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北省 >黄冈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黄冈东坡赤壁景区

时间:2024-04-24 12:45:50

来源:互联网

东坡赤壁位于长江之滨的古城黄州西北,因岩石赭赤而屹立如壁故称“赤壁”。素有“江山如画”之美誉,晋唐时就为游览胜地,古往今来有无数名人游览过赤壁。

北宋元丰间大文学家苏轼因谪居黄州常游赤壁,并写有前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著名作品,更使赤壁名扬中外,清康熙末年(1662-1722)始更名为“东坡赤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据考证,举世闻名的三国赤壁之战即在此发生。

黄州东坡赤壁

东坡赤壁的楼阁始建于西晋,距今约一千七百年,后多次重建,现有面积四百余亩,建筑物计有二堂:二赋堂、雪堂;三楼:栖霞楼、涵晖楼、挹爽楼;二阁:碑阁、留仙阁;一斋:慨然斋;一像:东坡塑像;一峰:剪刀峰;九亭:放龟亭、睡仙亭、坡仙亭、酹江亭、问鹤亭、快哉亭、揽胜亭、望江亭、羽化亭。这些古建筑依山就势,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不失为园林佳构。

黄州东坡赤壁东坡塑像

▲图:黄州东坡赤壁东坡塑像

东坡赤壁,又名黄州赤壁,文赤壁,俗称赤壁公园,位于古城黄州的西北边,湖北省黄冈市公园路。因为有岩石突出像城壁一般,颜色呈赭红色,所以称之为赤壁。因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后赤壁赋》闻名。东坡赤壁碑刻闻名全国,有历代名人书画碑刻近700块,其中苏轼书画碑刻139块,居全国古今书画家个人碑刻之首。

东坡赤壁牌楼

▲图:东坡赤壁牌楼

据考证,举世闻名的三国赤壁之战即在此发生。东坡赤壁素有“江山如画”之美誉,晋唐时就为游览胜地,古往今来有无数名人游览过赤壁。北宋元丰间大文学家苏轼因谪居黄州常游赤壁,并写有前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著名作品,更使赤壁名扬中外,清康熙末年(1662-1722)始更名为“东坡赤壁”。

东坡赤壁景区

▲图:东坡赤壁景区

赤壁素有“风景如画”之美誉。东坡赤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集文物保护、山水观光、人文体验、休闲等娱乐功能于一体的风景区。东坡赤壁也一直作为黄冈的标志,黄冈市旅游宣传的logo也印有东坡赤壁。

东坡赤壁景区

▲图:东坡赤壁

东坡赤壁风景区分为古迹游览区、水上游览区、山林游览区、动植物观赏区、游乐区、商业服务区、度假区、广场区等,其风景名胜具体又分为“月波摇影”、“栖霞挹爽”、“东坡问天”、“龙崐山松声”、“竹楼夜雨”、“镜湖观荷”、“索桥飞瀑”、“赤壁夕照”等30个主要景点。

西晋初年,龙骧将军蒯思为纪念三国赤壁大战始建江馆,后代多有增建。北宋元丰三上(1080),文学家苏轼贬谪黄州期间游赤壁作《前赤壁赋》、《后赤壁赋》,赤壁因此得名。后修建多座纪念建筑。南宋末毁于兵燹,元、明、清三代屡毁屡建。

东坡赤壁放龟亭

▲图:东坡赤壁放龟亭

依山势而建,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现存二赋堂、坡仙亭、睡仙亭、问鹤亭、酹江这、放龟亭、挹爽楼、涵晖楼、留仙阁、鸟石塔、栖霞楼等。

东坡赤壁睡仙亭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图:东坡赤壁睡仙亭

东坡赤壁的楼阁始建于西晋,距今约一千七百年,后多次重建,现有面积四百余亩,建筑物计有二堂:二赋堂、雪堂;三楼:栖霞楼、涵晖楼、挹爽楼;二阁:碑阁、留仙阁;一斋:慨然斋;一像:东坡塑像;一峰:剪刀峰;九亭:放龟亭、睡仙亭、坡仙亭、酹江亭、问鹤亭、快哉亭、揽胜亭、望江亭、羽化亭。这些古建筑依山就势,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不失为园林佳构。

二赋堂

东坡赤壁二赋堂

▲图:东坡赤壁二赋堂

始建于清初,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重建,因纪念苏轼赤壁二赋而得名。党内正中木壁高约两丈,正面刻有前《赤壁赋》,楷书,由清人程之桢书写;背面刻有后《赤壁赋》,汉隶魏碑二体相兼,由近代著名书法家李开 重写。两幅木刻每字直径三寸有余,前者豪迈俊逸,后者苍劲有力。“二赋堂”匾额为清人李鸿章题写。堂前对联为辛亥革命领袖黄兴所撰。堂 内嵌有民国临时总统徐世昌书写的二赋与楹联,亦为世人所重。

