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南省 >长沙市 >芙蓉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长沙马王堆汉墓旅游风景区

时间:2024-04-24 01:40:14

来源:互联网

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的马王堆汉墓在湖南长沙市东郊五里牌,为一马鞍开土堆,封土堆高10余米,直径30米左右。原来以为是五代楚王马殷的墓葬,1972-1974年相继发掘,先后出土3座西汉墓葬。据考证,这是西汉初期诸侯家族墓地。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

其墓葬结构非常宏伟复杂,其中一、三号墓棺椁葬具保存完好。一号墓由墓顶至椁室深达20米。椁室构筑在墓坑底部,由三椁(处椁、中椁、内椁)、三棺(外棺、中棺、内棺),以及垫木所组成。木棺四周及其上部填塞木炭,厚30-40厘米,约1万余斤。木炭外面又用白膏泥填塞封固,厚度达60-130厘米。

棺内女尸一具,保存十分完整,为国内所仅见。随葬物品非常丰富,达3000余件,有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竹木器、木桶、农畜产品、中草药等。其中覆盖在内棺上的一幅彩绘帛画,花纹鲜艳,色彩绚丽,画面内容想象丰富,是中国现存 2100多年前的丝织品绘声绘画珍品。根据漆器款识、封泥、印章等推断,一号墓为汉侯利苍之妻,二号墓为利苍本人,三号墓是利苍之子。3座墓葬的时间相距 20多年。又据考证,侯系汉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封,四年(公元前191年)即废。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

马王堆汉墓的发掘,对我国的历史和科学研究均有巨大价值,其出土文物异常珍贵。如从三号墓中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经考证,比《黄帝内经》(成书于春秋战国时代)可能还要早,书中记载了52种疾病,还提到了100多种疾病的名称,共载方280多个,所用药物计240多个。这是我国现在所能看到的最早的方剂。《五十二病方》的发现,补充了《内经》以前临广西壮族自治区医学的内容,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医学遗产。出土文物后移至湖南省博物馆陈列,三号墓坑则仍保留原样,以供中外游人参观游览。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2013年5月3日,国家文物局将马王堆汉墓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2016年6月,马王堆汉墓被评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长沙马王堆汉墓其中有保存完好的女尸以及大量随葬品。女尸是长沙軚[dài 代]侯利苍的妻子,葬於公元前166 年左右。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

▲图:长沙马王堆汉墓帛画

长沙马王堆汉墓的结构极为复杂,六层棺椁套叠,四周填塞木炭,厚30 到40 厘米,木炭外又用白膏泥填塞封固,厚达60 到130 厘米,这应是尸体不腐的主要原因。

从一号墓及二号三号汉墓中还出土了大量漆器、帛书、帛画,各种乐器、竹简、木俑、农畜产品和中草药等等。刘胜和軚侯都生活在西汉前期,由墓中出土的文物可见出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发达。在汉代遗留下來的古迹和墓葬中,还保存了大量的墓壁画和石刻画像,反映了汉代美术的高度成就。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

‘▲图:长沙马王堆汉墓墓壁画就是画在墓室四壁、顶部及墓道两侧的壁画。

本世纪发现的汉墓壁画比较多,著名的有河南洛阳的卜千秋墓壁画、洛阳王城公园的西汉墓壁画、辽阳汉墓壁画、辽宁营城子汉墓壁画、内蒙和林格尔的东汉墓壁画、河北望都壁画墓等。

汉代的石刻画像泛指画像石和画像砖,那些墓前祠堂、墓中石室门楣、棺椁上的石刻装饰画,叫做画像石。长沙马王堆汉墓画像砖是一种镶嵌在墓室和建筑物壁上的砖块,先由木模压出砖坯画面的凹凸线,再烧制出來。发现石刻画像最多的是河南,其次是山东和四川,河北和辽宁也有。最著名的石刻画像出土处有河南的南阳汉画像馆,山东嘉祥县的武梁祠,山东长清县的孝堂山郭氏墓祠。

这些墓壁画和石壁画反映出汉画的一些共同特点,内容主要有三大类: 一类是神话传说、阴阳五行、日月星辰等,是神化的自然界,也是人所向往的神仙世界;另一类内容是表现远古到春秋战国及秦汉的历史故事;第三类是表现贵族世俗生活的内容,如宴乐、百戏、庖厨、狩猎、车马出行等。

汉画的艺术风格也是朴拙而稚气天真的,画上人神杂处,百物交错,充满活力。构图总是塞得满满的,不讲远近,不留空白,铺天盖地而來,但五彩缤纷,琳琅满目,表现出开阔的心胸和宏伟的气魄。这种野性旺盛的画风和雄浑厚重的力量是后代艺术难以企及的。

1、马王堆汉墓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马王堆汉墓旅游区门票价格:2元;

3、马王堆汉墓旅游区开放时间:9:00—17:00(16:15停止入馆);

4、马王堆汉墓旅游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

5、马王堆汉墓旅游区怎么去?

乘112路204路501路到马王堆医院南下。

乘19路142路147路501路705路到田家炳中学下,再往东400米即到。

汽车西站出发:乘坐66路到商贸城下,再沿商贸路往北500米即到。 乘12路/地铁2号线到长沙火车站下,再乘112路到马王堆医院南即到。

汽车东站:乘坐501路/204路到马王堆医院南即到。

汽车北站:乘801路到省教育厅下,再步行161米至长沙晚报公交站后再乘501路到马王堆医院南下。

汽车南站:乘16路到唐湘电器市场下,再乘810路到马王堆医院站下,再步行253米即到。乘长株潭城际铁路到长沙火车站下,再乘112路到马王堆医院南即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40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阿拉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是目前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 …

湘乡水府庙景区

湘乡水府庙景区

水府庙旅游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地处湘中,以湖南水府庙水库为主体,位于湘江支流涟水的中游,沿库的历史遗存也给水府旅游区带来了深厚的文化积…

伊春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

伊春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

林海奇石,国家5A级景区,避暑佳地,游山玩水的首选,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河区境内,是由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构成的生态旅游新区和国家地质遗迹公园,…

锡林郭勒金长城

锡林郭勒金长城

锡林郭勒金长城始建于金太宗天会年间,东北向西南贯穿盟境,是规模宏大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 金长城是从河北省延伸过来的、从多伦县、阿巴嘎旗、直到东、…

长沙天心阁景区

长沙天心阁景区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东南角,与岳麓山相对峙,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天心阁古城墙址距今已有二千二百年历史。阁楼雄踞其上,其名始见于明末俞仪《天心阁眺…

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

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

秦皇求仙入海处,国家4A级景区,位于秦皇岛市中心区——海港区,地理位置优越,距避暑胜地北戴河15公里,山海关15公里,为“中国望海祈福第一地”,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