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南省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吉首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吉首乾州古城景区

时间:2024-04-26 02:36:58

来源:互联网

乾州古城,国家4A级景区,民间有云:“乾州的城,凤凰的兵”。自古以来,乾州就是南长城上的与凤凰古城齐名的双子城,十里盆地,二水环洲,三陆横陈,状如乾卦。

乾州古城

乾州古城内有十里古街,城中有十里河道,城外有十里边墙,是秦、汉时期重要的商埠码头,是明清时期南长城防卸线上重要的军事指挥中心。

乾州古城

古城内,有“小桥、流水、人家”之称的胡家塘,是池塘水源之地。环塘而居的人家,明清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粉墙黛瓦、飞檐翘脊、别具一格。

乾州古城

乾州古城主要有北城门、胡家塘古民居群、罗荣光故居、文庙、抗日文化纪念馆、杨岳斌故居、名人名将馆、观音阁、节孝牌楼、万溶江画舫观光、三王阁风雨桥、三门开、九福堂、古双眼井、人民广场等数十个旅游景点。

1、乾州古城游览路线:

胡家塘古民居群→ 北城门→ 古民居→乾州街→ 文庙古街 →三门开→ 杨岳斌故居 →罗荣光故居→翦伯赞寄寓→ 黄斌臣故居门

★三门月城

乾州古城三门月城

这里有中国古建筑史上举世无双的三门开,由古城南大门、通济门和月城(也叫耳城)组成,是一座集交通、防卫、取水、防火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志性建筑,属冷兵器时代重要的兵防设施。

乾州青石古城的南门是一座月城,她屹立在万溶江畔,雄伟壮观,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还因城开三门,成为我国古城建筑史上的绝品,先人的智慧,是他们别出心裁的构思、巧夺天工的设计满足了各方需求,开创了至今为止仍属世上唯一的聚多功能为一体的"三门月城"。

★万溶江

乾州古城万溶江

万溶江是吉首的母亲河,主发源于凤凰县禾库镇的八公山麓,至吉首市的峒河相汇为止,全长38.7公里,河床均宽35米。因此河是由多处岩溶洞水汇合而成,当地人把河称之为江,由此得名万溶江。

有水的城市才有灵气,乾州的古代文明与这条江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江水从城中静静流淌,当地的人们用来洗菜、洗衣、喂牲口。

★风雨桥

乾州古城风雨桥

除了沉甸甸的古城遗风,有“北有松花江,南有万溶江”美誉的万溶江风光更添古城风韵。

漫步在古巷,跳岩、万溶江边,城楼城墙,会深深地被一种超然的宁静所触动,这“一城”,值得寻味。

★胡家塘

乾州古城胡家塘

乾州古城的胡家塘,相传在唐朝时候就有了,因为胡氏木材商贾为塘之主,而名胡家塘,碧水荷塘,四周环以石径,中为横堤,垂柳依依。

她是古城独具特色的景点之一清晨沿着青石板散步无不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

★文庙

乾州古城文庙

乾州文庙,建于清朝雍正时期,湖南省至今保存最好的文庙之一乾州文庙,是湘西古四镇之首(乾州、铺市、里耶、茶洞)保存最好的文物。

"万溶江,愁波荡漾,四围山色,绿杨芳草……"这首《万溶江之歌》,系抗战时迁至湘西的国立八中和省十三中教师所作。

当时,朱镕基和劳安也夹裹在万名逃难人群中,流陟辗转来到国立八中就学并相识,而劳安就学之处即是现存的文庙。

★文峰楼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乾州古城文峰楼

矗立万溶江南岸文峰山上的文峰楼,与吉首市政府大楼隔江遥遥相对。由近及远,分别是盘江而居的乾州古城,再往前是乾州新城。

登上该楼,乾州古城、新城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百工坊

乾州古城百工坊

乾州古城内的百工坊就是一个集中展示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观园,落户的大师就有中国优秀土家织锦传承人叶水云、中国湘西苗鼓王石顺民、国家级土家摆手舞传承人张光明、湘西粘贴画工艺美术师彭林等17位,在这里,可以看到工艺大师们的现场演泽。

