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河北省 >张家口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张家口宣化古城旅游区

时间:2024-04-19 21:42:19

来源:互联网

古城宣化,坐落于首都北京西北150公里处,至今已有1260多年的历史,是京城以西第一座府城,故称“京西第一府”。旅游区内有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9个“京西第一”。

▲图:宣化古城拱极楼(南门)

宣化古城旅游区内现有三大景区,宣化古城AAA级旅游景区、辽墓旅游景区、碾沟生态旅游景区)共26处旅游景点,大辽文化城--辽代地下的艺术殿堂、明清历史文化一条街、城垣遗址公园、宗教文化、中国古葡萄园、碾沟生态景区。

▲图:宣化古城钟楼

宣化古城此处张家口东南28公里处,以城区为主分为宣化区和宣化县。古城主要的景点包括清远楼、镇朔楼、下八里张世卿墓、五龙壁砖雕、立化寺塔、柏林寺石塔等“京西第一”,拱极楼、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旧城垣、时恩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张自忠将军故居、慈清西行时的行宫等也是极具价值的人文旅游资源。

▲图:宣化古城清远楼内留下的车辄痕迹

古老深厚的文化积淀铸就了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古老的城墙,巍峨的钟鼓楼,精彩的辽代壁画,神秘的立化寺……地上的每一处古老建筑,地下的每一处墓葬残石,无不穿越时空,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折射出几千年的华夏文明之光。

▲图:宣化古城清远楼(钟楼)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宣化,1992年被评为河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09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当之无愧的被誉为中国的塞外明珠。

财神庙,供奉中国民间传说中的财神——赵公元帅

这里,曾经是一座军事重镇,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历朝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她牢牢的捍卫着“京师”的北大门,为保护北京树起关键的屏障,被乾隆皇帝御为“神京屏翰”;这里,曾经是繁华的商业城镇,甄灭了的“米市、骡马市、炸子市、皮货市”等为古城留下深深的印记;当年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热闹景象可于北平“天桥”相媲美;这里,曾经是游牧民族和汉民族的融合之地,下八里辽墓壁画为我们揭示了辽代风情:

▲图:宣化古城清远楼的东南门

天文图、出行图、散乐图、茶道图等,一幅幅珍贵的画卷留给我们无限的探索空间;这里,曾经是日本日莲宗在海外弘法的圣地,古朴的立化寺塔,神奇的传说,神秘的立化祖师→日持上人,无不向我们昭示这里佛教的多元与融合…

▲图:宣化古城镇朔楼(鼓楼)

最早出现“宣化”名称的是金代,“宣化”名称的再次使用是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寓意为“宣扬朝廷德政,感化黎民百姓”,并且沿用至今。

▲图:宣化古城鼓楼楼后

关于宣化建城年代的记载多为唐代。《旧唐书•安禄山传》云:“禄山阴有阴谋,于范阳北筑雄武(宣化)城,外示御寇,内贮兵器,积谷为保守之计。”当时宣化叫做雄武城,是范阳节度使安禄山以加强边防为名,准备叛乱所建的,距今已有1260年了。

宣化的大规模扩城史是在明朝。朱元璋的第十九个儿子被封为“谷王”来到宣府,开始大规模扩城,将城池展筑为方圆24里,并设有七个城门,至今宣化城保留下的旧城墙仍是当时所建。

丰富精深的古城、建筑、佛教和辽代墓葬文化,使人们在游览的同时增长见识,开间视野,激发了对历史的兴趣和对民族底蕴的自豪。对于充满怀古之情,喜爱古典建筑,热衷研究历史的游客来说,宣化古城是一座含金量颇高的巨大宝藏。

古城宣化景区面积9平方公里,人口40万。景区内设施齐全,在游玩之余,全方面满足吃、住需要,现有星级宾馆5家,旅游定点餐饮单位11家,接待条件优越,是承接京津,辐射相邻县区的中转站和集散地。

一、宣化古城景区必游景点: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1.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远楼、镇朔楼、辽墓壁画。

2.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拱极楼、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五龙壁砖雕、旧城垣、时恩寺、辽代壁画墓群二区等。

3.“京西第一”:第一钟楼清远楼,第一鼓楼镇朔楼,第一墓下八里张世卿墓,第一砖雕五龙壁砖雕,第一日僧塔立化寺塔,第一石塔柏林寺石塔等。

二、宣化古城景区游览推荐线路:

从火车站出发:人民公园→拱极楼→天主教堂→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五龙壁砖雕→镇朔楼→清远楼→大新门→辽代壁画墓群

1、宣化古城景区等级:AAA级;

2、宣化古城景区门票价格:50元;

3、宣化古城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4、宣化古城景区电话:0313-3238205;

5、宣化古城景区地址:河北张家口张家口市宣化区;

6、宣化古城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张家口:各地游客可乘坐飞机、火车抵达张家口,周边城市可乘坐长途汽车抵达;下车后转乘公交车到达宣化(约2小时)。

宣化:可乘坐火车直达宣化站,下车后可乘坐宣化11路直达中心地段。

乘坐宣化8路到钟楼东或镇朔楼下车,宣化11路到天主教堂下车。

B、自驾线路:

三环→八达岭高速公路→G110→G112→宣化县;

走八达岭高速 → 京张高速,从宣化北/胜利路出口离开,沿着胜利路 → 宣赤路 → 大东街行驶即可。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29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承德双塔山风景区

承德双塔山风景区

双塔山,国家4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位于承德市双滦区境内,为承德名山之一。山奇、水奇、林奇、石奇、塔奇、洞奇,1300多年以前契丹人在双塔峰顶建…

满城汉墓中山王陵

满城汉墓中山王陵

中山王墓室,位于陵山主峰东坡。一为中山靖王墓,一为其妻窦绾墓。两墓南北并列,墓道口向东,相距约120米。以山为陵,依崖建墓,两墓均为人工开凿的山崖…

鸡西虎头风景区

鸡西虎头风景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虎头要塞是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东部原中苏边境上的一个军事基地,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留下的极其重要的罪证之一。虎头风景区地…

张家口大境门景区

张家口大境门景区

大境门始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是张家口的标志性建筑,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中国长城四大名关”,被誉为中国“万里长城第一门”。大…

沧州河间府署景区

沧州河间府署景区

河间府署,国家AAA级景区,位于河间市红牌楼街。建筑规模宏伟,总占地面积83 7亩。府署坐北朝南,气势雄伟恢弘,衙署的主要建筑均分置于中轴线上,附属建…

仙游菜溪岩风景区

仙游菜溪岩风景区

菜溪岩风景区以山青水秀,石奇岩峻,峪深洞幽而著称居仙游四大景区之首。菜溪岩全景有120多处,风光秀逸,绚丽多姿,有如同斧削、凌云耸立的摩天石壁,有…