留仙阁

东坡赤壁留仙阁

▲图:东坡赤壁留仙阁

清代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修建,12月19日苏轼生日那天落成,阁内原塑苏轼坐像,取坡仙长留阁内之意,名之“留仙阁”。此阁中嵌有历代名人书画碑刻12 块,素为书画家注重。

挹爽楼

建于1925年。苏轼弟弟苏辙在《黄州快哉亭记》中曾有“濯长江之清流,挹西山之白云”的描绘,楼由此得名。

坡仙亭

东坡赤壁坡仙亭

▲图:东坡赤壁坡仙亭

坡仙亭坐落在赤壁矶头,亭内三面壁上嵌有历代名人的书画碑刻26块,其中苏轼的书画碑刻14块最为世人注重。正是由于这些珍贵的书画碑刻,使得坡仙亭成为东坡赤壁最重要的亭阁之一。

酹江亭

东坡赤壁酹江亭

▲图:东坡赤壁酹江亭

酹江亭始建于宋代,原名酹目亭,取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词“一樽还酹江月”之意。酹江亭内嵌有历代名人的书画碑刻14块,其中以康熙御书《赤壁赋》与清人叶志诜“一笔寿”最为知名。此亭为清同治七年重修。

碑阁

碑阁内四壁嵌有由清人杨寿昌创意、杨守敬选刻的《景苏园贴》石碑126块而得名。《景苏园贴》石刻分为六卷,其中119块为苏轼手书,另外7块为历代名人题跋。《景苏园贴》石刻是目前我国苏轼手书作品最多、摹刻质量最佳、保存最完好的苏书碑林。

栖霞楼

东坡赤壁栖霞楼

▲图:东坡赤壁栖霞楼

栖霞楼系宋代黄州四大名楼之一,位于赤壁最高处,有“江淮绝胜”之誉。因楼背山面江,落日时晚霞染红大江,照映楼身,如霞归栖,故名栖霞楼。今楼名系茅盾亲题。

2006年05月25日,东坡赤壁作为唐至清时期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石字藏

又名石字葬,古时候烧带文字的纸的一个地方,类似香炉,古代一般在文风盛行的地方和府第,有专人将书写过的废纸收集起来,太阳西落之时,将其放到“字葬塔”内焚烧,称谓葬字。表明重视文字,重视文化。古人提倡不要用脚踩写有字迹的字张,不能用头枕书籍,不能用字纸当便纸,否则会瞎眼,因为那是糟蹋圣贤”。字葬行为体现了那个年代的人们对文化的一种敬重和情感。

1、黄州东坡赤壁景区等级:AAAA级;

2、黄冈东坡赤壁文物所参考门票价格:40元;

3、黄州东坡赤壁景区电话:0713-8366568、8358454、8352861;

4、黄冈东坡赤壁文物所开放时间:07:30-17:30;

5、黄冈东坡赤壁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公园路11号。

6、黄冈东坡赤壁怎么走?

⑴黄冈东坡赤壁自驾车路线:

①武汉/黄石→鄂州→鄂黄大桥→西湖三路→沿江路→栖霞路→东坡赤壁

②武汉→阳逻→团风→团黄大道→西湖二路→沿江路→栖霞路→东坡赤壁

⑵黄冈东坡赤壁乘车路线:

①黄州火车站:8路车→东坡赤壁

②鄂黄大桥:大巴→黄州老车站→8路车→东坡赤壁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37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咸宁澄水洞旅游区(131工程)

咸宁澄水洞旅游区(131工程)

澄水洞旅游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131”工程),位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澄水洞旅游区群山环抱,茂林修竹、风光旖旎、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气候宜人…

六枝牂牁江景区

六枝牂牁江景区

六枝牂牁江风景名胜区,牂牁古国和夜郎古国的发祥地,面积259平方公里,这里不仅蕴藏着两个古国都邑的奥秘,而且拥有热带蔗林风光的异国情调,千山万壑中…

安龙招堤风景名胜区

安龙招堤风景名胜区

安龙招堤风景名胜区,国家3A级景区,在贵州黔西南安龙县城东北隅,分为陂塘、天榜山两处。黔西南安龙招堤风景区以“荷”、“古”闻名,历来是览胜、泛舟…

南宁上林霞客古渡景区

南宁上林霞客古渡景区

霞客古渡景区是三里洋渡景区内最核心和精华的部分。景区田园风光优美,清水河蜿蜒曲折,岭南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山青水秀,溶洞奇异,景观姿态万千,素有“…

玉林北流铜石岭景区

玉林北流铜石岭景区

铜石岭,国家4A级景区,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共生,是世界唯一的奇观,位于北流市东郊10公里处,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峰怪石,丛立造型各异,千姿百态、栩栩…

襄阳古隆中风景区

襄阳古隆中风景区

襄樊古隆中位于湖北省襄樊市襄阳以西13公里的西山环拱之中。据《舆地志》记载:“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隆中因此而名之。历史上著名的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