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北省 >荆门市 >钟祥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钟祥明显陵风景区

时间:2024-04-26 20:06:22

来源:互联网

明显陵,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湖北省钟祥市城东北5公里的纯德山上,显陵以其独特的环境风貌、精巧的布局构思、宏大的建筑规模、丰富的地下宝藏及其珍贵的历史价值而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明清皇家陵寝"的一部分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钟祥明显陵

陵园由内外逻城,前后宝城、方城明楼、棱思殿、陵恩门、神厨、神库、陵户、军户、神宫监、功德碑楼、新红门、旧红门,内外明塘、九曲御河、龙形神道等30余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组成,其布局构思巧夺天工,殿宇楼台龙飞凤舞,工艺浮雕美绝伦、一陵双冢举世罕见,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中的瑰宝。

钟祥明显陵

明显陵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壑献皇帝和母亲章圣皇太后的合葬墓,陵墓位于湖北省钟祥市城东郊的松林山,是我国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唯一一座由王墓改帝陵而形成的一陵双冢,故而别具特色,弥足珍贵。

钟祥明显陵

显陵始建于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建成,前后历时共47年,其围陵面积183.13公顷,整个陵园双城封建,外逻城长3600余米,墙高6米,墙体厚1.8米,红墙黄瓦、金碧辉煌、蜿蜒起伏于山岚叠嶂之中,雄伟壮观,是我国历代帝王陵墓中遗存最为完整的城墙孤品。

钟祥明显陵

明显陵总占地183公顷,其中陵寝部分占地52公顷,在这广阔的区域内,所有的山体、水系、林木植被都作为陵寝的构成要素来统一布局和安排。陵区后部的自然山丘为祖山,作为陵寝的依托;两侧的山体作为环护,中间台地安排建筑,九曲河婉蜒其间;前面山丘为屏山。

钟祥明显陵

四面环山构成“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格局,体现了“陵制与山水相称”的原则。陵园内各建筑物的基础,大部分采用须弥座式的石雕台基,上刻简练精美的纹饰。门券石多以汉白玉刻龙纹贴面。

钟祥明显陵

陵园外罗城依山势而建,蜿蜒起伏,周长3438米,纵深1656米,有陵门两座,新、旧2门均以砖石砌筑,门前左右各立下马碑1通,碑上刻字为严嵩手笔,门内石板铺成的神道,直抵内城,经旧红门越御桥,神道正中鼎建着高大的睿功圣德碑亭,平面呈方形,占地344平方米,汉白玉石台基,下设须弥座,上为重檐歇山顶,四边各开有券门,正中立龙首龟蚨无字碑,碑亭后63米处设御桥,过桥便是陵区主要的墓饰建筑,迎面为汉白玉望柱,通高12米,下设方形须弥座,柱身为六棱形,望柱头为二层束腰云盘托着圆柱形云龙浮雕。

钟祥明显陵

内城正门为祾恩门,面阔三间;其后为祾恩殿,面阔五间,均仅存殿基;祾恩门两侧,尚存琉璃琼花、双龙壁。

茔城分前后两圈城墙,中以瑶台相接,平面形状如哑铃,城墙周设堞垛和以汉白玉雕成的蟠首散水。前城直径112~125米,墙高5米,后城直径 103米,墙高5.5米,茔城前砌方形城台,下设券顶甬道,上建明楼。明楼平面呈正方形,楼内置“恭睿献皇帝之陵”碑,两侧列立正德年间为兴献王制作的圹志。城台之前,设石雕五供台和望柱一对,柱顶各立獬豸一只。

明显陵瑶台与双茔城

钟祥明显陵

在明代帝陵中,前后两个宝城的建置绝无仅有;明显陵前后两个宝城的形成与其主人身份的变化紧密相关。

前宝城建于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是朱祐杬死后按藩王规制建兴献王坟时建造的。朱厚熜登基后,追封其父为“兴献帝”,嘉靖十七年(1538年),其母病故,围绕是迁葬北京还是合葬显陵,嘉靖帝派人调查并打开了显陵地宫,发现地宫出水。嘉靖十八年(1539年),世宗亲临钟祥,并亲自策马登上宝城,在显陵后部立表,选定新址,出示新的地宫宝城图纸,按图修建,将其父母合葬于新寝,两宝城之间用很长的平台连接起来称为“瑶台”。

