳花洲书院景区地址:河南南阳邓州市人民路;

6、南阳花洲书院怎么去?

A、乘车路线:

邓州没有市区公交车,公交车都开往乡镇的。邓州的出租车便宜;

B、自驾线路:

邓州市地处豫、鄂、陕三省交通要冲,焦枝铁路、207国道贯穿全境,与南阳距离不足50公里,南阳、襄樊、老河口三个飞机场和通江达海的河口码头为其提供航空和水陆便利,南阳到花洲书院:49.8公里,大约1小时12分钟;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45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宿迁乾隆行宫

宿迁乾隆行宫

宿迁乾隆行宫,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位于古老大运河畔,北临骆马湖,南接古黄河,东连马陵山的宿迁“敕建安澜龙王…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郑州市区西北27公里黄河南岸岳山东段,东起黄河大桥,西至汉霸二五城,南起枯河,北至黄河南岸。 游览…

林州10大旅游景点

林州10大旅游景点

林州,是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乡,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有最美中国·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生态休闲示范城市、国家全域…

安阳殷都八大必玩景点

安阳殷都八大必玩景点

殷都,是中国历史上可以肯定确切位置的最早的都城。商代从盘庚到康丁,在此建都达二百七十三年。今之殷都,为安阳市下辖的区,因是殷都所在地而得名,位…

南京总统府景区

南京总统府景区

南京总统府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东边是一座中西合壁的大型建筑群,西边是一座极为精致的江南园林,称西花园…

荥阳古柏渡飞黄旅游区

荥阳古柏渡飞黄旅游区

孤柏渡旅游区西接虎牢关,东连飞龙顶、汉霸二王城、桃花峪旅游区,北濒滔滔黄河,南界茸茸川原,过去古柏苍翠,绿树掩映,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身临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