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苏省 >南京市 >玄武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南京明孝陵景区

时间:2024-04-29 16:00:45

来源:互联网

南京明孝陵在南京市东郊紫金山(钟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茅山西侧。2003年7月,作为“中国明清皇家陵寝”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古都南京的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南京明孝陵景区

明孝陵“前朝后寝、前方后圆”的陵宫布局设计和方城明楼、宝城宝顶等建筑形式,开创了中国明清帝王陵寝建设规制的先河,北京的十三陵、河北省的清东陵、西陵、沈阳市的清福陵、昭陵,都是依照南京明孝陵的建设规制而建造的,因此被誉为中国帝陵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南京明孝陵景区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合葬于此。明孝陵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翌 年马皇后去世,葬入此陵。因马皇后谥“孝慈”,故陵名称“孝陵”。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病逝,启用地宫与马皇后合葬。至明永乐十一年 (1413年)建成“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整个孝陵建成,历时30余年。明孝陵也是我国现存古代最大的皇家陵寝之一,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南京明孝陵景区

明孝陵经历了600多年的沧桑,许多建筑物的木结构已不存在,但陵寝的格局仍保留了原恢弘的气派,地下墓宫完好如初。陵区内的主体建筑和石刻,方城、明 楼、宝城、宝顶,包括下马坊、大金门、神功圣德碑、神道石刻等,都是明代建筑遗存,保持了陵墓原有建筑的真实性和空间布局的完整性。

明孝陵的神道蜿蜒曲折,整体布局呈现出了“北斗七星”的形状,这种不拘一格的神道布局,在中国帝王陵寝中具有唯一性。明孝陵尚未发掘的地下宫殿,更具有浓郁的神秘色彩。

南京明孝陵景区

特别是明孝陵的“前朝 后寝”和前后三进院落的陵寝制,反映的是礼制,但突出的是皇权和政治。明孝陵是现存建筑规模最大的古代帝王陵墓之一,其陵寝制度既继承了唐宋及之前帝陵 “依山为陵”的制度,又通过改方坟为圜丘,开创了陵寝建筑“前方后圆”的基本格局。

明孝陵的帝陵建设规制,一直规范着明清两代500余年20多座帝陵的建 筑格局,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所以,明孝陵堪称明清皇家第一陵。这座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明代皇家陵墓以其墓主显赫、规模宏大、形制独特、 背依钟山环境优美而著名于世。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陵墓之一。

南京明孝陵景区

1961年,明孝陵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7月,在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明孝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被列入《世界遗 产名录》,成为世界遗产成员。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明清皇家陵寝依照风水理论,精心选址,将数量众多的建筑物巧妙地安置于地下。它是人类改变自然的产物, 体现了传统的建筑和装饰思想,阐释了封建中国持续五百余年的世界观与权力观。

南京梅花山面积达到1533亩,植梅近4万株,品种增加到350多种,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梅山”。

1、南京明孝陵景区等级:AAAA级;

2、南京明孝陵参考门票价格:70元(预订优惠价:60元);

3、南京明孝陵电话:025-84430129;

4、南京明孝陵景区开放时间:06:30~18:00;

5、南京明孝陵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名胜区内(石象路7号)

6、南京明孝陵怎么走?

A.南京明孝陵乘车路线:

⑴公共交通至景区:

①由地铁2号线苜蓿园站或公交20路车进入景区:

梅花谷(苜蓿园)→乘坐观光车1号线或旅游专1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乘坐观光车6号线或旅游专2线→美龄宫→乘坐观光车1号线或专1线返回梅花谷(苜蓿园)

②由公交34路或游1线中山陵停车场站进入景区:

自驾车由中山门大街转博爱路进入中山陵停车场:

中山陵停车场→乘坐观光车2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乘坐观光车6号线或旅游专2线→美龄宫→步行或乘坐专2线返回中山陵停车场

③由公交游2线灵谷寺站进入景区:

自驾车由沪宁连接线或大栅门进入灵谷寺停车场:

灵谷寺→乘坐观光车4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1号线→美龄宫→明孝陵(大金门)→明孝陵(紫霞湖门)→乘坐观光车5号线→灵谷寺停车场

⑵景区观光车路线:

①明孝陵路线:

a.明孝陵(石象路门) →明孝陵→明孝陵(紫霞湖门)→乘坐观光车5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4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1号线→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乘1号线至梅花谷站台转乘20路公交返回明孝陵(石象路门)

b.明孝陵(2号门)→明孝陵→明孝陵(紫霞湖门)→乘坐观光车5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4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1号线→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c.明孝陵(梅花谷门)→明孝陵→明孝陵(紫霞湖门)→乘坐观光车5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4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1号线→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d.明孝陵(4号门)→明孝陵→明孝陵(紫霞湖门)→乘坐观光车5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4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1号线→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e.美龄宫→明孝陵(大金门)→明孝陵→明孝陵(紫霞湖门)→乘坐观光车5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4号线→中山陵、音乐台→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f.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乘坐观光车1号线或旅游专1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②小火车路线:

a.苜蓿园(地铁)站→乘坐观光车1号线或旅游专1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b.中山陵(商业街)站→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c.中山陵停车场站→乘坐观光车2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d.中山陵站→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e.灵谷景区站→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4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1号线→美龄宫→明孝陵(大金门)→明孝陵→明孝陵(紫霞湖门)→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乘坐观光车5号线返回灵谷景区停车场

f.中山陵东站→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g.中山陵西站→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 )→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h.紫霞湖站→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观光车1号线→中山陵、音乐台→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③灵谷寺、音乐台路线:

a.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4号线→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3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b.中山陵、音乐台→乘坐观光车4号线→灵谷景区→乘坐观光车5号线→明孝陵(紫霞湖门)→明孝陵→明孝陵(大金门)→美龄宫→选乘交通线路离开或返回停车场

B.南京明孝陵自驾车路线:

上海→G42沪蓉高速(原A11沪宁高速)→二桥高速(东杨坊下)→玄武大道→明孝陵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44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宿迁项王故里

宿迁项王故里

项王故里,4A级景区,位于宿迁市区东南部,古为下相梧桐巷,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目前景区占地65 35公顷,总建筑面积33 14万平方米。景区注重挖掘项…

扬州个园

扬州个园

个园,位于扬州古城东北隅,盐阜东路10号,是扬州古典园林中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最具艺术价值的一座园林,也是扬州最富盛名的园景之一。 图:扬…

徐州汉文化景区

徐州汉文化景区

徐州汉文化景区,位于徐州市主城区东部,景区规模宏大、内涵丰富、两汉遗风浓郁,是国内最大的以汉文化为特色的主题公园,是一处及历史博览、园林景观、…

苏州网师园夜游

苏州网师园夜游

网师园是苏州园林中极具艺术特色和文化价值的中型古典山水宅园代表作品,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州四大名园之一…

泰州乔园景区

泰州乔园景区

乔园地处泰州市区核心地段,是明代万历年间修建的私家园林,后为两淮盐运使乔松年所有,遂称“乔园”,已有430余年历史,是苏北地区现存最早的古典园林。…

苏州虎丘风景区

苏州虎丘风景区

虎丘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景色秀美,古树参天,山小景多,被誉为“吴中第一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