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南省 >衡阳市 >石鼓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衡阳石鼓书院

时间:2024-04-24 12:39:26

来源:互联网

石鼓书院,我国宋代四大书院之一,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湖湘文化”的一个重要发源地,为国家AAA级景区,位于衡阳石鼓区青草桥旁石鼓公园,并成为衡阳市的文化地标。

衡阳石鼓书院

千年学府――石鼓山自古就有“石鼓江山锦绣华”之美誉,衡阳古八景的“朱陵洞内诗千首”、“青草桥头酒百家”亦在此地。

衡阳石鼓书院

石鼓书院经过十余次的重修,在修葺的过程中,尽量保持其原貌,现有禹碑亭、武侯祠、李忠节公祠、大观楼、合江亭、朱陵洞等景观,以及东岩晓日、西豀夜蟾、绿净蒸风、洼樽残雪、江阁书声、钓合晚唱、栈道枯藤、合江凝碧等石鼓书院八景。

衡阳石鼓书院

石鼓书院座落于湖南省衡阳市城北蒸、湘、耒三水汇集的石鼓山上,石鼓山海拔69米,面积为4000平方米,地理位置独特,远山而不僻,近市而不嚣。

衡阳石鼓书院

山体保留了较为完整的露天“磨崖石刻”,这是在我国现存的古书院里绝无仅有的,其独有的“三绝”声名远播,是集讲学问道、膜拜祭祀、觅石探幽、颐情养性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

衡阳石鼓书院

石鼓之名,远不可稽,说法不一。一曰:“石鼓四面凭虚,其形如鼓”。如郦道元《水经注》所载:“山势青圆,正类其鼓,山体纯石无土,故以状得名”。二曰:“石鼓三面环水,水浪击石,其声如鼓”。山上绿树成荫,风光秀美,亭台楼阁,飞檐翘角相得益彰。江面帆影点点,渔歌唱晚,自古就有“石鼓江山锦绣华”之美誉。衡阳古八景的其中两景“朱陵洞内诗千首”、“青草桥头酒百家”也在此地。千百年来,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吟诗作赋,对酒当歌,韵味无穷。

衡阳石鼓书院

公元(627-650年),衡州刺史齐映在石鼓山上建“合江亭”。公元(806-820年),衡阳隐士李宽在山上筑庐“寻真观”,即为石鼓书院雏形。公元805年,唐著名文学家韩愈在赴任途中路过衡阳,赋诗一首《合江亭》,其中:“瞰临眇空阔,绿净不可唾”成为后人争相传诵的佳句,步其韵者不乏其人。

宋至道三年(公元997),衡州郡人李士真修建书院。公元1035年,宋皇帝仁宗赐额“石鼓书院”,与岳麓、睢阳、白鹿洞并称为“天下四大书院”。许多名家贤达纷至书院讲学,其中朱熹、张栻、邹守益、蔡汝楠、胡安、王敔、曾熙等最为突出。

书院还培育出王居仁、龚梦锡、彭玉麟、王船山、夏明翰等众多济世之材。 历史上书院曾经几经兴废。1944年6月,书院毁于日寇炮火。1965年辟为公园。

2006年,衡阳市重修石鼓书院。2007年9月18日对外正式开放。重修后的石鼓书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了中国古书院 “讲学”、“ 藏书”、 “祭祀”三大功能。整个仿古建筑群以白墙、黛瓦、深色柱为基调,总体显得庄重、古朴、典雅。

布局以中轴为对称,恢复了禹碑亭、山门、武侯祠、大观楼、合江亭等书院建筑。创办“千年学府,石鼓胜迹”展览室,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石鼓书院人文历史,再现千年学府的风貌。

1、衡阳石鼓书院景区等级:AAA级;

2、衡阳石鼓书院景区门票价格:20元;

3、衡阳石鼓书院景区开放时间:夏季(5月-10月)8:00-18:00;冬季(11月-4月)8:00-17:30;

4、衡阳石鼓书院景区电话:0734-8347663;

5、衡阳石鼓书院景区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青草桥旁;

6、衡阳石鼓书院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市政府站,乘坐28路,到草桥站下车,再步行到石鼓书院;

衡阳市公交100、105、106、116、127、128、143、158、162、305、小5路,可直达。

B、自驾线路: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先锋路向西→左转衡岳南路向南→315省道向西南→京珠高速入口向东南→进入衡大高速向西→右转进入107国道向南→左转进入明翰路向东→左转进入中山北路向东北行驶→靠左进入五一路向北行驶;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41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平顶山尧山景区

平顶山尧山景区

尧山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鲁山县西部,地处伏牛山东段,因尧孙刘累立尧祠纪念先祖于此而得名。 …

鸡西乌苏里江景区

鸡西乌苏里江景区

乌苏里江风景区位于鸡西虎头,距离市区65公里。风景区内以乌苏里江为主,区域非常之广。游客可乘坐游船畅行湖上,也参观沿江的森林公园、关帝庙、抗战遗…

蔚县活阳山老君洞

蔚县活阳山老君洞

活阳山老君洞景区,位于蔚县阳眷镇小林岩村,是张家口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道教文化传承地,每年正月都有赶庙会,“游百病”等活动,迄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

鄂伦春拓跋鲜卑民族文化园

鄂伦春拓跋鲜卑民族文化园

拓跋鲜卑民族文化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嘎仙沟经营林场内,公园占地面积15819公顷,其地峰峦层叠,树木参天,松桦蔽日。距阿里河镇10公里。2002…

平山黄金寨原生态旅游区

平山黄金寨原生态旅游区

黄金寨原生态旅游区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占地面积51000亩,景区内山峰竞秀、挺拔天地、粲然四季、垂范千古、启迪万物,山涧沟壑遍布果木草药、珍禽异兽。 …

衡东锡岩仙洞

衡东锡岩仙洞

锡岩仙洞,省级名胜景区,位于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一的凤凰峰南麓荣桓乡锡岩村,距罗荣桓元帅故居约4公里,素有“楚南第一景”之誉。据《湖南省通志》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