百工坊,也可以看作是湘西人民真实生活的一个剪影。

在乾州古城,可以泡吧、喝茶、看演出。

呆在古城里喝酒,感觉总是不一样,像是回到从前,几位远道而来的游侠,一边酌着酒,一边观望着城墙、河流,纵谈古今天下,抑或在夜晚窝在酒吧,体会远离喧嚣、逃避尘世的清净。

也可以找个茶馆喝茶,有些老板是热爱旅游的同道中人,会和你侃天南地北,听别人的故事,感悟不一样的人生。

推荐,在古城内荷叶塘附近有个名叫“渡”的酒吧,装修古朴独特,一楼喝茶,二楼酒吧,窗外就是荷叶塘,夜晚,几首清浅的歌曲,伴着啤酒,极其舒畅。

2、湘西乾州古城景区等级:AAAA级;

3、乾州古城景区门票价格:108元(预订优惠价:68元)

4、乾州古城景区开放时间:08:00-17:30;

5、湘西乾州古城景区电话:0743-2198561、8228858;

6、湘西乾州古城景区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古城;

7、湘西乾州古城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可乘坐火车或汽车到达吉首,后在火车站乘坐1路到福家堂下车即可。

B、自驾线路:

从长沙出发,经长张高速公路 → 杭瑞高速公路,从吉首/乾州/G209出口离开,进入吉首后沿人民中路 → 小溪桥大桥 → 人民南路行驶即可。

7、乾州古城美食有哪些?

吉首酸肉、血粑鸭、罐罐菌炒肉、隔年熏腊肉等。

乾州鸭子火锅:要注意的是,乾州鸭子火锅有微辣、猛辣之分,不吃辣的人要提前知会老板。

苗家酸食:苗家人特别喜爱吃酸食。来到了乾州,不妨试一下苗家酸食,其中比较受欢迎的有苗家酸菜鱼、酸肉等。

8、乾州古城住宿怎么样?

游湘西,奔乾城。参观乾州古城,不能走马观花一笔带过,这是个底蕴丰富的古城,需要住在古城里,慢慢品味古城的味道,乾州古城内有几家特色客栈,十分方便。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39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张家界土家风情园景区

张家界土家风情园景区

张家界土家风情园坐落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城区,以湘西土司城堡为基础,以最完整的土家山寨旧址原貌为风格,是一处集土家族的农耕文化、兵战文化、土司文化…

张家界土家老院子景区

张家界土家老院子景区

张家界土家老院子位于张家界市城区鸬鹚湾大桥东侧500米处。老院子原名紫荆堂,其建筑风格为四合天井式的封火墙土家建筑,是典型的毕兹卡民居。原有160间…

永顺老司城遗址景区

永顺老司城遗址景区

老司城,又名福石城,遗址位于湖南省永顺县永顺城东约30华里的灵溪河畔。始建于五代时期,唐天授二年(公元690年)建成,是一处分布密集且布局严整的遗址群…

赤城全域旅游攻略

赤城全域旅游攻略

赤城县,生态环境良好,自然和人文景观较多,,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北部,东接承德市,南界北京市,西邻张家口市,北靠坝上草原,与丰宁县、怀柔区、延…

荆州万寿宝塔

荆州万寿宝塔

荆州万寿宝塔矗立于万里长江第一矶——荆江大堤观音矶头之上,系明朝第七代辽王朱宪火(节)藩封荆州时于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遵嫡母毛太妃之命,为嘉靖皇…

临城崆山白云洞景区

临城崆山白云洞景区

崆山白云洞,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包括白云洞、岐山湖、天合山、小天池和古文物等五个景区, 集山、水、洞、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