所以在明代陵寝中,唯独显陵出现了“有两个宝城,中间有一瑶台”的特殊格局,且每个宝城都建有一套月牙城、哑巴院和琉璃影壁,并有独立的排水系统,这是显陵的独特之处。

明显陵碑亭

钟祥明显陵

明显陵具有众多的碑亭,从敕封纯德山碑算起,已经发现或有文献记载的有“山曲碑”、睿功圣德碑、纪瑞文碑、纯德山祭告碑、加上尊谥记文碑、御赐祭文碑和御赐谥册志文碑、明楼碑等九通之多,除建于棱恩殿内的加上尊谥记文碑外,率皆建有碑亭(楼)。

明显陵双龙琉璃影壁

钟祥明显陵

明显陵棱恩门两侧精美的琉璃影壁,为明代各帝陵所无。从现存墙体看,为琉璃仿木形式,上部为瓦檐,檐下是琉璃仿木构件,下部为须弥座,花心正面为琼花图案,背面为双龙图案,其做工较为精美。

明显陵外罗城和内罗城

钟祥明显陵明楼

▲图:钟祥明显陵明楼

明显陵的外罗城修筑于嘉靖十八年(1539年),以新红门为起点,围绕整个陵园,随山峦起伏建有一道庞大的外罗城。根据史料记载,“红墙周回一千零四十七丈五尺五寸(约合3489米)”,墙高4~6米不等,厚1.6米,黄琉璃瓦覆盖。

罗城南北两端较窄,宽约300米,中间最大宽度达464米,南北通深1656.5米,呈“金瓶”形状。显陵的增筑系仿天寿山七陵之制,而此七陵只有陵宫区围墙,每座陵寝并无单独的外罗城,只是在天寿山陵区周围建有防卫森严的城墙。

钟祥明显陵

显陵之后,世宗在为自己修建永陵的时候,在陵宫区围墙之外,加建了外罗城一道,并为后世的定陵所仿效,形成了独特的帝陵制度。因此,显陵的外罗城是永陵、定陵外罗城的先声。

内明塘之北为内罗城,取“前方后圆”的平面图形,其内主要建筑有祾恩门、东西燎炉、东西庑、祾恩殿、陵寝门、二柱门、石五供、方城明楼、前后莹城等,是陵寝重要祭祀场所和帝后寝宫重地。

明显陵九曲御河

钟祥明显陵

九曲御河是明显陵陵区的主要排水设施,始修筑于明嘉靖二年(1523年),为砖、石结构,全长1687米,由东北向西南蜿蜒而过,贯通整个陵园。

从神厨、神库北上,引松林山泉水(现为老虎冲水库),经外罗城下3个“三旋三扶”的水口而入陵内,泉水由神库房(现管理处)东南角斜穿,经内明塘南沿五号桥,然后转向西北,尔后向南,经过神宫监宫门,于南侧又转向东,穿过神道中部四号桥,紧靠棂星门,南下绕石像生,于望柱处向西横穿中心石拱桥三号桥,尔后向南绕过御碑楼,向东穿过二号桥,至旧红门东侧内罗城下穿出,向西穿过一号桥,于新红门西侧为出水口至外明塘。

钟祥明显陵

河道宽均4米,上游深约2米,下游近3米,呈“凵”形垂直墙体。河底由不同形制的青石板、青砖铺底,河道根据高差建有9道拦水坝。

九曲御河以其形式明确结合风水意向的“弯曲有形”,被当地称为“九曲河”,显陵御沟排水体系较为完善、体现了“风水理论”,这与明前七陵形成了较为显著的区别。

明显陵龙形神道

钟祥明显陵棂星门

▲图:明显陵棂星门

从龙凤门再越御桥便是一条长达290米的神道,该神道一反左右对称和通直的原则,作弯曲龙行状,是为龙形神道。神道两旁,排列着石像生群,计有狮子、獬豸、卧骆驼、卧象、麒麟、立马、卧马各一对;文臣、武将各二对,接龙形神道的是最后三座御桥。

明显陵内、外明塘

钟祥明显陵

在明显陵的规划布局中,按风水意向设计了内、外明塘。“明塘”取“明堂”谐音,明堂是风水理论中的重要概念,原意为陵区内部开阔的空地。

靠近核心——“穴”的,为内明堂,不宜太宽阔,可“藏风聚气”;靠近外围的,为外明堂,要宽阔而忌狭窄,以为长久发展之计。

钟祥明显陵

外明塘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因处在风水术中外明堂的位置,故称“外明塘”,外明塘位于新红门西侧,东西与外罗城相连接,空档之间的距离有80米,上接九曲御河出水;现外明塘是1999年复原的,东西长120米,南北长98米,呈椭圆形。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根据《兴都志》记载,外明塘应“南至山曲脚下”,如今外明塘实际上只有原始面积的三分之一。内明塘的位置在棱恩门前,在较为开阔的广场中凡设置一池塘,《兴都志》与《承天大志》记载均称作“内明塘”。内、外明塘的建制为天寿山各陵所无,同时也是已知明代陵寝中的孤例。

明显陵新红门和旧红门

钟祥明显陵

新红门为外罗城的门户,是明显陵陵区入口的标志,也是显陵由王墓扩建为帝陵的重要标志之一。与之相对应是旧红门,旧红门是显陵为王墓时的门户。最为独特的是,新旧两重红门不在一条中轴线上,这在中国古代传统建筑中较为少见,同时它也成为中国明代“陵制当与山水相称”的陵寝建筑文化的成功范例。

1、钟祥明显陵景区等级:AAAA级、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钟祥明显陵景区门票价格:65元(预订优惠价:50元);

3、钟祥明显陵景区开放时间:08:30~17:30;

4、钟祥明显陵景区电话:0724-4217387;

5、钟祥明显陵景区地址:湖北省荆门钟祥市明显陵风景区

6、钟祥明显陵旅游交通怎么走?

⑴钟祥明显陵乘车路线:

①湖北省钟祥市市内6路公交直达,从长途汽车站可先步行至承天东路乘坐。武汉市内各长途汽车站都有高速大巴直达钟祥,票价约50-60元,行驶时间3.5-4小时,在钟祥转巴士便可至显陵。

②长荆铁路,钟祥火车站在距离明显陵景区约6公里,从火车站先乘坐2路公交至地税局,再换乘6路公交即可。车站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重庆、成都、宜昌、荆门、襄阳等城市客运列车。

⑵钟祥明显陵自驾车路线:

①襄(阳)荆(州)高速公路(二广高速),从襄阳方向出发经陈安收费站驶入景区约40分钟,从荆州方向出发经钟祥出口驶入景区约45分钟。

②武(汉)至荆(门)高速公路(沪蓉高速),从武汉出发约需1个半小时,经钟祥收费站驶入景区约18公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36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建始县石门河景区

建始县石门河景区

石门河景区,位于恩施建始高坪,处于北纬30度线上,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养生胜地之一。七里石梯下河底,七里石梯上高山。沿古道而下,昔日人仰马嘶的情景仿…

桂林聚龙潭景区

桂林聚龙潭景区

聚龙潭在广西桂林阳朔城南桂荔公路六公里处,介于著名风景点“穿岩古榕”、“明月奇峰”之间。由黑岩、水岩组成,兼水陆之胜。因岩外奇峰竞秀宛如神龙腾…

襄阳古城景区

襄阳古城景区

襄阳古城位于襄樊市区汉江南岸,它南跨汉沔,北接京洛,地处要冲,水陆交通方便,春秋时为楚国之北津戍,东汉末为荆州牧治所,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为我…

兴义万峰林风景区

兴义万峰林风景区

万峰林景区位列“中国最美五大峰林”之三,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位于兴义城南5公里,区内喀斯特…

孟津汉光武陵

孟津汉光武陵

汉光武陵位于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铁谢村西南,又称原陵、汉陵。它是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陵园。陵园呈长方形,南依邙山,北临黄河,由陵园、祠院两部分…

许昌汉许都故城

许昌汉许都故城

汉许都故城,位于许昌县东部15公里张番乡古城村。东汉建安元年(196年)曹操迎献帝自洛阳迁都于此。汉许都故城分内外两城。内城系皇城,外城蜿蜒起伏,状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